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当选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2023年3月4日,《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于CCTV-1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钱七虎,邓小岚,杨宁,沈忠芳,徐淙祥,“银发知播”群体,徐梦桃,陈清泉,陆鸿,林占熺!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作为“银发知播”群体的一员,荣获《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这是工业设计首次荣耀地走进大众视野!

CCTV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银发知播”颁奖辞:春蚕不老,夕阳正红,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白发人创造的流量,汇聚成真正的能量。知播,知播,传播知识与文化,始终是你们执着的方向。

79岁的柳冠中教授,和其他一群充满知识与人生阅历的爷爷奶奶一起,不舍昼夜,做着科普这件“小事”虽然头发白了,但心是好young的,他们将毕生所学,授以青年,时光不老,他们不老。

20230305142159538.png柳冠中在IXDC大会上发表主题为《作为协调“关系”的设计思维方式》的演讲

柳冠中,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导、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他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工业设计系”,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他的前瞻性思维和指导性方法更是影响深远。柳冠中:年轻人看的东西,真让人感到脊背发凉。“设计一定是人类未来必然依靠的一种思维方法,光靠艺术和科学是远远不够的。”

最近柳冠中教授的新书《苹果集——设计文化论》已出版发行,该书是柳冠中教授思想结晶,对中国设计的发展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20230305142349357.png 

20230305142441993.png

佛山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汤重熹谈到,《苹果集》这样珍贵的中国工业设计思想著作能够出版,是一件功德圆满的事情。他认为在现在的教学和研究中,我们着重强调头脑风暴法,却忽略了基础研究的方法。”究竟是内因还是外因影响了我国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如何做好基础研究?”这些都是通过阅读《苹果集》得出的思考。

最近,柳冠中教授谈及人工智能和最近火热讨论的ChatGPT话题时,认为设计需要的是头脑和良知。设计要解决“为什么”的事情,技术是被人选择和利用的,人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而机器只是可利用的工具,不能指望依靠人工智能来做设计创造。

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感动中国》,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白发飘飘,照样很潮。

致敬中国设计业领军人物,中国设计贡献者——柳冠中。

 

内容来源:央视网、现代快报、IXDC等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