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B6】奥古斯汀:服务设计——从有形到无形

近年来服务规划和服务研究等活动正在获得越来越多交互设计参与者的兴趣。6月22日,The Cocktail(China)CEO兼设计总监奥古斯汀主讲工作坊《服务设计:从有形到无形》,他对服务设计理论及其工具和方法进行了简要的讲解和实践。

The Cocktail(China)CEO兼设计总监奥古斯汀

本次工作坊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讲人通过一些来自欧洲的服务设计真实案例,对服务设计的发展历史和主要理论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使大家对服务设计有更加直观和深入的理解。奥古斯汀提及,服务设计需要长时间才能体现出设计的效果和影响力。同时,服务设计需要T型人才,即,既有广阔的多学科的知识背景,也有深度的研究方向。
什么服务设计很重要?因为好的服务设计会给人带来愉悦的情感体验。而服务设计与产品的区别在于,前者“intangible, perishable, quality defined by experience, very difficult to repeat, dynamic”,但后者“tangible, storable, quality defined by data, repeatable, static”。此后,奥古斯汀提出了重要观点——“Experiences for people, results for business problems.”因此,理想的服务模型,应当具备一下要素:spaces, people, objects, digital objects, digital interfaces, metrics等。

第二部分,参与者被分组进行实践,导师在整场给予帮助和指导。从实践中让参与者体会到本次讲演所想要传达的主题。奥古斯汀在实践前进行指导,提出,服务设计涉及三个过程,即,分析,设计和传达。他以服务生的工作为例,阐述了其三方面的职责,并且在此基础上,分析他可能分析不到的地方,从而找到服务设计的改善切入点。其中,奥古斯汀强调,服务设计的第一步——task analysis——的意义,在于找到服务设计改善的切入点。task analysis的结果以图表呈现,得以帮助服务设计师直观地找到设计的明确方向。此外,奥古斯汀还以手机端的网站购物体验为例,以说明时间要素对手机购物过程的重要性。

整场工作坊既有理论阐述,又有方法论的介绍,既有分组讨论,又有作业指导和阐述,内容丰富详实,令参会者受益颇丰。

奥古斯汀为参会者分析案例

 参会者认真听讲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