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D3】徐海生:情感化的穿戴式交互设计

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来自联想创新设计中心UXD的交互设计经理徐海生带来题为《情感化的穿戴式交互设计》的工作坊。本次工作坊中,他带领大家做了一次创新概念设计的深潜,通过对设计创新方法的详细讲解,结合趣味性的设计课题,向参会者揭示:迸发设计灵感并付诸实现,是一件如此轻松快乐的事情。

联想创新设计中心UXD交互设计经理徐海生

工作坊之初,主讲人徐海生即指出:可穿戴式的交互设计并不是一个全新的题目,而有一种看法认为:“未来的交互方式将不局限于屏幕,我们身上的穿戴,首饰等都有可能成为一种区别于传统方式的交互手段。”因此,这种更贴近生活和人性的交互方式,将更有机会产生直觉性的、情感化的交互体验,并改变我们长期以来对技术与设备的崇拜和依赖。

在完成对设计课题及背景介绍后,本次工作坊演讲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History of wearable devices——可穿戴式设备的历史。

通过回顾历史,徐海生指出可穿戴式设备未来有三大趋势——Smaller(更小),Smarter(更智能),Softer(更轻便)。

二,Main Form factors of wearable devices——可穿戴式设备的主要形式要素。

可穿戴式设备的形式包括:Watch type, Band type, Glass type, Necklace type, Helmet等。

三,Design issues for wearable device interaction——可穿戴式的交互设计的设计议题。

徐海生为参会者分析了八大议题,依次是:一,如何提供更舒适的穿戴?二,如何将多种交互手段移植到穿戴设备上?三,移动终端与穿戴设备的关系。四,如何基于可穿戴设备构建新的信息架构(Information architecture)和交互元素(Interaction elements)?五,如何融入情感和消费元素?六,可穿戴设备采集到的数据的价值。七,隐私问题。八,未来设备是否可以植入人体?

四,Ideations on wearable device interaction——对于可穿戴式的交互设计的概念呈现。

工作坊对可穿戴式交互设备议题的剖析并非无所依傍,相反,它充分立足于主讲人徐海生丰富的从业经验,以及对时下热点情况的关注。通过头脑风暴,参会者得以对设计创新工具及方法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同时对情感化的穿戴式设计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把握。

参会者认真聆听徐海生生动的讲解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