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B7】岳杨:卡片分类法之于信息架构实践浅析

信息架构不仅仅是设计信息的组织结构。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上,支付宝产品设计专家岳杨、用户研究员赵丹丹,带来工作坊《卡片分类法之于信息架构实践浅析》。她认为,从微观角度看,信息架构主要作用在于信息的可用性和可寻性;从宏观的角度看,则是将信息进行组织,搭建产品的骨骼以保障系统的健康甚至成长。

支付宝产品设计专家岳杨

本场工作坊中,岳杨重点介绍了卡片分类法。卡片分类作为一个有效方法,有助于设计人员理解用户是如何理解信息内容和组织类别。岳杨基于频道结构优化的实例讲解,对使用卡片分类法进行信息架构方向工作所取得的经验教训,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首先,进行信息架构的目的在于以一种既对用户有意义,又能满足业务目标的方式组织信息。策略则是进行或优化信息架构的中心思想和主要内容。岳杨从两大方面总结了卡片分类法如何作用于信息架构:

一,卡片分类法——一种网站在其规划初期常用的测试方法。

二,了解用户信息。具体说有三点:a.了解真正符合用户习惯的资讯分类;b.对比网站设计者与使用者在对网站咨询分类上的认知差异,作为调整架构依据;c.找出项目命名上的问题。

卡片分类法的步骤依次如下:宣布规划——布置分类任务——观察和辅助——调整分类——标签命名——link,而远程卡片的分类,也不失为一种简单易行的研究方式。岳杨通过详解实践案例,总结了自己部分研究成果:

业务:无直接需求,可以符合各规划内容的扩张即可。

用户:受众和场景,得出主要需求,以及任务是什么。

数据:主要问题在导航的无效路径上。

客服小计:未发现直接反映出结构缺陷的问题。

支付宝用户研究员  赵丹丹解答参会者的提问

观众积极提出问题,与主讲人交流意见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