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旅 | 探索关系式交互如何打造明星智能产品

2018年7月18日上午10点,IXDC组织20多名来自不同公司的设计行业参会者陆续来到位于北京浦项中心的物灵星舰,开始为期2小时的参观学习。物灵科技产品设计总监何嘉斌作为此次设计之旅的主讲人,带领学习团参观了物灵科技的展示区和工作区,介绍了公司概况及愿景,并着重介绍了绘本阅读机器人Luka。


20180720212948128.jpg


来到物灵星舰,第一个惊艳到你的一定是极具科技感的自动玻璃门,半透明磨砂质感的整扇门墙像极了科幻片里的存在,为这家倡导“万物有灵”的科技公司再增添了一分神秘。

 

长长的“灵性”通道两侧排满了动作各异奔跑着的木质小人。何嘉斌讲到,这些跑步的小人就像是物灵人跑在人工智能这条长长的跑道一样,注定是一场理想主义的马拉松。以此来提醒员工不忘初心、坚持Do the right thing。在木质小人前方有五块写着字的正方体,分别写着理性之源(All in)、心灵之源(秒懂)、信任之源(背靠背)、进化之源(移步换景)和创新之源(超预期),作为公司文化的五个源泉时刻影响着这里的员工。可以说,物灵科技里的“灵”体现在这里的每一处“物”里。


20180720212948126.jpg


进入办公区,展示台上排满了一个个转着大眼睛的可爱机器人,这是物灵公司目前的主打产品——绘本阅读机器人Luka,这款产品不仅获奖无数,还迅速以超预期的产品和体验获得了市场的认可,预计今年可销售五十万台。旁边一台不停扭动着“身体”的机器人Jibo,何总监介绍说,这可是位大明星,是代表2017年25佳发明唯一登上时代杂志封面的AI机器人,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教授及创始人 Cynthia Breazeal 和她的团队开发。目前,物灵作为 Jibo 的董事会成员,中国独家合作方及投资人,正筹备着 Jibo 中国独家本地化研发、运营及销售。


20180720212948160.jpg

20180720212948270.jpg


稍作休息后,何总监开始了正式的主题演讲。演讲围绕人工智能、关系式交互和物灵科技的伙伴关系式交互设计展开。何嘉斌介绍说,物灵科技是一家产品导向型公司。目前的人工智能产品被人机交互赋灵和升级将主要围绕着人、车、家三个场景展开,物灵在尝试过许多的可能性后,聚焦于家庭场景,针对中国家庭中备受重视的早期教育中的高频场景——绘本阅读,研发和设计了这款开创市场新品类的Luka绘本阅读机器人。


20180720212948266.jpg


何总监向我们介绍了物灵科技独特的交互语言LingU——伙伴关系式交互的理念。关系式交互是一套指导机器人设计,使其更具人格化和生命感的交互范式。通过交互设计、IP打造、世界观和角色性格等等赋予机器人格化和情感属性,以多模态AI技术为实现工具,让机器人从被动唤醒变成主动与人交互,通过大量的交互能够更加了解使用者的习惯、喜好,不断形成人和机器之间的强交互、伙伴式关系。物灵在做Luka、Luka Hero、Luka Baby几款产品时都是基于这样的设计理念与逻辑。


20180720212948326.jpg


何总监说,10后这一代与之前的80、90后不同,是生长在智能时代的,这样的背景注定了儿童智能产品的巨大市场前景。Luka这款智能机器人就是在这样的时代下诞生的产品,Luka以“看得见,看得懂“的多感官交互机器人为定位,以“读绘本”为核心功能,让孩子从屏幕回归书本,辅助家长养成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据悉,这款智能机器人目前可支持25,000+本绘本的阅读,其中包括英文绘本3,000+本,并持续更新zhong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还可以用自己的声音录制绘本作为阅读绘本故事的音源。“毕竟,爸爸妈妈的陪伴才是帮助孩子成长最好的方式。”何总监这样说到。随后,何总监向学习团现场展示了Luka如何阅读绘本及其丰富而有趣的交互方式。

 

20180720212948394.jpg


塑造产品的角色感也是物灵科技十分注重的,为此物灵有专门的编剧、原画、视觉创意及动画设计师为Luka的世界观做角色设计。“Luka现在6岁,职业是宇宙故事收集员;和3岁的Baby来自同一个物种体系……”何总监讲解道,“从角色到故事,让孩子与luka之间发生故事,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这可以称为是第十种艺术。有生命感的智能产品才能引领我们到达人机交互的灵性世界,这也是物灵一直致力于在做的事。”

 

随后,何总监耐心解答了学习团的现场提问,并留给了自由参观时间。最后,一上午充实的设计之旅以成员合影作为结尾圆满结束。

 

20180720212948446.jpg




IXDC2018设计盛典,遇见知己,更看见自己!

大会官网:https://ixdc.org/2018/

参会指南:https://ixdc.org/2018/venue

大会报道:https://ixdc.org/2018/news/list

大会相册:http://weifu.vcg.com/site/info/acid/93

紧急联系:4000-2233-85


联系客服 查看报道 立即申请 立即申请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