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B4】郭冠敏:针对设计新产品的高效用户体验策略

6月22日,来自网易杭州研究院的高级设计经理郭冠敏在体验周上主讲题为《针对设计新产品的高效用户体验策略》的工作坊。本次工作坊中,他介绍了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设计产品的概念。

网易杭州研究院高级设计经理郭冠敏

设计一个全新产品,就是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项目之始,灵活性最大,对后面发展的影响也是最大。如何选准一个方向是个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住产品投映在市场上的概念。本次工作坊开篇,郭冠敏即就新项目团队的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交流讨论。他在工作坊开始前给在座观众分发精心准备的授课课本,以便观众对于本场工作坊的内容有更为生动、全面的把握。

郭冠敏为工作坊精心准备的授课课本

此后,他介绍了设计新产品的几项基本原则和一些工具,并对一些产品概念的运用方法进行阐发。具体包括:大众和项目组眼中的产品概念差异;如何分析和定位有利的产品概念;怎样规划适合大众的产品概念等。基于实践累积的经验,郭冠敏对设计师分享了自己的体悟和诀窍:“关键信息需要整理清楚”。具体说有:接任务时如果产品经理讲不清,请先别下手;符合从大到小的原则;靠谱一点少讲空话废话;注意视觉流和视觉逻辑。

此外,本次工作坊还列举了一些新团队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并介绍了一些简单实用的工具,如KANO模型、用户体验地图等,帮助学员了解其核心作用,掌握其快捷的操作方式,从而让所做的设计更科学更敏捷。

 

以下为主讲人郭冠敏部分精彩观点集锦:

关于用户耐性:

主要体现在——市场中的满意程度;这产品可能带来的实际价值;这类产品的依赖程度;即将要投入的成本;品牌期望度。

 

关于如何传达信息:

要找出关键信息,根据用户的耐性,有技巧地选择渠道投放信息。

 

关于定位:
用户不会帮我们定位;不能走模糊路线;即使有可能错也要清清楚楚。

关于竞争力:
首先要了解目标用户在意的关键因素;分析竞品在市场中的态势状况;不管打算横向还是纵向发展,至少给用;给用户一个充分选择你的理由。

 

关于移动通讯工具:

最重要的是关系圈。

 

观众认真听郭冠敏讲演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