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杯”交互专项赛作品推荐1|廿四集——田园市集服务系统设计

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广东最高级别政府设计奖,同时为我国首个以政府首长名义冠名的设计大赛。第九届“省长杯”交互专项赛由IXDC承办,以 “新时代·新体验”为主题,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优秀的交互设计工作者参赛。经评审后,评选出35个杰出的交互设计作品,其中概念设计组17个,产品设计组18个。

今日推荐作品:廿四集—田园市集服务系统设计

获得奖项:概念组金奖

获奖单位:广州美术学院

主创设计师:丁熊

设计团队:刘珊、曹毅成、朱哲、白雪晶、杜俊霖、胡方圆

随着“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节气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变得尤为重要,如何弘扬传统,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活态传承;推动公众对非遗传承与保护理念的认知与认同,让衣食住行找到属于自己的自然节奏,让节气融入青年人的日常生活,是“廿四集”田园市集服务系统设计的重点。

“廿四集”倡导的是健康、自然、田园的慢生活态度,旨在以更鲜活的方式传承节气文化。该服务根据二十四节气的特点,以市集作为平台,在每个节气前后的周末,以市集的形式在不固定场所开展活动。带领人们全方面地体验节气之美,向消费者展示和分享与节气相关的“农食”、“农事”和“农艺”活动,诠释节气对于现代生活的意义,并通过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的策划让他们获得新鲜、深刻的文化体验。整个系统由包含了品牌、商业模式、线上平台、活动策划在内的软件服务和以易拆卸、可移动摊位为特征的硬件设施组成。

“廿四集”的设计定位由5个“W”+1个“H”组成:What:一个依托农业电商资源结合二十四节气文化的主题市集。Who:年轻人(大学生、白领)、亲子家庭;Where:智谷农业田园综合体、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如商场、社区、公园、广场);When:在二十四节气前后节假日期间;Why:传承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文化,唤起年轻人对节气文化的感知;How: 通过农食、农事体验,包括饮食、购物、五感游戏体验等,唤起人们对二十四节气的全面感知。

廿四集在软硬件设计上以及结合线上线下的服务上区别于其他市集的地方在于:为了适应市集的流动性与摊位的便携性,设计了拆装方便节省空间的模块化摊位,具有多种组合变化,丰富售卖场景等特点;结合线上平台售卖以及线下实景体验,丰富消费者的节气体验方式,实现了农业电商品牌线下引流和品牌推广的目的;鲜活的节气文化主题以及别致的活动策划内容给用户以特别体验与收获;在商业模式的服务人群大类中,吸收B2B、B2C 客户的同时,提出B2G( Business to Group)的服务市场细分。

用户通过线上公众号浏览活动信息,预约农事活动,线下参与到具体的节气活动,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品尝农食、体验农事、探索农艺,通过这些活动,构成了关于节气文化的沉浸式体验,让节气融入青年人的日常生活,使人们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其内涵,使二十四节气文化能够延续与发展。

廿四集田园服务系统中,涉及到的摊位硬件设计,由可灵活移动摆放的木箱以及铁质支撑架组成,配以不同主题以及鲜明视觉的遮阳布,是在最低成本下实现其实用性、灵活性、适应性(适应儿童高度以及活动需求)、美观性的方法。

廿四集田园服务系统的社会价值可分为三个部分:对客户、用户、节气文化。对客户:在商业模式的服务人群大类中,吸收B2B、B2C 客户的同时,提出B2G( business to group)的服务市场细分;线上的平台的销售与线下体验的结合,实现了农业电商品牌线下引流和品牌推广的目的;对用户:向年轻人展示、分享二十四节气的农食和农事活动,并通过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设计让城市年轻人获得新鲜、深刻的文化体验与健康的慢生活节奏;对节气文化:市集的流动性能让节气文化在不同地点活态传承,很好的将节气置入城市人的日常的生活之中,让节气文化能更长久地延续下去。

——————————————————————END————————————————————————

IXDC是一家在2010年成立的社会组织,由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网易、腾讯、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金山等单位联合发起,向社会推广体验创新价值的理念是首要职责,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国际平台是重要任务。工作宗旨在于:

一、提倡应用体验设计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二、推广和表扬杰出的体验设计及人物。

三、教育相关的专业人员和社会大众,提升其专业能力与创新思维。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