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2013工作坊F2】林钦:金融数字化策略与设计

随着电子商务井喷式发展,网络直销渠道成为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6月20日,上海艺土CEO林钦携手ETU金融行业项目主管何艺忠和资深交互设计师刘醒骅,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带来了工作坊《金融数字化策略与设计》,带领大家思索:在这样的金融数字化趋势下,金融行业电商跟传统电商有什么本质区别;如何根据金融行业的特点发展符合自身用户金融消费行为的电商模式;设计策略如何更好地结合金融行业电商特点以及用户消费行为等议题。

本场工作坊以林钦介绍金融行业电商情况和上海艺土作为引题:首先,她阐述了保险、基金、银行、证券等各自所涉及的领域与范畴的差异;其后,她具体介绍上海艺土提供的金融服务具体有哪些;最后,针对ETU提供的解决方案等内容,她做出一一说明。具体包括:对企业内部作机制的修改;通过哪些跨平台、跨区域渠道实现;以及,品牌厂商如何使用户、产品、服务三者建立联系。

上海艺土CEO林钦

其后,上海艺土金融行业项目主管何艺忠接力讲解。他的演讲主题是“金融电商化,电商金融化”,具体通过支付宝案例向大家介绍了电商金融化的目前现状。针对2012年“淘宝保险双十一促销”这一案例,他提及消费行为与金融行为之间的转化,从而引出对支付宝、阿里金融体系的介绍,以及该种体系对金融企业有何影响(传统影响、金融转型)以及金融企业正在做什么。

针对后者,何艺忠提及四个时下主要的发展重点,分别是:官网电商化(如,中国平安的“产品包装整合”和中国建设银行的“销售理财”);组建直销渠道;拓展第三方渠道;服务电商化。 然而,金融企业在电商领域已经做了很多,但为何还存在许多核心问题未解决?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哪些?简单说,没有足够用户流量、用户不知如何买、用户转化率不理想三者是重要原因。相应地,通过产品特征、用户诉求和电商策略三者结合的方式,才能很好地结合金融产品做电商?讲解最后,何艺忠一针见血地指出:“金融企业的误区是将金融电商等同于类似淘宝的电子商务。”

上海艺土金融行业项目主管何艺忠

上海艺土资深交互设计师刘醒骅是最后在本场工作坊发言的主讲人。他主要将讲述重点放在金融电商化的交互设计问题上。其一,金融商化策略与设计问题尤为重要,具体说来,则涉及对用户的观察、与用户的沟通问题,以及相关的成功经验和教训。设计策略、设计案例、项目经验等都在考虑之列。其次,善用品牌优势十分重要。这一方面具体牵涉多层内容,如品牌宣传、产品设计、业务逻辑、界面设计。随后,良好的设计作品应当能洞察用户心理,理解用户需求。

上海艺土资深交互设计师刘醒骅

最后,工作坊进入互动环节。林钦、何艺忠和刘醒骅接受来自参会者的提问。

如有观众问:关于金融行业的页面视觉处理,如何将复杂信息用视觉化体现出来?

刘醒骅给出简短但有力的回答:提取关键信息,关注重点节点是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

场面互动非常热烈,整个工作坊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观众认真听主讲人讲解

主讲人与观众密切交流、互动

 

更多精彩,关注2013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官网:http://ixdc.org/IxD2013/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