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自然基金委:高度重视人机交互项目推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深刻变革,交叉融合成为科学技术发展潮流,应对全球性挑战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对源头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建设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确定了新时代基础研究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国家对基础研究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基础研究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日前,国自然基金委发布《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 03383 号(科学技术类 153 号)提案答复的函》,有委员建议将人机交互纳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级申请代码的提案;国自然基金委高度重视,已经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专家研讨和加强领域资助等方式大力推进人机交互基础研究工作。

提案答复原文如下:

国科金函信〔2022〕29号

王涌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人机交互纳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级申请代码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人机交互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技术已经共同成为全球关键与新兴技术代表,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您提出的加强人机交互学科基础研究支持和领军人才培养,对于推动我国人机交互科学技术发展、促进领军人才和重大成果产生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专家研讨和加强领域资助等方式大力推进人机交互基础研究工作。

       一、关于将人机交互纳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级申请代码的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相关专家,调研分析国内外在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方向设立情况,形成了《关于申请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计算机学科人机交互二级代码目录报告》。2022年7月,召集人机交互领域知名专家15人进行了认真研讨,进一步明确了人机交互方向的内涵和外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适时开展申请代码调整工作,同时与专家组紧密合作,进一步凝练人机交互方向基础科学问题。

       二、关于加强对人机交互方向重大重点项目支持的建议

       在2022年的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中,重点关注了人机交互方向,资助14项,直接经费555万元。同时,组织人机交互领域相关专家开展研讨,初步拟定4个研究方向,拟在2023年度以重点项目群形式予以支持。

       三、关于注重对人机交互方向领军人才培养的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一直鼓励和重视对人机交互方向领军人才的培养。据统计,从2010年到2021年,共资助人机交互方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5项。2022年度资助人机交互相关方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

       下一步,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积极落实好人机交互二级代码的设立工作,在科学基金管理和资助工作中持续跟踪人机交互领域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并重视该方向中青年人才的遴选资助。

       感谢您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关注和支持!

       附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2年8月22日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