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 辛向阳

辛向阳教授,卡耐基梅隆大学设计哲学博士。2007-2011年创建并成功主导了香港理工大学交互设计硕士专业,现任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IXDC副主任委员。他具有跨多个学科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包括机械、建筑、平面设计、油画、交互设计以及艺术史。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设计哲学、交互与服务设计、组织与文化创新。

辛向阳教授对中国设计教育的贡献首先反映在交互设计的理论体系建构,以及交互设计在企业和社会的推广。

2007年,辛教授在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创办并主持了中国首个交互设计硕士研究生专业,目前已有近四十多位他的硕士研究生成功服务于MorningStar、微软亚洲研究院、GE、HP、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辛教授策划并和清华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共同主办了两届交互设计国际大会;2010年协助广东省成立了国内首个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并参与组织了四届中国交互设计体验日;2011年成立了长虹-香港理工大学交互设计实验室,担任研究室联合主任,该实验室的成功组建获得香港和深圳两地政府称赞为深港校企合作典范。

在工业设计领域,辛向阳教授成功的在中国介绍和推广了Vogel教授的一体化新产品开发理论。他翻译的《创造突破性产品》一书已经在中国被广泛用作教材或参考书,并协助Vogel教授在许多院校和公司主持过产品开发、设计管理工作坊。他还策划和参与创建了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IDSA)首个海外协会-中国区分会,为此,IDSA修改了会规和相关章程。辛向阳教授担任了首任主席。

入职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后,辛向阳教授倡导的“设计教育再设计”系列国际会议已经召开两届,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会议为设计学作为一级学科的哲学体系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学科理念、哲学概念和具体的建设性实施意见。

教学和科研之外,辛教授曾为宝洁公司美国总部提供过愈一年的设计研究和顾问服务,参与过美国国家邮政局新版邮政法(DMM300)的修订和设计工作。近年来他合作的组织和企业还和包括PhilipsDesign、长虹集团、香港特别行政区劳工部、社会福利部、ASTRI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特别行政区医管局等公司和机构。

辛向阳教授还任IXDC交互设计协会的副主任委员,担任2010年及2012年中国交互体验设计日主讲嘉宾,2013年中国交互体验周的专家主持,积极地推动着交互设计的发展。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