【互联网产品大会演讲实录】陈镭:产品经理的3个局

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举办的2013中国互联网产品大会上,淘宝产品部资深经理陈镭为我们带来《产品经理的3个局》的主题演讲。

陈镭: 2008年加入阿里,期间负责曾担任阿里软件开放平台产品设计,淘宝网聚划算前期发起人,淘江湖产品负责人和淘宝SNS的业务负责人。现为淘宝网产品部资深经理,负责淘宝网用户互动产品团队。

 陈镭在中国互联网产品大会上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少看到有这么多产品经理,这是仅次于阿里年会上,阿里巴巴的产品经理也就这么多。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产品经理3个局,分享之前一个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另外简单介绍一下淘宝产品部。我身份证上叫陈镭,在公司里叫闻仲。在旺旺上直接输入闻仲可以找到我,我是2000年开始做互联网,07年开始做产品经理,一路过来做了一堆的阿里软件、阿里旺旺、淘江湖、聚划算,现在负责淘宝网的用户产品,具像一点是我的淘宝用户俱乐部、收藏夹都是这个。

另外介绍一下淘宝网产品部,刚才王海磊问我说,淘宝网怎么有个产品部,这个其实是在今年我们成立的部门,以前淘宝网的产品,可能跟刚才阿里他们那个一样,是分在各个小的事业部里面,应该说今年年初,阿里巴巴做了一个事情,分拆了25个事业部,淘宝产品不是其中一个事业部,这一块里面,如果说大家有兴趣想要去在中国电商里面做个产品的话,这个是最佳选择,而且我们还在招人,如果大家有兴趣要做一个电商产品的话,欢迎加入淘宝产品部。

进入产品经理3个局之前,想跟大家聊一下产品经理。在座的基本上应该是产品经理,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我参加工作的时候很少,非常非常少,当时我见过只有一两个产品经理。绝大多数的工作流里面都是需求给研发,但是没有很严格的UED,美工直接画了页面给研发,落地开始测试就上线了,然后慢慢随着整个互联网发展,我发现出来一些产品改RA需求分析师,逐渐多了一个岗位叫产品经理。大家也是被这些牛的产品经理吸引来加入产品经理的队伍,我自己也是当时去看了很多,他们做的这些产品,作为产品经理来说能够改变很多东西,这些资源能够为你所用,那个想法可以由你来出,就奔着产品经理来。

我经常看到的是苦逼的产品经理,大家觉得自己做产品经理做的很爽的请举手,觉得自己做的很苦逼的请举手,我觉得很多是很苦逼的。这个岗位不止苦逼,有时甚至这个岗位都会有生命危险,前天我晚上11点钟回去,在手机上看那个群,我们群里聊一个产品经理突然在群里吼了一句,兄弟们对不起,刚刚开完会,明天早上跟你们聊,群里UED马上回了一句说明天过去吃了你。结果那个兄弟回家时被套了麻袋揍了一顿,确实有可能。这确实是蛮苦逼的岗位,在这个岗位需要UE懂一点,技术懂一点,研发上面、测试上面,marketing运营都懂一点,他和CEO有本质区别,CEO可以随时做产品经理,但产品经理绝对没有CEO的权利。

这些胡乱拼出来的岗位都是蛮苦逼的,也都可以做的很牛,中国有一个城管,城管是规划部门干一点,工商部门干一点,七七八八都去干一点,他们成长的非常快,大家看到都很牛,然后大家说把城管扔到钓鱼岛,钓鱼岛肯定是中国的。凡是在这种臭出来的,而且期望值特别高,落地很难执行的岗位都是很难的。所以我看到大量的产品经理都是很苦逼的,为什么苦逼?很多产品经理公司设了这个岗位,让大家去做产品经理这个活,但是大家自己进到这个局里面,在研发测试UED,以及在大产品小产品之间,很多时候是搞不清楚的。

第一个就是一个视角。所有人做产品经理基本上从产品局入手,你先去做产品经理时都会给你一个小的功能模块,一张页面,然后你开始去做,很多人做就接手,就开始去执行这个点,就是给你那张页面,而没有看到这张页面在整个产品定位和产品闭环是什么,就奔着做某个事情去做,大量的写PRD,找交互,做各种评审,走各种流程,最后做出来不知道自己在闭环里到底干嘛。

第二个是当一个产品经理在产品局里,视角在这个维度里看清楚,知道自己做的产品,完整的产品我了解了,能比较好的推进了,另外一个产品级,你的身边有大量的产品级。

第三个是产业局,产品经理当你走到,当你整个的思维从产品局延展到公司局,再往上是产业局,你要看清楚你公司竞争和定位的形态是怎样的,有助于你看我为什么更好的做这个事情。

