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IXDC游戏委员李若凡:Love what you do


李若凡:现任腾讯互动娱乐业务系统市场部用户体验设计中心(TGideas.qq.com)总监,负责游戏推广工作中的创意与设计管理工作,曾为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英雄联盟,QQ飞车等人气游戏产品提供视觉设计解决方案。并任IXDC游戏委员会委员。

近期IXDC对李若凡进行了专访,他对游戏行业的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对IXDC游戏学院提出建议。

IXDC:您在游戏行业多年, 您觉得游戏行业发展呈现怎么样的趋势?游戏设计专业中目前那些专业缺口较大?

李:人对娱乐的需求是永恒的,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游戏这种带有互动属性的娱乐行为成为了人们生活娱乐的必需品,数字游戏领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扮演人类娱乐行为中的重要角色,并随着网络带宽、硬件设备的更新延伸出新的娱乐行为和互动方式。目前数字游戏领域已经成为了相对独立的行业属性,其中有很多学术内容可以研究,从数字游戏研发的角度来讲,开发、美术、策划属于制造游戏的核心岗位,据我了解目前有一些正规美术高校已经开设了游戏设计专业,但针对游戏领域的策划、开发等专业还没有看到成型的教育方式。

IXDC:对于企业难招人,学生难就业,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您觉得IXDC游戏学院有哪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呢?

李:好的游戏人才会被要求在知识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有深入的认识,据我了解目前国内院校能做到的只有专业知识的垂直培养,对于相关行业领域的聚焦还不够,当然也和国内大学生活惬意松散有一定关系,单纯只完成课堂作业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IXDC汇集了国内外优秀的用户体验设计资源,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深入参与并了解企业的用人标准,提前熟悉自己专业岗位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应该作为高校和企业之间的连接线,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IXDC:对于公司或团队来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对IXDC游戏学院的培养方向有什么建议吗?

李:希望能够看到对行业有足够热情,并在自身专业能力上有良好体现的人才

IXDC:对于未来希望在游戏发展的新人们,有什么建议吗?

李:Love what you do,do what you love(爱你所做的,做你所爱的)

IXDC:可以给IXDC游戏学院一些建议和鼓励么?

李:希望IXDC游戏学院能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游戏学员带来更多深入一线体验和学习的机会,在企业和高校之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愿IXDC游戏学院能为行业输出更多优质的专业人才。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