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周IxDC专访】对话郭冠敏:真正好的设计是能真正感受到用户使用产品的情感

郭冠敏(左)接受arting365记者(右)的采访

 

郭冠敏

网易杭州研究院

高级设计经理

8年互联网设计经验。视觉设计出身,钻研交互设计,推崇融合交互与视觉的综合体验理念。特别喜欢挑战新产品从混沌到清晰的过程,通常负责新产品的前期开发,从产品概念定位到具体品牌形象设定实施。近期作品有‘网易云音乐’和‘LOFTER’。曾为网易大多数重要产品提供设计顾问工作。负责过网易博客、网易相册、网易摄影、iStyle、印像派等产品设计。)

 

arting365:郭老师,您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能采访您。首先来说一下您今天下午的工作坊,您能不能透露一些东西提前透露一下。

郭冠敏:我今天下午主要是讲我在网易里面经历过很多产品,这些产品有做得好,也有做得不好的,但是来来回回我列举比较常常出现的一些问题,这个可能也不是很高深,但是确实是容易被人忽视,而且这些问题是很致命,如果这些问题没有提前去思考的话就做出来,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或者是返工。这些方面的一些经验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做好。然后大概会涉及到一些产品前期竞争力的分析,然后还有整体产品定位、产品概念出错的一些事情。

arting365:您负责过网易博客、网易摄影还有像LOFTER这样的一些比较受欢迎的一些产品,您在设计这些作品的时候遇到过哪些困难?您是如何和团队一起去解决的呢?

郭冠敏:我先说LOFTER吧,LOFTER的困难是本来项目组就是关注过博客这个市场,但是当这个做得比较好的时候,我们也不太想去做这个产品,因为我们当时是觉得新博客的思想不是太大,但是这个被市场的情况所逼,很多人都在做。作为大型的网络公司,其他人都在做的话我们必须要去做,因为至少在这个战略的位置上我们也是不能太被动,所以最大的困难是我们是第一个进入市场的,这个进入市场的亮点我们当时是完全没有的,然后也是在执行的时候我们是想到了目前这样的一些设计,这样的一些回访,我觉得这个也算是比较有意思的点子。

arting365:目前PC端的界面风格上面的设计也是越来越趋向于大的一些图片上面的一些感觉,那这个是不是目前已经流程的这些趋势呢?请您谈一下您对这些界面风格的看法。

郭冠敏:我觉得不应该追赶潮流。因为一个好的设计,它可能我们要考虑一些潮流一定的因素,但是潮流并不是主导的事情,我是很抗拒、很讨厌为了追求某一个潮流的东西而去做;一个真正好的设计应该是能够真正感受到用户在使用产品的时候他需要有哪些情感,什么样的东西对他来说是更适合的,然后就这么做,所以潮流的因素我们只能说是作为一个辅助的情感,但是绝对不会作为一个主要考虑的事情。

arting365:您在做界面设计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尝试一些不同的风格?

郭冠敏:我们会尝试很多,大胆地去尝试,但是会小心地去求证,包括各种流行的风格我们设计师也都会去尝试。

 

arting365:你主要是负责新产品的前期开发的项目,想请问一下您对每一个新产品的开发是不是需要重新建立新的团队,您是如何对他们这些成员的要求有哪些?

郭冠敏:我不知道其他的公司是怎么样的,但是在网易公司,通常新产品在网易公司新产品确实是要成立一个新的团队,因为这个是新增的业务,然后在新建团队的时候,遇到的一个问题是人很少,现在资源也是很紧缺的。

arting365:您对组建新团队的一些成员,他们的能够和素质上的一些要求是什么?

郭冠敏:能力上我觉得我们是要分两批,因为具体一点就视觉设计师的话,他要去做新项目,他要对这个风格品牌的设计的技能要非常得强。如果说,后面保持运营的这些同学的话,他要对感知品牌的技能要很强,然后具体的执行力也要很强,所以在技能上其实是一些不同的地方。

arting365:像现在很多的设计师大都是比较主张自由、喜欢自由,像您刚才也讲到一些新的产品开发过程中时间很紧,资源也比较紧张,您是怎么去激发他们的团队精神呢?

郭冠敏:基本上我带的团队都比较好,我也是一个比较机动型的人,有的时候我会借助一些团队,我有时候建一个团队都是抱着同样的一个管理风格,我把所有人都当做是一个篮球对里面的战友。我们大家是在一起去完成一个目标的,所以就不会说是有些什么级别,但是大家会自己去看好,应该做好一些什么事情。另外一个是调动积极性,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他们关注这个工作给他们带来的成就,这个积极性应该是自发的,而不是组织给他们的一些硬要求,在网易其实也是没有绩效的,因为绩效考核的话也不像阿里巴巴这样讲究,但是我们确实是有比较好的主动性,这个也是我觉得网易比较好的地方。

arting365:你们在合作上的时候,有没有有分歧的话是比较激烈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郭冠敏:经常有。

arting365:最后如何解决呢?

