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C2022工作坊特辑(二) | 干货满满!精彩内容等你来了解!

 

交互设计

 《如何打造多元内容生态B端体验设计》

张瑜

百度资深交互设计师

8年产品体验设计工作经验,现任百度MEG资深交互设计师;0-1搭建百家号平台产品体验&品牌运营设计工作,擅长B&C生态体验设计、全局架构设计战略方向、系统化设计驱动项目。

 内容·介绍

本次工作坊,将与大家分享打造多元内容生态B端体验的系统化设计方法创新性设计思维,帮助大家了解内容生态经营模式的发展与演变同时将通过真实案例分析使参会者领略体验设计在生态发展中的核心价值,帮助参会者系统学习B&C供需设计方法、突破传统设计边界从而驱动产品升级搭建B品牌影响力帮助相关从业人员提高业务洞察力和商业嗅觉

本次工作坊·你将收获

了解内容生态B端体验设计方法&要点
掌握设计驱动产品发展设计思维&路径
学习顶层视角制定设计战略目标&打法

 

《多元环境下的电商体验探索》

肖菁

京东交互设计专家

现负责京东APP的体验研究及设计工作,带领团队专注于平台流量场域的构建。先后负责京东APP10.0大改版升级、京东PLUS会员、京东京造、拍拍二手等体验工作,从0到1完成京东产品设计系统、羚珑智能页面、京东智铺购物小程序的产品孵化,有丰富的电商全栈设计经验。

内容·介绍

本次工作坊将分享电商流量场的设计构建方法,深度剖析如何玩转流量,从而发挥设计在电商业务中的最大价值。同时将通过对电商环境及近年电商行业变化的分析来引起参会者对未来多元电商发展的思考,帮助初、中级或以上的设计师建立电商行业的体验设计知识体系,掌握对应的思维方式及方法论,提升设计师在未来职场中的竞争力,扩展横向思维能力,帮助设计师快速结合多元的用户诉求、业务诉求和产品发展进行系统化的体验设计。

本次工作坊·你将收获

帮助建立对电商行业的体验设计知识体系
掌握电商流量动线设计的思维方式及方法论
提升设计师竞争力,扩展横向思维能力

 

《跨端场景下的B端数字化产品设计》

魏丽梅

网易资深视觉设计师

从事视觉设计/用户体验设计工作10年,现任网易核心体验设计团队资深视觉设计师。拥有丰富的企业服务、文创、金融产品等设计经验,主要负责网易数帆、网易易盾、网易漫画、网易云阅读等公司战略级体验设计与项目管理。获得公司2019年个人拼搏、业务拓展奖,2021团队综合贡献等奖项。

内容·介绍

本次工作坊主要分享用户体验设计师在B端数字化产品跨端设计的思考和实践,介绍B端数字化产品跨端设计的背景、业务诉求和特性、设计方法以及设计难点,介绍跨端设计的差异。同时通过案例讲述如何进行跨端设计,让设计师们了解跨端搭建设计的方法论与设计原则,掌握该方法在B端项目中的应用,以及该如何做到高效的设计资产沉淀与设计流程管理。

本次工作坊·你将收获

了解跨端搭建设计的方法论与设计原则
掌握该方法在B端项目中的应用
学习进行高效的设计资产沉淀与设计流程管理

 

《设计有爱,无障碍》

范雨楠

微软高级产品设计师

从事产品、交互设计工作多年,曾效力于 ODSP, Cortana, Bing. 服务产品场景面向企业,教育用户和大众消费者。目前专注于探索促进团队高效协作的工作文化模式。

内容·介绍

本次工作坊将分享无障碍设计的设计理念及其重要性。通过分析Office Ribbon 无障碍设计、屏幕朗读控件操作等案例,提高设计师对无障碍设计的领悟程度,帮助设计师定义辅助模式下的交互行为。同时延伸思考及探索,设计师如何让我们的设计更具包容性?如何使我们的产品受众变广泛?我们设计的使命是什么?引起思考的同时,真正实现“设计有爱,无障碍”。

本次工作坊·你将收获

了解设计是如何赋能无障碍人群的

收获无障碍设计中关于视觉,听觉,交互行为的设计方法

收获为自己的产品带来无障碍体验的信心

 

