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B5】胡甲超:抓住用户的注意力——移动产品中的互动流设计

移动交互设计在互联网的高浪中诞生,却有自己独有的设计特点。以前的互联网设计方法与设计思维,并不能完全适应移动设计,特别是移动交互设计的需要。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上,阿里巴巴平台事业部的交互设计专家胡甲超带来工作坊《抓住用户的注意力——移动产品中的互动流设计》。

阿里巴巴平台事业部交互设计专家胡甲超

用户的感知体验分为目光输入,信息加工,触摸输出等。本次工作坊中,胡甲超全面阐述了淘宝在移动设计方法上的探索,分享了如何通过研究用户在产品使用中的注意力与操作触点。抓住用户的视线流、引导流、操作流、反馈流,可以很好地利用它们设计出符合用户自然行为的界面。

界面中影响用户视觉焦点的因素有位置、运动、对比度、形状、意义以及含义等要素。手指操作的反馈要点则包括可发现、反馈、有趣、合适。

移动产品的互动流设计,包括视觉焦点,触点,视线流,引导流,操作流以及反馈流。

其中,视线流的引导包括:

一,利用相似性引导(焦点间的距离越远所需的刺激越强);

二,利用运动元素引导(边缘视觉善于捕捉运动和对比);

三,降低用户认知的负担(界面任务越复杂越难引导)。
操作流:建立高效的操作链。

引导流:隐喻于手势。

反馈流:强调动效设计。

此外,胡甲超还介绍了如何将纸面原型形式引入到移动设计中,用它表现移动界面中的动效设计,并用纸模表现互动流及设计的验证。

参会者认真聆听胡甲超的演讲

胡甲超与观众互动,进行案例指导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