我个人顶刚才阿黎说的一个点是,所有成功的产品,或我看到的产品,很难是从上往下走的,我今天设计出一个东西来,产业设计很清楚,自上往下分析很难,很多公司CEO是从上往下走,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很多产品是自上往下走会很成功。我自己经历过两个小的产品变大的过程,09年和10年,一个是10年4月份我们做了一个产品叫聚划算。聚划算这个产品最早,它就是我们那个社区里面,搞了一个APP,这个APP想把前台美眉关系网支起来,让她们团购。它整个生态链里非常清晰,就是把前台美眉聚起来,然后往下走。当这个产品形态往下去做时,我们不断优化本身聚划算这个产品,当时给了它十万流量,我们看每天十万流量能怎么变化。结果当时在考虑这个产品的时候我思考说,怎么样留住用户,怎么样增加黏性,当时提出一个口号,每日商品,每日十点永不预告。聚划算这个产品快速的成长,到了04年6月份时,才两个多月时间,它的整个就自增长的UA到40多万,从10万快速涨到那边。我们当时想这个产品不错,是个团购型的产品,好像走出一条路来了,然后去跟公司谈我们是不是可以代表淘宝的团购,谈了半天,和公司相关部门谈时,最后给了一个是可以在淘宝团购下面挂一个聚划算,所以是淘宝团购聚划算。

当那一步走出去我们已经定义清楚,我们可以服务于整个公司其它相关部门的团购需求,聚划算第二步踩出去,当初最不熟悉的商品,淘宝有上千个小二来帮助运作,所以快速壮大了。

第三步,当我们真正踩出来这个点时,我们做了一个事情,我们今天已经这么大了,只在公司里做肯定不对,应该代表整个公司到外面打,我们改了一个东西,把那个倒了一下,叫聚划算淘宝团购,因为在这时候产品已经壮大了,其实很快大概在10年的11月份就做了这个改变,然后聚划算这个产品,正式我们那时候开始去横向的整合,去做二维码的整合,做聚焦活动。它是从下往上。另外一个产品淘金币也是,它最初设计是淘宝的积分,同样一个架构。

产品经理的视角,你自己看待面对三个局的视角,你这个产品在公司的定位,以及公司整个形态上的东西,我相信很多人会在看,但很多人不会刻意的看说当前这个点在哪儿。第二个,同样在这个局里,作为产品经理是拼凑岗位,每个产品团队都会有一个虚拟的TEAM一起往前走,这里也会有一个局,局针对资源和对象,产品经理能不能整合好,身边人非常重要,包含人和其它资源,最重要的是人。

在这三个局里,我想说信任是自下而上的,自己产品局里,为KPI共同负责的,开发测试那些人是你的战友,在公司里和你合作的是你的合作伙伴,伙伴是你死了他会哭但他不一定死,产业局里更多是你的盟友和敌人,很多时候大家做的很苦逼的时候,是你没有把战友当做战友,一天到晚跟项目组的人闹矛盾,关系也处不好,你对待伙伴比你战友好很多,对待盟友比对你战友好很多,颠倒了,整个根是不完整的,缺少那个根往上走是很难的。

第三块来说是在这三个局里面怎么沟通,在产品局里面,我想说的是,在这个维度上,人人可以做产品经理,你只是串联的那个工作,怎么样在产品局里做好做大,这个维度上产品经理要做的信息的极度的同步分享,不要在产品局里花大量的时间扯模式,因为你的伙伴很多时候听一次模式就够了,很多时问你怎么做。我见过有一个产品经理搞一个沟通会,洋洋洒洒说了十几分钟,说完下面研发说净扯淡到底要做啥我一点听不懂。这是经常发生的问题,有很多产品经理,从我去看来说,干不好下面产品局这一点来说,基本上是一个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设想很好,但设想的东西需要一步一步走。

公司大家觉得是一个可信赖的东西,会发现大的产品经理在公司组织环节里处处碰壁,出去谈一次被人拒绝一次,撞一个包,只需观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观察完发现,凡是碰包的产品经理,都是找相关方去谈,谈的都是自己,我做了什么,我需要你们干嘛,大量的去谈。对于虽然是你的伙伴,在阿里我们有一句话叫做,跟你合作是给你面子,不跟你合作是天经地义。所以当你没法换位思考时,你一味强调自己多苦多痛时,没法完全换到对方角度合作时,在公司局里只会撞的满头包,其实在产业局里,更多的是商业上的约定专业的沟通,更多的注重承诺。

还有一个点是执行,其实产品经理如果说你现在还是觉得自己处在产品经理面,我想说的是,不断提升你的专业能力,能够很好的把一个意图表达清楚,能很好的写好PRD,能很好的做好沟通,很清晰的陈述做好翻译,是最重要的事情,产品经理其实就是翻译,把运营的话翻给研发听,把研发的话可能又转给UED,在这个局里,你需要与战友有良好人际关系的处理。在公司局里面,公司在整个的合作,我刚才说合作是给人情不合作是本分,在这个情况下,建立自己的商业信用或合作是非常重要的,遵守约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产业局里执行的更多是商业谈判的一些东西。

所以说回到这张图去看,我刚才说了就是一个从微观到宏观,从做事前,执行上,沟通上,都是从微观到宏观的点。我自己看到很多产品经理出现什么问题呢?该谈模式的时候,他去汇报内容很细节的东西,CEO听了半天说,你们做事很专业,但你得告诉我为什么做,为什么你能做出来,然后需要去谈细节时,团队知道干嘛时,你谈合作去了,需要合作时,你完全封闭谈自己的东西了。希望今天的分享,希望给大家一个工具,看一下自己平常邮件里,甚至在沟通里,在哪个局在各个局怎么应对。

最后送大家两句话,一句话叫做“大胆假设,小心验证,专业执行”。这是做一个好的产品经理非常需要的东西。第二句话叫“低头做事,抬头看天”,不要光闷头在那里做,更多看看顶上局里面都发生什么东西。

更多内容,请关注官方微信号:ixdcorg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