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C7】付志勇:为创业者而设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系主任付志勇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上带来工作坊《为创业者而设计》。本次工作坊中,他跟参与者们分享了为创业者而设计的理念、方法和案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系主任付志勇

付老师首先列举了living lab,Fab lab的案例来讲解设计者创业,付志勇提出,服务设计的输出不仅是产品,还包括环境空间的设计等以及组织的服务方式的设计。而一个团队需要:一个有商业头脑的人,一个懂开发的人,一个设计师。

针对目前创业门槛降低的现象,付志勇认为,创业门槛的降低导致了竞争门槛的空前提高,因此,单凭自身的力量,个人创业者很难获得成功,若要坚持下去,他们就需要帮助。而随着企业经营环境改变,创业家也要随之应变,将自己原有的思路“升级”至创业2.0 的全新思维——即,回归消费者价值,与顾客站在同一边。

本场工作坊中,主讲人付志勇指出,以科技为驱动的创业模式已经日趋成熟,然而在设计与科技融合的创业领域依然充满了未知和机遇。因此,针对这一情况,他分享了为创业者而设计的理念、方法和案例,采用开放式创新工具与参与者互动,以更广泛的视角来思考和发现创业中的问题,并以概念化和原型化的方式共同发展出可行的愿景和提案。在理念、方法、案例分享的同时,付老师讲解了“创新的理念”这一议题。他从以下几个方面扩充其内涵:

• Open Innovation
• Open Source
• Decentralized / Distributed
• Free / Shared
• Co-Creation / co-design
• Crowdsourcing / Crowdfunding/….
• Lean / Agile

进一步地,从“创意”、“创新”“创业”来阐发:

一,创意Idea|Creativity;

二,创新Innovation;

三,创业Implementation | Entrepreneurship。

付老师指出,创新,不仅仅意味着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而是要找到一种方法来增加你所在组织以及你所从事的工作的价值。创新是一种行动——涌现新的思想、成功付诸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并创造新的机遇。

而对于“The elements of Design Service for Startup”这一议题,付老师从五个角度分析,并对其进行一一细致讲解:

一,People——创业者、导师、投资人、合伙人;

二,Process——创新模式、方法论、工具集;

三,Place——创业空间、生态环境;

四,Product——核心产品、延展服务;

五,Performance——整合价值、品牌战略。

本场工作坊的另一个精彩部分在于,付志勇在内容翔实的授课之余,还向听众介绍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务设计研究所组织的Design Now系列工作坊,通过远程视频,与IDEO资深用户体验设计吕奇晃在线连线,向参与者展示了其如何与国内外专家以及创业孵化器进行合作,从而探索和验证设计驱动创业模式的可行性。

参与者认真聆听付老师授课

观众积极提问,积极互动

主讲人付志勇老师认真倾听观众提问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