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虚拟空间设计房子是一种什么体验?

如今在人们的印象当中,传统的房屋设计往往是通过纸笔和其他绘图工具,在平面上完成整个设计流程,但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房屋设计已然跳脱平面,能够以更加立体和丰富的形式呈现给设计师和客户。

58同城设计专家王亮在本次IXDC2022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上,就以58同城的虚拟空间设计为切入点,讲述如何利用AI和VR的设计能力,建立融合创新型设计思维,打破设计边界,建立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20221229144516128.png

20221229144609831.png

图:58同城设计专家王亮分享主题内容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概念是什么叫做“虚拟空间”,王亮对其特点进行了系统总结,分别是:自定义强、场景无边界、无落地成本、门槛低。

20221229144846430.png

图:虚拟空间的四大特点

 
不同于传统的空间设计场景,虚拟空间由于技术的支持,能够使得许多原本难以实现的创造灵感成为可能,赋予设计师更多能够自主发挥的空间。

同时,虚拟空间能够将原本不易直观显示效果的设计成品可视化,仿佛是将设计已经应用于现实并拍摄下来的照片一般真实。

20221229144930339.jpg

图:58同城虚拟空间设计案例

 

在设计师构建的极具美观度的虚拟空间中,一定程度上能够极大提升对看房者的视觉吸引力,基于数量庞大、属性多样的用户群体,58同城为了迎合不同需求,开展了多种类的颜值升级。

站在体验设计师的角度,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通过家装设计、软装设计对虚拟空间的风格进行定义,依据基调确定材质、色调、配饰等,进行全面细致的定制化设计,使其符合用户对不同种类研制效果的认知。

20221229145319706.png

图:基于用户多样化需求的风格定义

 

定义空间风格后,还需要重建空间结构。即依托于真实的房源信息和建筑设计,相应制定出虚拟空间需要的空间结构信息,制定空间结构的规则。

王亮还提到,感性的、视觉化的虚拟空间应用到现实房源里,需要感性与理性的结合,从感性的认知中剥离出理性的规则和语言。我们能够通过感性与理性的转换,提取出了大量虚拟空间的设计规则,匹配海量复杂的房源虚拟空间。

不同类型的空间,对应不同的设计规则,并且这是一种机器可以理解和学习的规则,通过这种方式让AI融入设计当中,使设计变得更简单的同时,也更具个性化特征。

20221229145443299.jpg

图:58同城设计案例中的空间重构

 

在虚拟空间中构建梦想小屋,恰如其分地应验了人们常说的“科技改变生活”,或许在未来将有更多AI、VR及更新颖的技术手段,融合打造现代化的居住体验。

 

精英演讲者齐聚一堂

新鲜前沿资讯触手可得

你想要的设计新趋势、设计新知识

这里全都有!

 

IXDC2022国际体验设计大会

构建人类可持续发展

体验来自灵感的碰撞

感受源自实践的畅快

 

IXDC2022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序幕已经拉开!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和我们一起

奔赴这场设计交流盛宴吧~

↓↓↓

 

设计 | 罗志国
编排 | 贾李元
终审 | 苏菁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