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 Interaction Design

交互设计,又称互动设计(Interaction Design, 缩写 IxD 或者 IaD),是定义、设计人造系统的行为的设计领域。在于定义人造物的行为方式(the “interaction”,即人工制品在特定场景下的反应方式)相关的界面。

交互设计师首先进行用户研究相关领域的探索,以及分析潜在用户,设计人造物的行为,并从有用性、可用性和情感因素(usefulness, usability and emotional)等方面来评估设计质量。

百度百科 维基百科 智库百科

用户体验 User Experience

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简称UX/UE)是用户在接触产品、系统、服务后,所产生的反应与变化,包含用户的认知、情绪、偏好、知觉、生理与心理、行为,涵盖产品、系统、服务使用的前、中、后期。 (ISO 9241-210)

用户体验是一种纯主观的在用户使用一个产品(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心理感受。个体差异也决定了每个用户的真实体验是无法通过其他途径来完全模拟或再现的。但是对于一个界定明确的用户群体来讲,其用户体验的共性是能够经由良好设计的实验来认识到。

用户体验主要是来自用户和人机界面的交互过程。现在流行的设计过程注重以用户为中心。

百度百科 维基百科 智库百科

服务设计 Service Design

服务设计是有效的计划和组织一项服务中所涉及的人、基础设施、通信交流以及物料等相关因素,从而提高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的设计活动。服务设计以为客户设计策划一系列易用、满意、信赖、有效地服务为目标广泛的运用于各项服务业。服务设计既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客户体验的过程可能在医院、零售商店或是街道上,所有涉及的人和物都为落实一项成功的服务传递着关键的作用。服务设计将人与其他诸如沟通、环境、行为、物料等相互融合,并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始终。

简单来说,服务设计是一种设计思维方式,为人且与人一起创造与改善服务体验。它强调合作以使得共同创造成为可能,让服务变得更加有用、可用、高效、有效和被需要,是全新的、整体性强、多学科交融的综合领域。服务设计的关键是“用户为先+追踪体验流程+涉及所有接触点+致力于打造完美的用户体验”。

百度百科 维基百科 智库百科

设计管理 Design Management

设计管理就是:“根据使用者的需求,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研究与开发管理活动。有效地积极调动设计师的开发创造性思维,把市场与消费者的认识转换在新产品中,以新的更合理、更科学的方式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并为企业获得最大限度的利润而进行的一系列设计策略与设计活动的管理。”

设计管理的定义最早由英国设计师Michael farry于1966年提出,“设计管理是在界定设计问题,寻找合适设计师,且尽可能地使设计师在既定的预算内及时解决设计问题”,他把设计管理视为解决设计问题的一项功能,侧重于设计管理的导向,而非管理的导向。

百度百科 智库百科

设计思维 Design Thinking

作为一种思维的方式,它被普遍认为具有综合处理能力的性质,能够理解问题产生的背景、能够催生洞察力及解决方法,并能够理性地分析和找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在当代设计和工程技术当中,以及商业活动和管理学等方面,设计思维已成为流行词汇的一部分,它还可以更广泛地应用于描述某种独特的“在行动中进行创意思考”的方式,在二十一世纪的教育及训导领域中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在这方面,它类似于系统思维,因其独特的理解和解决问题的方式而得到命名。

百度百科 维基百科

设计战略 Design Strategy

设计战略是在符合和保证实现企业使命条件下,确定企业的设计开发与市场环境的关系,确定企业的设计开发方向和设计竞争对策,确定在设计中体现的企业文化原则,根据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制定和选择实现目标的开发计划和行动方案。

设计战略是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的针对设计工作的长期规划和方法策略,是对设计部门发展的规划,是设计的准则和方向性要求。设计战略一般包括产品设计战略,企业形象战略,还逐步渗透到企业的营销设计、事业设计、组织设计、经营设计等方面,与经营战略的关系更加密切。加以管理的目的是要使各层次的设计规划相互统一、协调一致。

百度百科 智库百科

用户研究 User Rearch

用户研究是用户中心的设计流程中的第一步。它是一种理解用户,将他们的目标、需求与商业宗旨相匹配的理想方法。

用户研究的首要目的是帮助企业定义产品的目标用户群、明确、细化产品概念,并通过对用户的任务操作特性、知觉特征、认知心理特征的研究,使用户的实际需求成为产品设计的导向,使您的产品更符合用户的习惯、经验和期待。

百度百科

视觉设计 Visual Design

视觉设计是针对眼睛官能的主观形式的表现手段和结果。界面视觉设计,作为视觉设计的一个分支,又叫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设计,包括网页视觉设计和各类手执(手机、pad等等)系统的界面视觉设计(不含交互、体验),是近些年兴起的新兴设计学科。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简称 GUI,又称图形用户接口。是指采用图形方式显示的计算机操作用户界面。与早期计算机使用的命令行界面相比,图形界面对于用户来说在视觉上更易于接受。以用户为中心的视觉设计,要考虑关注用户及其任务,考虑功能和形式的统一,从用户的视角看问题,使常用的用户任务简单化,保持一致性,保持显示惯性,传递信息,而不仅仅是数据,并且设计应满足响应需求。(参考资料:GUI设计禁忌)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