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D1】叶慧儿:从效益角度选择合适的设计工具与流程

腾讯ISUX设计总监叶慧儿在体验周上的《从效益角度选择合适的设计工具与流程》工作坊,帮助设计师及管理者从投资效益的角度了解设计工具的绩效,灵活选择合适的工具把需求完成,从而让设计团队发挥最大效益。

腾讯ISUX设计总监叶慧儿

本次工作坊以美国互联网公司如何推动交互设计的案例作参考,分析成功推动交互设计流程的元素。叶慧儿首先向参与者追溯了美国交互设计的历史与发展,尤其具体说明了美国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与顾问公司的设计流程简介,从中透视出对交互设计工具的认识,并进一步可以更好地奠定探讨设计工具落实的常见问题。在该环节的讲述中,主讲人叶慧儿提出许多建设性的观点,简短有力但十分精辟。“创意可以很简单,只是需要一个合适的工具在手”说明了采用合适设计工具的重要性。“界面设计不等同于交互设计,交互设计与用户体验是相通的”,很好地打破了常规的思考方法,直达本质。“一个产品的视觉设计其实是能跟交互设计一起进行的”,“什么是交互设计?其实在行业内,大家对交互设计的理解也不一致;尤其设计师在选用设计流程和工具的判断时的不同会导致很多问题”,由此体现了本场工作坊,通过实际案例对落实不同工具的使用方法和落实的必要性。

同时,本场工作坊还对现有中国交互设计的发展挑战作出分析,并给予建议。叶慧儿提示参会设计师,要根据不同的事实选择不同的用户调研方法。同时,交互设计关注的是产品整体的优化体验,而不是单看其中一个任务流程。交互的设计重点是用户的行为,目标原因和关系。而通过工作坊的练习,参加者得以更深入了解不同工具的使用方法和落实。正是在案例中分析不同的挑战和环境因素,才得以获得判断不同工具优先级的实践能力。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导向是本场工作坊最大的特点,主讲人力图使听讲者通过结合实践,掌握有效使用设计工具以提高工作效率的能力,相信对于大家日后的工作很有裨益。

此外,主讲人叶慧儿还在本场工作坊中对一些问题进行回应,这些问题也时常是当下设计师所面临的困惑,在本届体验周上经常被提及。因此,本场工作坊除了很好地完成其主题的阐述之外,还对设计师具有极大的普适意义。如,叶慧儿对一位成功设计师的三个元素定位:设计方法论,沟通能力,项目及时间管理能力。又如,若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有迷失感?她的解答是:如果你很努力,但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那就需要探索问题的核心。产品设计过程中必须要树立清晰的目标。再有,一个成功产品包含哪些主要元素?叶慧儿认为是可用性,有用性,吸引性 。因此,作为一个设计师,不能仅仅从视觉的方面去看产品,而是要多从交互,从产品经理从开发的角度去看。设计师要常常思考自己跟团队的目标是否一致?在不同的时间点,处理目标不一致,解决方案可能就不一样。最后,对于犯错和批评,叶慧儿也以过来人的身份将感想与参会者分享——一个设计师的开始是从错误开始的,人家给你的批评反而是一个礼物。

叶慧儿与参与者深入交流

观众积极提问,说出自己的困惑

工作坊内座无虚席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