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B1】杨光:设计中的思维可视化

在设计师提出方案的过程中,最初并没有具体的方案,而仅仅只有存在于设计师头脑中的一些抽象的想法,要清楚地用语言表达出来很难。即使有了详细的方案,在经历流水帐式的原型评审后,项目组也无法聚焦到方案要解决问题的核心。为了帮助设计师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6月22日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上,淘宝聚划算高级交互设计专家杨光带来了工作坊《设计中的思维可视化》。

高级交互设计专家杨光

本场工作坊立足实际工作中的案例,主讲人杨光提出了思维可视化(Thinking visualization)这一概念。“思维可视化”,是指运用一系列图示技术把本来不可视的思维(思考方法和思考路径)呈现出来,使其清晰可见的过程。

尔后,杨光详细阐述了如何在设计中应用思维的可视化来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设计思路,从而提升设计沟通能力。其中,数据可视化和思维可视化的主要区别:前者主要基于信息数据,多用于表现趋势,状态,现象等。而后者的好处便是在于易于理解,记忆,传递和加工。

进而,杨光讲述了概念设计的概念——通过思维可视化达成设计目标过程中的设计探索叫概念设计。概念设计的优势在于:快,廉价,可弃,丰富,明确的表达,最小化细节,合适的精度;建议,探索而不是确定。具体说,概念设计中常用的表达方式有五种,分别是:

一,流程图—表达过程;
二,概念图—表达关系;
三,思维导图—表达结构;
四,故事板—表达场景;
五,草图—表达原理。

可以看到,可视化有流程图,因此重视过程,与之对比,思维导图(发散性思考的有效图形表达工具)则更重视结构,概念图(将概念之间的关系图形化)更重视关系,而故事脚本更关注场景。

通过对思维可视化众多形式的剖析,杨光辅之以大量的现场演练与案例,帮助参会设计师把握思维可视化基本方法在实际设计中的应用。

此外,杨光还针对设计师提方案时所会遇到的问题,在参与方案讨论的过程中与参加者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将设计变成别人能够听懂的语言。经由本场工作坊,参会者得以很好地学会在今后的设计中应用思维的可视化来清晰表达自己的设计思路,并且设计沟通的能力也得到极大提升。

杨光为工作坊观众悉心讲解

参会者听讲聚精会神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