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pang:敏捷体验从0到1

IXDC韩国体验创新之旅在深度考察了NAVER、SKP、The DNA、韩国设计振兴院等企业后,走进韩国团购巨头Coupang和知名企业三星。

Coupang于2010年创立的电商网站,并在2014年底拿到高达3亿美元的融资。Coupang是一家非常重视UX体验的电子商务公司,从团购发展过渡到电商综合服务,重点在顾客购买体验上面下功夫。

此次,Coupang UX负责人金室长和IXDC团队进行深度交流。

Coupang看重服务,在体验和运营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比如韩国消费者网购前喜欢打电话咨询,Coupang为此配备了优质客服人员;另外Coupang还经常召集各色体验人员来亲身感受某款产品,然后写下自己的体验,以更好的站在顾客的角度上分析,提升顾客对网站与产品的信任度,公司大厦还专门设有一层楼的办公空间做用户测试和观察。另外,大力建设物流物流服务。现有1000多辆物流车,7个物流中心,货物基本实现一天内送达。

Coupang现阶段正在解决两个根本的难点:在线下商务中,用户把实物拿在手里就能获得许多产品信息,这一点无法在电子形式下无法提供,不过Coupang越来越多的提供与线下商场几乎同等丰富的购物体验。线下购物的另一大优势在于,用户可以立马把某个商品带回家使用,解决方法则是让商品能在数小时内送到就到客户手上,这也是Coupang大力建物流的原因。

Coupang UX的价值策略是快速迭代,采用敏捷开发,快速更新迭代产品,UX和商务组成小组,快速对各模块进行开发迭代,每个阶段必须有阶段明显成绩和提高。此外,他们不断寻找开发的方法论,完善UX设计。其他的还包括反复进行用户测试(AB测试);注重细节设计——如页面上的颜色、按钮等。

Coupang把一切的开发和优化都以移动终端为第一出发点,而相较其他企业,他们也许会把移动端视作并行平台或者延伸平台。他们的移动应用已被下载了1900万次,占韩国的总人口为5120万的近40%。

另外,金室长还向我们介绍Coupang在韩国的本土化:韩国用户多依赖NAVER搜索,并在网络购物时偏向轻量级的购物,因为韩国用户对samsung、LG等大品牌的忠诚度高,所以电子消费类产品、家电在韩国网络购物中比重不大。

Coupang还注重对商家信用体系建立:签约为主,以消费者为首要考虑;多引入大品牌,不大存在信用度问题。

在金室长介绍后,中韩双方对其中的敏捷开发进行深度交流,金室长向中方充分了解敏捷式设计方法在中国的使用,及开发流程的差异,并积极向中方取经其他的设计方法。

午后,IXDC来到三星d’light(即三星电子宣传馆),坐落在韩国首尔三星电子大厦内,其英文标注的d’light是数码(digital)和光(light)的合成词,含有“照亮世界的光”的意思,也含有与顾客分享数码技术带来的快乐和幸福之意。特别是“d’”除了digital(数码)的意思之外,还有dynamic(律动的)、dream(梦想)、diversity(丰富多彩)等含义。

三星d’light共有三层,其中地下1楼是数码休闲厅,地上1楼是移动产品大厦,2楼是国际艺术馆。在国际艺术馆内设有各种适于人们体验的展台,游客在此可进行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

大厦一层便是主题为“Mobile Plaza(移动广场)”的主展馆,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 82 台 LED 显示屏组成的“Capture Wall”。

三星主展厅主墙的 LED 屏幕包括了摄像头,可以提供了一些增强现实的体验。体验者只需站在 LED 地板上随意摇动身体,大屏幕上便会自动生成体验环境。

占据展厅相当大面积的是一个名为“Lighting Drums”的空间,这是一个由成千上万个 LED 灯组成的 3D LED 空间,需触摸在空间内部一面屏幕,便可以操纵不同色彩的光线。

三星最新的 OLED 曲面电视,它可以同时播放两个画面,裸眼视觉下重影,带上专用眼镜则显示其中一个画面,相当于一台电视两人看不同内容。音频问题通过眼镜上的耳塞解决,每个眼镜输出对应影像的声音。

三星d’light摆脱了单纯的展示产品的传统局限,通过最新的数码技术,为人们提供了可感受未来生活方式的体验机会。IXDC团队在里面亲身体验了最新最酷的三星科技!

韩国体验创新设计之旅精彩回顾:
http://ixdc.org/?p=12510
http://ixdc.org/?p=12567
2015韩国移动互联网体验创新论坛:http://ixdc.org/?p=1257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