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C2】姜军军:情景化体验设计

很多大公司内部都在宣讲精益(startup),和很多初创公司不同的是,大公司内部的设计团队如何精益?姜军军针对这个问题,在本届交互设计体验周带来工作坊《情景化体验设计》,帮助大家重新思考有效解决并推动精益的方法。

腾讯MXD设计总监姜军军

本次工作坊中,主讲人姜军军先由自我介绍和腾讯MXD介绍说起,介绍了本次工作坊的背景,带领听众开启破冰之旅。其中,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到:不应为了扁平而做扁平,为了怎样而怎样,而是应该将目标放在为了更好更快地让用户做决策上。整个GUI设计过程,只有手绘才能清楚的明白所表达的东西是什么。姜军军回顾自己过往的工作经历,与参会者分享了其成长的下列四个阶段,即:自我否定,自我觉悟,群体否定和群体觉悟。

立足石头、超市货架高度的确定以及苹果的keyboard随着使用场景不同可自动切换等案例,同时,针对在实际案例中出现的问题,姜军军指出,实际上,如今很多人员间的信息传递,只是为了人文关怀,才假装说自己懂了。他谈到,系统化设计很痛苦。如小米,不到十人的团队,但是需要面对一周推新一次的任务。由此,他提出两个问题:一,保证有效沟通,你们团队有什么好的技巧?二,团队如何达成共同目标?在此基础上,他还鼓励参会者思考:怎么样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怎么样去做正确的事情?——大家都需要自己思考出其中的因素。

其后,在阶段性的问题分解后,本场工作坊通过案例分析,小组互动设计,带领大家思考所处的客观环境和主观因素。通过互动的方式,着眼于实战与经验的碰撞,对情景设计重新定位,以此来探索并解决精益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姜军军提出一系列问题,来引导本次小组讨论的进行:怎么看无意识和有意识?感知的门槛取决于什么?噪声来自哪?怎么样培养用户的习惯?由此,参会者得以通过更具体、更聚焦的眼光来看待和解剖案例。

此外,本场工作坊中,姜军军还谈到了时下互联网界的热门话题——iOS7。他认为,其意义在于下述几点:一,信息降噪,使自由度提升;二,从对用户的行为教育转变为对信息关注的革命;三,传递信息的过程,会产生各种感受;四,面对iOS7,应更多去关心设计本身,而不是拟物化的icon界面。

姜军军分析案例

主讲人与参会人员进行分享与互动

工作坊座无虚席,观众认真听讲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