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Charles Hayes主题演讲:打破交互设计的边界

9月14日,2012中国交互设计体验日大会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举行,IDEO中国副总裁Charles Hayes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打破交互设计的边界》的精彩演讲。

Charles Hayes:IDEO中国副总裁。加入IDEO之前,已在咨询、广告和建筑领域积累了超过10年的经验,为欧亚及北美的客户设计消费者体验。合作过的客户包括:大众、宝洁、阿迪达斯、希尔顿酒店、日立等。曾成功地为一家创业型网络公司实现了上市,还推出了由自己风险注资的健康品牌,并帮助一家数码设计公司开发了互动式品牌和营销战略。为多个MBA课程进行了客座演讲,并且担任伦敦艺术大学的副讲师。拥有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硕士学位(优秀),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文理双学士学位。

IDEO中国副总裁Charles Hayes

以下为演讲实录:

查尔斯:我是IDEO中国的副总裁。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交互设计不停改变的角色,我今天开始介绍我这个礼拜经历了哪些事情。我这三天正好听一个世界经济论坛,很多世界领袖的会议,在这三天的过程中我发现交互设计的角色、能力对这个世界可以解决很大很大的问题。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问题我发现除了像如何更普及地去推广教育,还有一些食物的问题,我也发现交互设计其实可以发挥更多的影响力。

首先我的主题定为像红色般可以迅速扩散的影响力,我觉得这个主题可以非常形象地描述交互设计的影响力。其中包括交互设计可以是非常重要的力量。交互设计可以影响商业的组织策略,为什么我认为交互设计的影响力是这么重要呢?

我们的创始人一直讲的一句话,设计师应该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意思是要改变世界,希望影响世界并且创造更好的世界。在世界经济论坛里我看到非常多交互设计在前沿趋势的各种改变,一开始我会简短介绍一下IDEO,为什么呢?因为交互设计跟IDEO有非常深的联系。IDEO每一位员工有非常不同的背景,这也是IDEO让我觉得很受启发的地方。我们有11个办公室,其中4个在亚洲,上海是亚洲的核心。

IDEO被誉为世界上最创新的公司之一,但是让我们更自豪的是榜上有名的是我们的客户,这也是证明了创新和设计可以为商户带来很大的影响。刚才提到IDEO跟交互设计有非常重要的影响,Bill是非常让人尊敬的设计师。我们已经跟这位交互设计之父永远地告别了,在座很多跟他有过交互的人都会非常怀念,对交互设计也是一个反思。

Bill设计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的原型,它叫做Gree。在设计这台电脑的时候他发现不只是实体的产品会带来影响,而且是屏幕上发生的事情其实是最有意思的。他发现交互设计的出发点也让他一生都在交互设计中探索各种可能,包含过去、现在以及未来。Bill也不停地去交待设计师,是要求设计师重新思考,不停地思考交互设计在不同的时间到底代表什么意义。Bill和各位很多在场的人都不停提醒我们,交互设计不只是屏幕设计或者按纽设计的提供者,更应该考虑是体验、推动和促进。

我们在中国帮助一个服装的厂商设计零售店的体验,你看到他其实并不是想让我们设计屏幕上的交互体验,而是如何看待整个零售店层面的生态系统。我们看到我们这个体验中心有哪些重要的元素,包含电源,包含什么样的资料可以被收集,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交互设计如何可以起到这样的推动作用,如何变成一个促进者,接下来我有三点要跟大家分享。我们知道不只是有这三件东西,我们认为这三件东西非常有价值,是过去我们学到的一些东西可以今天来分享的。这三个东西是通过创新战略实现价值增长,通过建模沟通,增强信心,通过携手合作增强实践,待会儿我们会有具体的分享。建模也许在座的各位都非常理解它的意思,但是今天要讨论的是如何通过不同的建模,比如说通过不同的思考,中间怎么样通过建模有新的计划。

