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教育工作坊

一、主旨与目的:

交互设计教育工作坊是一个面向交互设计教学的工作坊。主旨是为已经和准备开展交互设计教学的院校教师们提供一次集中围绕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的学习交流的机会;推动交互设计教育在更高层次、多样化的方向上发展。同时也为渴求交互设计师的企业提供一次与教育界对话的平台。通过教育界与企业界的对话,让院校了解企业需要怎样的交互设计师;同时,也让企业更好地了解交互设计能如何为企业更好的服务。

二、预期成果:

1、通过介绍交互设计理论、多样化的定义、以及各种教学与实践的案例,让各个院校了解交互设计专业应有的:交互设计专业技能;专业大纲构建,以及各科课程设计;教学和企业合作的模式;
2、通过演讲、阅读、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在工作坊结束前以小组为单位根据具体实例或假设情况设计一套可行的交互设计教学大纲,需要关注: 理工科和艺术类不同的特点;本科、研究生层次不同的培养目标;专业大纲、课程设置;招生和考核;师资要求、软硬件配置。

三、工作坊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形式

内容

主讲人

场地

12月10日

14:00-17:00

演讲题目

交互设计:从物到行为的设计

辛向阳

广州美术学院
大学城校区

12月11日

09:00-12:00

演讲题目

交互设计专业课程设置(教学法、设计方法)

14:00-17:00

iNPD设计研究与价值实现

12月12日

09:00-12:00

演讲题目

互动设计的相关科技及最新发展

Wilson Yuen

广州美术学院
昌岗校区

14:00-17:00

体验设计策略(Experience Strategy)

Mike Lai

12月13日

09:00-12:00

演讲题目

信息构架视觉化的理论及应用

吕曦安娃

14:00-17:00

12月14日

09:00-12:00

演讲题目

关联设计

辛向阳

14:00-17:00

作业汇报

交互设计教学大纲设计
演讲题目 设计责任与沟通

12月15日

09:00-12:00

反馈与总结

作业反馈、演讲总结

报名参会:
项目 内容 单价 备注
教育工作坊 5天课程 + 体验日大会 4000 报名缴费
单场课程 + 体验日大会 550

四、工作坊主讲人介绍:

辛向阳: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学硕士课程主任
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大中国区分会首任主席
卡耐基梅隆大学设计哲学博士,卡耐基梅隆大学交互设计硕士研究生
曾为宝洁公司美国总部提供过愈一年的设计研究和顾问服务、参与过美国国家邮政局新版邮政法(DMM300)的修订和设计工作(以系统和交互设计理念指导下的大型信息和服务设计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文化背景下的产品创新、设计方法学、交互设计、一体化整合新产品开发、设计和用户研究

Michael LAI: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交互设计硕士研究生项目助理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交互设计硕士研究生
曾在 Ologie(哥伦布,俄亥俄,美国)工作,以及自己的顾问公司 Staticmotion(哥伦布,俄亥俄,美国)为 Alliance Data, Big Lots, JPMorgan Chase, Legg Mason, Monsanto 等美国企业做品牌发展策划; 曾任哥伦布艺术交流协会合作主席;2004年,任哥伦布艺术与设计学院兼职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品牌策划与视觉传达的设计研究

袁耀辉 (Wilson YUEN)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讲师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多媒体硕士课程及交互设计学硕士课程导师
香港数码娱乐协会之执委及内务秘书
香港数码游戏为本学习协会荣誉顾问
香港专业资讯保安协会荣誉顾问
香港中文大学资讯工程学硕士,英国赫特福郡大学应用电脑学一级荣誉学士
于1993年成立美高(MANCO)设计公司, 主要提供平面及海报设计、数码及柯式印刷等服务。曾筹办第一、第二及第三届电脑游戏应用及开发国际会议。
主要研究方向: 电脑游戏应用及开发, 交互设计及人机界面设计

吕曦: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
05-06年 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传达设计系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品牌设计、信息架构及视觉化设计

安娃: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交互设计硕士研究生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士
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制衣学系设计研究助理
主要研究方向:交互设计与空间环境、信息构架视觉化的应用与发展、虚拟现实中的互动设计

五、课题介绍

体验设计策略Mike Lai
在教育中,很多时候交互设计的学习只关注功能而忽略了用户体验。而这些功能都是来源于一些通过采用卡片分类或任务分析工具等方式进行的调查和分析,脱离了对用户体验的全面考虑。
体验策略通过定义什么是用户想完成的、想得到的、想做到的以及在交互过程中和之后他们的感受,帮助交互设计师建立设计目标、服务和环境,来实现用户所渴望得到的体验。
在工作坊中,参与者将学到
1)什么是体验策略
2)怎么从用户研究中创建体验策略
3)怎么利用体验策略实现用户交互体验
通过定义体验策略,交互设计相关专业的学生和专家们将拥有一个方法:交互设计不单是设计用户该有怎样的交互,并且是怎样让交互体验去影响用户行为。

 

信息架构及视觉化设计吕曦安娃
课题概述:
信息社会对信息的处理、贮存及传递方式的改变,带来文化与生活方式变革,亦直接带来设计方式的改变。在信息时代经济、文化与科技的条件下,信息设计结合了诸多设计领域的理论和方法,借助数字化的手段,以简洁优美的信息界面、产品或环境等为媒介,为用户创造和谐的交互方式和体验。信息视觉化设计是信息呈现的独特途径,以实现清晰的信息传达与有效沟通与使用。良好的信息架构能为任何复杂或简单的信息提供方便的导航和给予有意味的交互支撑。本课题侧重在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设计策划能力、以及结合信息产业和社会需求探寻新的解决方案的创造能力。


课题目标:
通过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的培训,让参与者了解并掌握信息架构视觉化设计的方法与程序,了解怎样进行信息架构视觉化设计的教学。
专业技能:理解和综合运用用户研究、设计理论、生活体验、逻辑思维、理性分析,通过文字、 影像、空间、平面等多种媒介来进行思维转换和设计表现,并运用适合的设计语言来传递准确的信息与概念。 ①对复杂信息的架构分析和组织方法 ②视觉化的不同方法、手段与工具 ③视觉化设计中的分析和判定方法。
综合素养:注重设计思维的转换,强调研究、概念、方法、表现、传达方式的有机结合;在多学科交叉和知识点的研究学习中提升综合素养和能力;强调系统性、功能性和整体性的组织策划、逻辑分析和设计创新能力。

 

主要内容框架:
·信息设计基本理论
·信息架构及视觉化的设计方法及工具
·信息架构视觉化设计与用户可用性研究
·信息架构视觉化设计课程设置
·课题训练

 

1、信息设计基本理论
概述、定义、需求、目标、标准
2、信息架构及视觉化的设计方法及工具
·信息架构的定义及案例分享
·传统的信息组织方法--LATCH
·视觉化设计定义、设计方法及案例分享
3、信息架构视觉化设计与用户可用性研究
·" 用户研究在信息设计中的运用
·" 案例分享
4、信息架构视觉化设计课程设置
如何在现有的教学体系中,
" 根据理工类、艺术类院校的不同特点、本科或研究生层次的不同,来进行信息设计的课程设置;
" 如何将信息设计的教育与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信息设计学生的就业方向,拓展校企合作的渠道。
5、课题作业

 

六、工作坊参与对象

1、中国内地各个院校的设计教育者
2、中国内地各个企业的交互设计从业者

七、工作坊参与人数

考虑到工作坊的质量,理想的参与人数是40,名额报满即止,先报先得。

八、工作坊报名缴费

立即报名 (5天为一个课程,合计4000人民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