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内容与文化融入设计——助力社群的精准化运营
主讲人
  • 王鹏 王鹏 哔哩哔哩 资深创意设计师

    现任bilibili设计中心创新团队资深创意设计师,先后主导过B站BML演唱会、BW线下漫展、最美的夜跨年晚会等大型项目。当前主要负责bilibili用户增长、产品运营及大型活动的创意设计,旨在根据B站用户对内容的需求与品牌相结合,最终产生共鸣。同时从事创意与品牌相关设计。

    设计理念:创意最大的敌人其实是不变的套路,而好的设计是伴随文化与内容共同成长,新文化的出现总是可以为设计的创新带来可能性。

将内容与文化融入设计——助力社群的精准化运营

3290人点赞
场次 B7
会议室 待定
时间 11/18 14:00-17:00
内容形式 工作坊
语言 中文
类别 运营设计
主讲内容
内容介绍

B站——一个弹幕视频网站,就在几年前用户主要是ACGN文化爱好者。随着B站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涌入进来。现在的B站则成为了以年轻人为主体用户的泛娱乐文化交流与分享的社区,从产品定位来讲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仍然保留了ACGN文化爱好者看番及交流的社区属性;另一方面是以UGC内容为主体的综合类文化社区的属性逐渐被更多人了解并开始变得多元。

如今B站的月活用户突破2亿,同比增长74%。在用户快速增长的背后,隐藏的是大量新用户对原有社区文化产生了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会有哪些改变?通过此次工坊可以让参与者了解到我们是如何从理解文化的角度入手,将b站运营设计与文化相融合,通过设计不断强化b站的社区氛围及设计世界观;可以了解我们有趣的项目,汲取最有趣的设计思维和设计方法。

本次工作坊中的具体内容包括:
1、冲突的产生:内容运营(社区)与用户增长(新增)的关系
1.1 产生文化冲突的原因
1.2 内容运营的社区文化
1.3 用户增长导致的内容演变

2、设计中的文化融合
2.1 什么才是B站的风格/设计风格?
2.2 对用户的深入理解
2.3 二次元不只有媚宅

3、设计支撑:在实际案例中如何将设计与文化相结合
3.1 用户增长
3.1.1 品牌与增长(品宣(如后浪)/裂变拉新等行为的解释介绍)
3.1.2 下沉真的又好又快吗?(砸钱买量并不是原罪,错的是只砸了钱没有宣扬自己的价值观和态度,这里会用一个从被骂的体无完肤到真香的活动数据来进行简单讲解)
3.1.3 增长的蜕变(“用户之所以聚在这里是因为周围的人和你有相同的兴趣和文化共鸣,假如这种共鸣消退了,那就不是B站了”;在这个背景下(为了保证既有新增又不会冲淡社区氛围)应运而生的up主拉新/与充能站

3.2 B站最好的情感表达:热词表情包
3.2.1 文化的布道者(表情包作为文化科普不可绕过的一环,也是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
3.2.2 建立在数据上的造梗行动(B站是如何通过数据去科学创作热词表情包的)
3.2.3 不止是斗图,社交文化下的另类表意方式(热词表情的各种玩法,甚至淘宝出现的黑产)

3.3 如何让新用户看懂BML
3.3.1 世界观故事的建立(一个独立的世界观,对线下演唱会增加的主题故事)
3.3.2 提起兴趣(在不同阶段放出不同的解密图,让用户主动参与解密,并以此找到更多线索;在最后阶段还会和演唱会的节目形成联动,也是对整场演唱会的世界观延续)
3.3.3 内容的反哺萌生更多的爱(非传统演唱会预告片,把信息隐藏在故事里,引导用户解密。)
3.3.4 线下狂欢(BML)的举办,增强对B站的认同感

4、更好的内容,更好的成长
4.1 兴趣会变成第一生产力
4.2 一个有趣的玩法尝试:bilibili cheers(一个有趣的玩法尝试)
4.3 设计,总会伴随文化内容生长

环节安排

1、内容简介:背景介绍和团队服务概要介绍
2、理念讲解:介绍情感化在设计中的摸底形式和运用方法,以及抽离出的方法论
3、案例解析:结合相关项目案例复盘,呈现方法论的实际应用和思考过程
4、实践互动:分组设定场景命题进行实践
5、开放问答:Q&A交流

目标听众

1、初/中级体验设计师
2、初/中级创意设计师
3、对内容/社区/哔哩哔哩感兴趣的从业者

参会获益

1、获取哔哩哔哩独特的社区生态下用户增长与内容运营的设计思路
2、了解哔哩哔哩在面对不同属性用户时是如何进行思考并最终用创意与用户产生共鸣,有助于创意设计师对于与用户的关系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3、了解哔哩哔哩如何针对创意输出价值观规范,不让设计只成为玩梗的工具,帮助设计师在放飞自我的同时把内容做的更加有趣

作品案例
  • 案例-纳斯达克上市期间广告创意
  • 案例-英雄联盟BLG战队比赛预告
  • 案例-B站跨年晚会
  • 案例-BILIBILI MARCO LINK VR演唱会
  • 内容与情感的桥梁
  • 内容与情感的桥梁
  • 运营效果衡量
  • 消费链路
猜你喜欢
  • 案例-纳斯达克上市期间广告创意 18
  • 案例-英雄联盟BLG战队比赛预告 28
  • 案例-B站跨年晚会 38
  • 案例-BILIBILI MARCO LINK VR演唱会 48
  • 内容与情感的桥梁 58
  • 内容与情感的桥梁 68
  • 运营效果衡量 78
  • 消费链路 88
联系客服 立即参会 立即申请 立即申请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