就像接下来要播放的这段视频是我们帮助在美国的儿童教育事业,我们通过一个很独特的建模实验让他们感觉到体验是什么样的。刚才是我们非常高科技的一场专业的建模方式来表现iPhone,中间剪开了这么大的纸其实给我们的是什么呢?是可以很快速尝试不同的方式,很复杂的交互,用很便宜的方式可以尝试不同的想法。所有的细节包括按钮都是在之后的阶段融入设计里的。

令人惊讶的是其实最后的产品跟我们的原型非常相似,因为有效地表达了娱乐感觉,那种简单性以及体验中的所谓的体验的提示。另外IDEO本身投资的是利用建模沟通建立信心,范例就是数字工作室,不只是当客户进来之后有这样的元素帮助他们快速地看到元素,对我们自己本身也可以不停地发展。数字工作室是专门替玩具设计的实验室,可以不停地创造出小东西,让不同领域的设计师,比如说谈到设计新科技,如何在不同装置间做互动。

我们另外一个作品,是最近做的实地报告软件,大概在两三周前在上海做的。之前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调查,这样的工作形式对idea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于是我们发明了一个工具,可以快速处理影像、声音,轻轻一按就可以把这样的东西做成PDF,不仅可以分享给自己的团队,还可以分享给客户。通过建模建立信心的结尾我们抛出一个细节,我们如何付诸实践,而不是凭空想象?抛出这个问题是希望大家可以把刚才听到的东西想一下然后回去问更好的问题。

我们如何付诸实践,边做边想边学,做建模的同时懂得如何迎接失败,或者为失败而喝采。通过携手合作打破僵持,有的时候是地域性,有些时候是部门、职称。跨领域的合作包括跨学科团队,大家可能听过很多次的讨论,但是在IDEO是真正创造一个空间让这些事情真正发生。交互设计跟创新的过程有时候是很混乱、很繁杂的,我们有一个空间可以让这些繁杂能够忙而不乱的发生,让很多的团队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职称可以快速地达成共识,而且在全球各地都有这样的工作方式。

下次用这些图片的人需要得到这些人的许可,不过我想也没关系。这些人代表的是IDEO非常典型的团队组成。简单介绍一下T型设计师的作用,T有两个,纵深的是代表对领域一种专的理解跟技术,横向的领域是他能够用他懂得的领域跟其他不同的领域去沟通和合作。比方说右上角戴着的帽子的背景就是EMBA加上科技工程的教育背景。

右下角这位是一位工业设计师,他有自己的公司,戴蓝色帽子的是交互设计师,同时之前他也是一位记者。黄色帽子的是专门针对中国的数字文化做研究的一位学者,综合这样不同的人才才能够真正地去做出一个有创新的交互设计。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交互设计是公司知识分享这一块,你现在看到的是上海办公室每一周会把不同团队不同项目学到的东西用不同的方式分享给全球。

这是非常有趣的,所以从上海办公室开始的这件事情,现在全球办公室也开始做类似的东西。最后这一点还是落到我们如何界定交互设计师的职责,如何促进团队更好地整合协作,通过不同有意思的方式去促成一个分享跟讲故事的文化。

我想介绍的第三点是通过创新战略实现价值增长。刚才其实很多演讲者也都提到,你如何去重新问一个问题,在别人把问题界定好然后给你做执行之前,你能够重新通过战略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过去两年我个人也非常惊讶地看到Open ideo是向全世界开放的社群,接下来的视频是专门用中文介绍的,Open ideo是怎么样运作的一个概念。有一点让我们非常自豪的是这个开放出来之后可以帮助世界去解决很多复杂的公益性的问题,过去一段时间这个平台的社群产生了5400个灵感跟3000个概念。

