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C6】Franziska Haemmerle:管理用户体验——实现一个用户为中心的设计过程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与用户体验战略,如何能使它们成功地在企业中得到应用?6月23日,体验周的工作坊《管理用户体验——实现一个用户为中心的设计过程》中,designaffairs交互设计总监Franziska Haemmerle跟参会者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designaffairs交互设计总监Franziska Haemmerle

本场工作坊中,Franziska指出,在一个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市场中,用户体验是能将一件产品、一个系统、一种界面转化为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广,企业面临的挑战在未来会逐步加剧。对用户体验的准确定位与顺利实施,是走向成功的重要环节。同时,成本收益与投资回报也是用户体验的重要因素。

因此,她的工作坊主要围绕三大环节开展。

一,阐发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流程与用户体验。

Franziska首先提出问题:UX是什么?什么影响了UX?她解释道,UX=Users+Technology solutions +Businesscase,因此她提示在座的观众:好的UX会增强产品的易用性,带来用户对产品的认可,从而增强产品的品牌效应,获得商业成功,所以我们才要做UX,才要重视UX。Franziska提出了“Implementing UX”,她认为,一个理想的可操作性模型,包括有助四类推行UX的人,自上而下分别是:一,UX team+vp;二,UX team;三,Single skilled practitioners;四,Single skilled。在此基础上,Franziska介绍了用户体验的各个要素,以及,他们是如何影响产品、界面与系统,以及他们如何影响客户的购买意愿。Franziska将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流程视作一种获取良好用户体验的方法和工具。因此她结合实际案例,将针对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流程,及其应用过程进行讲解与展示:UCD process包括:analysis(分析)——conception(概念)——detailing(细化)——implementation(完善)。

 

二,讲述用户体验的实际操作。

这一部分中,Franziska讲解了用户体验在企业内的形成、建立与维持情况,同时,她针对能够使用户体验精神在企业内部得到传播的多种工具及方法进行展示与讲解。具体地,Franziska提出了许多精彩观点:雇佣具有不同技能的人员并将用户体验团队置入企业之中,这对于用户体验团队在企业内部的定位,将决定着用户对于产品体验的印象。高水准的管理是用户体验战略成功的关键。

具体到Icon design这一领域,Franziska Haemmerle的经验是:中国用户对icon的理解力比较低,因此,她提示设计师要更加注意图标含义的传达。

 

三,用户体验的成本与投资回报。

这一环节的讲解中,主讲人Franziska Haemmerle就用户体验和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流程的成本,以及收益与投资回报进行讲解。她同时提及了用户体验的评估与产品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问题,而这些通常会成为说服投资者的重要数据。结合她实际的工作经验,Franziska建议设计师将高保真模型放在项目中期就做,从而更好地配合设计细化的过程。

经由本场工作坊的授课和互动,参与者得以了解实行用户流程与用户体验的战略,并了解用户体验投资的收益与回报。这对于大家日后的工作,都有充分的裨益。

designaffairs为本次参与工作坊的观众精心准备的礼物

Franziska进行实际案例讲解

参会者认真在Franziska准备的材料上记录笔记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