用户研究

 《如何以“体验度量标准”牵引产品设计》

杜乐

OPPO用户体验研究专家

拥有12年用户研究经验。熟悉研发全流程的用户研究方法,擅长趋势&用户洞察,体验测评方法论体系的构建。当前负责软件ColorOS用户体验分析工作,带领团队支撑包括体验洞察,人因研究,体验评估等在内的全链路软件研究,在系统流畅性和折叠屏输入等体验研究方向形成科学的标准和规范,助力FindN折叠屏等热销产品的软件体验竞争力。

内容·介绍

此次工作坊将从业务实践出发,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维度深度剖析产品体验度量,让参会者充分了解产品体验度量的价值理念及应用场景,明确如何通过专业的方法在产品策划阶段制定体验度量标准,牵引后续产品设计,验收等各个阶段的正向体验优化。解决产品在设计前期由于缺乏体系化的方法,导致规划的特性不符合目标用户的需求,设计的体验路径不符合用户的操作直觉,设计和验收阶段缺乏明确的体验牵引指标等问题。

本次工作坊·你将收获

建立体系化的研究思路
明确在策划前期如何系统的拆解需求
明确设计目标,正向牵引设计
帮助明确测试指标

 

《用户研究及测试在用户体验设计中的价值与应用》

郭洋

保时捷数字科技用户体验设计经理

拥有超过10年的汽车行业从业经历,有跨工程与设计的多元化背景,目前负责车载以及汽车相关数字化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与创新。曾作为座舱用户体验团队经理任职于Stellantis中国。对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流程有完整的理解,并且主导了在多个端到端设计项目中应用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流程。

内容·介绍

通过这次工作坊,可以让参与者了解用户研究的目的,在用户体验设计的整体流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所代表的价值。通过相应的案例,理解用户研究及测试在复杂产品的设计过程中如何应用。提升设计师和研究人员对设计方法论的整体理解。

本次工作坊·你将收获

提升对设计方法论的整体理解
了解用户研究的目的,以及在用户体验设计的整体流程中的价值
掌握典型的用户研究及测试的方法与应用

 

《利用JTBD模型深度挖掘用户需求(线上)》

Nicolas Cinguino

百空战略领导

百空艺术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是品牌建设和发展的多元文化设计管理专家。擅长于设计策略、中国消费者洞察、用户体验设计(UED)、共同创作研讨会、公众演讲与跨 文化合作等。曾多次被邀请担任国际设计奖的评委,其中包括2018年红星设计奖和2020年广交会设计创新奖等。

内容·介绍

本次工作坊将利用JTBD模型帮助设计师了解用户最本质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而不是过多关注他们使用的具体手段是什么,帮助设计师跳出固化思维,创造出不同且新颖的解决方案。现代商业的成功围绕着用户以及他们的需求。设计思维 (design thinking)一直是设计师们最强大的工具, 它教会我们一切从同理心开始。JTBD模型提供了一个清晰的焦点: 以“待完成的任务”作为分析用户需求的模块。

本次工作坊·你将收获

获得一种新的设计方式,并专注于用户的真正需求
通过使用JTBD方法真正贯彻“用户为中心”的思考模式
帮助企业内部团队从同一个角度看问题从而进行更有效的沟通

 

《如何通过用户研究从0到1搭建设计标准》

陆永盛

百度MEUX资深用户研究工程师

拥有7年用户及市场研究经验,对于银发人群、下沉人群、年轻人群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深刻理解。关于适老化设计文字排版标准的研究成果已被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设计要求》团体标准采纳,相关论文被中文核心期刊录用。

内容·介绍

本工作坊将以适老化文字排版设计为例,介绍如何通过对学界/业界资料的桌面研究,以及科学严谨的用户研究来制定一套符合用户需求、切实可用的设计标准。通过这次工作坊,可以让参与者掌握设计标准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提升基于产品特点因地制宜设计研究方案的能力,了解适老化文字排版设计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工作坊·你将收获

学习搭建设计标准

掌握通过用户研究从0到1搭建设计标准的能力
帮助指引其他阅读类APP文字排版的适老化升级

 

终审 | 苏菁

编辑 | 叶璇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