另外一个关于Open ideo在做的事情是把它背后的引擎让不同领域的客户比方说学术的或者是公司都能够利用,找到更多的想法。最新的一个案例是我们和纽约大学的合作,在我跟纽约大学开始讨论这件事情的时候其实我并不知道纽约大学的体系,大约有5500位不同的学生来自不同的领域,包括商务、设计、教育等等。

这个Open ideo如何把这些人连接在一起面对一个设计挑战,并且试图去解决。很多这样的设计挑战是非常复杂的,我们是从三个公司先进行这个设计挑战。你看到像这样的问题就没有办法通过专一的领域解决。另外也很高兴刚才谈到商业模式这件事情,在Open ideo内部我们对这个也是非常热情的,我们发明一个小工具叫做商业模型小工具,它帮助客户跟来自不同领域的设计师重新探讨商业上的问题,重新了解商业上的事务。

我们这个工具其实是非常高科技的,它可以方便地让不同的团队可以在一个空间内快速地移动,快速看有什么样的组合,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也要在实际项目中帮助客户重新挖掘新的商业模式,所以它是非常非常有用的。接下来这两个方面可能是最简单但是也是最复杂的,其他人在界定问题给我们之前,我们重新问一个问题,同时我们如何替这样的沟通和交流做准备。

接下来有一些实际案例跟各位分享,这三点上有什么样的成功案例,如何去推动,从交互设计到可持续的业务。我在世界经济论坛听到的很多企业其实在看他们的未来,其实都是有这些资料分析、用户体验的元素在,但是他并不知道该如何去推动,所以交互设计在这个时候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这些原则如何应用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多都是Open ideo内部的故事,当然我们还有一些案例分享。第一个要介绍的是经常被提起的华为,大部分原因是他们在内部成长和对全球市场的促进成长中做了很多的投资。除了在产品创新上的很多投资之外,他们也很清楚地知道内部的设计能力也需要一个成长计划,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与他们合作。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从界面设计出发去看这个体验的战略层应该是什么样的。在这个体验的项目设计当中我们也不断地看到要如何才能达到一个体验的愿景,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华为在上海成立了一个工作室,这是一个很乱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中我们会设定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合作,有的时候是几天,有的时候甚至更长。

所以我们不只是邀请用户体验团队,我们还邀请了市场、产品、开发的团队一起在这里实现真正的跨领域的协作。这个中间也允许创造很多不同的框架跟工具,帮助我们认清楚设计挑战包含的故事版为基础的叙事方式,一些框架来帮助我们认识现在碰到的挑战有哪些。另外的案例是我们跟North Face的合作,有过好几年的合作经验。

最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探索户外运动在中国的规律,除此之外不要把交互设计当成只是一个数字一角的工具,而是他的企业和业务的发展如何可以通过交互设计提升到另外一个层次。所以我们造访很多户外俱乐部的用户。在跟这些用户的反馈当中我们发现中国一个比较独特的现象,同时我们发现数字的工具对他们在分享行为上占了非常非常重要的比例。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非常非常全面的用户体验,从市场行销以及到营销学不同的元素。全面数字策略里面有很多不同的元素,其中一个数字的元素是有区别的。

最后一个案例我们想分享的是新加坡的,从系统到服务的设计,一开始他们找我们来设计这个空间。但是通过交互设计的过程,我们重新解释了整个服务的体验。我们发现之前的体验,中间的交互设计点其实是非常非常琐碎和零乱的,人们被赋予了一些号码,被派到不同的地方排队,这些体验是非常不好的。包括之前介绍的不同的工具以及这些原型,我们最后帮他设计的是全新的体验。

其中改善几个点包括你不再只是用几个号码叫你的名字,在体验的几个地方改善了效率,有一些政策也因为这个体验有所改变。所以这个项目就是帮助新加坡人力部不再只是从政策层面考虑消费者体验,而是从用户的层面重新体验整个设计。所以这三点就是我们想要分享的,通过建模建立信心,以及更好的沟通。在明天的工作坊里面我们会有更细节的给各位的介绍,谢谢!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