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D5】Andrew Wong:均衡的设计研究方法

中国快速变革的步伐对产品周期的跟进带来巨大挑战。ARK design创意总监Andrew Wong在体验周带来工作坊《均衡的设计研究方法》,与参加人员一起讨论了西方“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设计理念——即深入、紧凑、周期较长的研究和设计理念方法是否适合中国。

ARK design创意总监Andrew Wong

Andrew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作为ARK design创意总监,他的讲授方式也是生动的,有趣的,但同时又具有实践性。他在演讲之初即提到,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生活,这是一切的出发点,他这样描述自己的团队——“we love what we do!”

结合眼下中国产品周期跟进的背景,Andrew指出,仅仅依靠做得更多更快,然后让市场决定什么是对的——这已不足以驱动未来的中国创新。如今,消费者变得更聪明,更懂行,也更清楚他们想要什么。因此,通过了解你的用户到底需要和想要什么,而不是让他们做选择题,才是启发创意之道。什么是创新?Andrew说出自己的观点:找到一个未知的需要,然后寻找新的途径去解决它,从而重新出发,获得新体验,这就是创新。

本场工作坊的另一个亮点是在于Andrew与大家分享了他在ARK design不断探索并实践的“均衡的解决方案”:将西方那种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思维和中国式的“马上动手“加上快速迭代的套路完美结合。Andrew认为,设计研究不只是在问问题,而是需要很多观察,分析方法,思考原因,并且从多种交互综合地,整体地看待问题。把你自己变成你所需要研究的人。对于设计师时常陷入方法论的困惑和误区,Andrew这样看:没有一个正确的、唯一的办法来做研究。每一个恰当问题都需要分析来获得答案。因此,所谓“设计师的好奇心”就在于此。设计师要不断了解自己所好奇的事情,才能对问题有更深刻的理解。

此外,Andrew的工作坊中还很好地体现了其主题中“均衡”的特点,一方面,他对西方主流设计研究方法进行介绍并引入案例分析,另一方面,他也对中国用研的特点和优缺点进行分析。在对其均衡设计研究解决之道进行细致介绍后,Andrew将工作坊引入互动环节,即,邀请参会者现场设计,并参与体验这种均衡研究方法。从而使参与者加深认识,并能最终有所收获,将其运用入今后的设计实践中。

工作坊中,Andrew提出了许多精彩观点,简短,犀利,发人深思:
“学习,观察一些现象,整合成一种洞察。”
“别只是问,要去观察,操作,并且体验。”

“设计师对未来的洞察力很重要。即便是最好的调研,也仍需要一个具有天赋和技巧的设计师去创造未来。”
“要从用户那里解读有价值的想法。这比追求完美要重要的多。忘记大框架。设计研究要发散思维,而不是归纳。”
“创新文化不要追求数量。创新是有个性的文化。”
“学会抓住历史机遇,创造新思维,创造新服务,创造新市场,新硬件,创造新的文化形式。”

Ark Design创新顾问/联合创始人张文新担任翻译

工作坊气氛轻松,互动氛围好

听众认真聆听Andrew的“创意”观点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