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山居主美周湘君:游戏未来需要细分人才

周湘君:现任金山软件西山居游戏工作室任项目主美。参与过《蜀山》、《纵马江湖》、《剑侠情缘》等游戏项目。IXDC游戏委员会委员。

IXDC:您在游戏行业多年, 您觉得游戏行业发展呈现怎么样的趋势?游戏设计专业中目前那些专业缺口较大?
周:游戏行业的发展是无可限量的,它会渗透进教育,科学,军事,娱乐等行业,以后这些行业的分别会很模糊,就像操纵无人机的军事人员,到底是玩游戏还是玩飞机,这种界限模糊的例子会越来越多,我对未来并不乐观,我认为虚拟世界的技术实现方式进步到一定程度后,人类社会终究会沉迷到虚拟世界中去,因为现实中太多不完美,而虚拟世界中会得到完美。
目前的游戏设计专业中,其实各个工种都比较饱和了,边缘工种会稍微紧俏点,比如UI、地图编辑、特效等工种,在经历爆发式增长后,迎来的局面必定是各个工种的高精尖人才是最缺的。就算是手游,目前是初期,我相信初期要不了几年就会过去,只要进入下一个阶段后,所需要的人才也不会是全而不精的人才了,还会是精专细分人才。

IXDC:对于企业难招人,学生难就业,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您觉得IXDC游戏学院有哪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呢?
周:大型游戏企业多数已经进入到高精专人才阶段了,所以应届毕业或者无工作经验的同学会越来越难以进入大企业,如果希望就业率高,学校等机构,必须转变培养方式,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对于IXDC,我认为,使用企业一线研发人员任教师,可以取得传统高校不具备的优势,然后就是提高录取生源质量,这是保证就业率的前提。

IXDC:对于公司或团队来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对IXDC游戏学院的培养方向有什么建议吗?
周:大部分公司是需要一专多能的人才的,而且希望年轻人有上进心。对于IXDC来说,想要快速切入培训市场,就必须和研发企业接触,把最前线的研发技术培训带到学校来,人才的培养是个长期的过程,有前期甄选,有后期调教,有时间和项目的历练,目前这个阶段切入进来,只有做品牌高精尖才是出路,因为我认为培训市场已经过了初期的爆发阶段,逐步过渡和进入到品牌阶段了,就像清华北大这样的。

IXDC:对于未来希望在游戏发展的新人们,有什么建议吗?
周:现在的学习环境和方法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只要有虚心和进取心,就会得到成功,如果你想进入某企业,只要不放弃,你就一定能进去。目前的新人,缺的不是眼界,也不是机会,也不是综合能力,缺的就是上一辈人的努力认真的劲,更多的年轻人贪图享乐缺乏吃苦的精神,所以,只要新人能吃苦能勤奋,就一定会在同辈人的竞争里脱颖而出的!

IXDC:可以给IXDC游戏学院一些建议和鼓励么?
周:祝IXDC游戏学院成功跻身世界一流游戏学院,成为中国游戏产业的黄埔军校。

【IXDC游戏学院】最专业的游戏设计人才职业培训 
链接:http://ixdc.org/?page_id=10508

作品: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