郭冠敏:大家讲道理,有一些任务我们甚至会为了一些小问题我们去争论三个星期这么长时间,我们会去挖掘一些新的理论知识或者是为了一些数据。最后到底听谁呢,我们也都会做一些事情,为了避免伤和气我们后来也是会觉得这是不能为了工作,还是会继续工作,所以这样的环境也还是很好。哪怕是内部的争论也都很有意思。通过这些争论其实大家都是提升,设计的东西其实也没有分谁对谁错,其实我们都想做得更好,这个我们也没有太在意到底谁输谁赢。

arting365:在您开发的产品当中,您是如何融合一些商业因素,同时兼顾到用户的使用体验呢?

郭冠敏:我觉得把商业元素跟用户体验给分开,我觉得这个观点本身就不太对。因为用户其实爱用一个商品的时候,他本身是需要一些商业感的,所以未必是要把它分开,所以本身他比如说他想要一个很工具的东西,那就要给他设计得跟工具感,我不一定说非得这样去做,我觉得这个适合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商业并不是反感的东西,我们生活上还是有很多商业的,我们有很多自己很喜欢的品牌和商品。

视觉中国:你们现在团队的构成是怎样的,以及你们开发流程上有什么创新之处吗?

郭冠敏:团队这方面,网易在UDC这边我们分了三大块,第一块是UDC的管理委员会,这个管理委员会是管公司所有交互设计用研他们的专业竞争,技能的竞争,他们在比较高级时候的一些评审,然后我们会提供给他们一些团队建设活动,然后我们还会帮助产品去招聘专业的人才。这个UDC管理委员会它是负责了在专业上的管理工作,我们这个委员会也是有几位成员一起来管理。

然后另外一部分是具体的执行的设计师。这些设计师他们全部都是分配到产品里面去的,因为这个也是非常重要,我们一个项目要想很好地去做出成绩的话,这必须是要把产品当家一样,就是待着才行的。

最后一部分是一个核心小组,这个核心小组我们人数很少,但是里面都是精英,这些核心小组会去负责公司里面所有比较困难、重要的一些任务去处理一些麻烦的事情,就包括像有一些项目需要“救火”,甚至是重要的情况,然后比如说是像有时候我会去做一些新的项目,其实在那时候也是产品当中很关键的一个时刻,这个也是小组去协助完全的,具体还是看项目的情况,然后会是一个比较机动的小组。

视觉中国:你们会比较自由地建一个项目还是固定一帮人只做这一个项目?

郭冠敏:基本上是固定的,他们会跟具体的某个产品,但是公司也会提供一定的流通性,如果有更适合的项目的话,他们会更适合其他的话,他们会提出来解决这些事情。

视觉中国:您是如何让产品符合大众的一些需求,但是又是非常具有创新性呢?

郭冠敏:符合大众需求,本身这个需求我们肯定是要满足的,但是如果说这个产品你同样要让用户对你更有好感或者说有更高满意度的话,本身是需要一定的新鲜感。这新鲜感一方面是可以吸引到别人的眼光、关注到人,另一方面是你给到他不一样的感觉,就这两种可以说是这个是基本需求按和兴奋性需求,这两者都应该有的,而且都不会冲突的,兴奋性需求基本上都是辅助性基本需求。

视觉中国:你还提到一个KANO模式,可以谈一下这个吗?

郭冠敏:其实这个工具也是很常见。

视觉中国:在你们团队中怎么使用这个?有什么好的成果吗?

郭冠敏:其实我觉得任何一个工具我们不能说是把它拿出来就是一步一步地走,我觉得对工具来说更是理解了它本身内在的一些含义,它的功能是一些什么,然后最适合的是在项目里边灵活地应用,比如说KANO是讲了基础需求跟兴奋需求如何去配合,我们在项目里面就是去看情况,有一些项目可能是把这一些研究得更透彻,但是更快速紧凑项目的话,我们要在这些理念严格地梳理之后才可以,这里面也是要判断这个跟在市场上做是更适合的,然后工具也是要严格去执行的东西,主要是你能不能了解它,怎么灵活地应用它。

arting365: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

郭冠敏祝福语:非常感谢IxDC能带给中国交互体验行业这么有力量的支持,希望IxDC能越做越好!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