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等24部门印发“十四五”规划通知:建设一批国家级服务设计中心,促进企业服务数字化转型

近日,商务部等24部门关于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的通知,强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突破和广泛应用的环境下,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服务贸易发展、提升优质服务贸易发展。

通知中提到要提升企业服务外包数字化发展水平,建设一批国家级服务设计中心,大力发展设计等重点服务外包业务领域。设计从业者们在《规划》政策背景下,该如何提高自身服务设计水平,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国家服务设计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

《规划》的发布意味着设计师们在服务领域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与就业机会。国家正努大力推进服务领域改革,举办更多的国际服务贸易展会来推动全球合作,这将使服务设计行业能够拥有更强大的技术扶持、人才引进与培养机会,在提升市场吸引力、国际关注度和全球竞争力等方面拥有政策优势。

 

规划中详细提出:

第四部分: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新趋势,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机遇,发挥新型服务外包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专栏 5 服务外包转型升级行动

培育一批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提升服务外包数字化发展水平。建设一批国家级服务设计中心,大力发展设计、会计、法律等重点服务外包业务领域。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鼓励对外发包,支持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去。高标准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开展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和动态调整,有序开展扩围工作,鼓励更多中西部地区城市创建示范城市。发挥示范城市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的平台作用,推广一批示范城市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

(三)促进传统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

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运用数字化手段,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打破传统服务贸易限制,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和服务可贸易性。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线上支付、在线教育、线上办展、远程医疗、数字金融与保险、智能体育等领域,积极支持旅游、运输、建筑等行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支持签发区块链电子提单。

专栏 6 服务贸易企业数字赋能行动

支持信息服务企业开发稳定、便捷、安全、先进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鼓励构建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生态系统,为企业“数字赋能”提供强有力支撑。架好“赋能–使用”桥梁,利用服务贸易公共平台,整合数字化转型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低价高质、获取便捷的战略咨询、人才培训、技术支持等数字化转型服务。

 

“光华龙腾奖·中国服务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的举办希望能够促进服务业的繁荣发展,深入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在服务设计的高质量人才输送与培养方面做出贡献!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推进“创新设计国家战略”,以多种方式助力中国设计产业蓬勃发展。

“光华龙腾奖·中国服务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由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体验设计专业委员会作为行业评选机构,表彰奖励以创新设计理念为指导,服务设计为手段,推动组织创新、流程再造、驱动服务改进和创造卓越用户体验的优秀设计人才。

“光华龙腾奖”设立于2005年,旨在“扶持设计人才成长,推动设计产业发展”,鼓励各位为推动服务设计创新及体验设计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2011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正式批准,成为中国创新设计业人才表彰国家级奖项(国 科奖社证字第 0223 号),是中国设计行业第一个、跨领域、公益性的杰出人才评选活动。

如今,全国各地区已相继出台相关扶持奖励政策,同时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将”光华龙腾奖”纳入设计人才的评价和奖励体系。“光华龙腾奖·中国服务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将紧跟时代发展,认真贯彻国家政策,希望以此不断提高服务设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为建设国家级服务设计中心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服务贸易战略研究和智库建设,在专业人才培训、人才引进与国际交流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

2021年“光华龙腾奖·中国服务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终评活动与颁奖典礼将于11月18-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