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A7】刘彦良:你的视觉设计少了什么

视觉设计师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才能设计出不仅仅是漂亮,同时还为公司带来更高价值的产品,协助公司迈向成功的大道?带着这些疑问,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中,微软高级用户体验设计师刘彦良带来了工作坊《你的视觉设计少了什么》为参会者答疑解惑。

微软高级用户体验设计师刘彦良

在这场以“视觉设计”作为主题的工作坊中,主讲人刘彦良开场即提出“用户眼中的美丽设计”的内涵,一是有用,二是易用。由此,刘彦良立足自身在从业过程中的经验,谈及几点发现:80px * 80px和50px * 50px的图片用户点击率几乎一样;图片造成网页loading慢,反而变得不好用,甚至不能用等。而涉及到视觉设计师的工作前提,刘彦良认为,要充分尊重上一任的设计成果,“了解目前设计的由来很重要”。

之后的内容中,刘彦良结合案例讲述怎样由情境、环境、技术三个方面改善产品,如何搞定内部用户,如何在面对竞争对手等重点问题,使参与工作坊的同行得以了解以人为本的设计思维,同时具备更周全的设计思考。刘彦良认为:好的设计是透过用户体验的提升(效率,速度,美感等),进而达到商业目的(点击率,营收等)。设计师要在满足商业目的前提下,尽量为用户争取最好的体验。

刘彦良发言的末尾,言简意赅地概括——“能力决定影响力”。他认为,设计师必须具备五种核心能力——洞察力:了解内部和外部用户需求的本质;全局思考: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谈判沟通:情理并茂,创造双赢;自我觉察:观察趋势,充实自我,项目控管,做到最好;热情:为了做喜欢的事而做不喜欢的事。

其后,来自微软的自身用户体验设计师李毓修也发表了精彩讲述。李毓修拥有多年交互设计与用户研究工作经验,通过多年的实务经验的分享与指导,帮助参会者重新检视自己的工作价值,并且掌握跳脱视觉设计框架,成为全方位设计师的方法。

微软资深用户体验设计师李毓修

工作坊最后的Q&A环节中,观众积极发问,内容涉及如何拿捏创意与实际之间的取舍,以及如何更为全方位进行设计思考,如何进行资源安排与团队沟通等议题,主讲人都作出耐心解答。参会者都表示收获颇丰,感谢两位主讲人毫无保留的分享。

观众认真听讲,积极互动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