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今日在广州美院开幕

2013年12月11日上午9点,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委员会主办,广州美术学院承办的“2013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在广州美院隆重开幕。来自美国、中国香港和大陆工业设计教育界、工业设计界和产品制造界的专家学者、设计精英、领军人物200余人应邀参加。

这次研讨会期望以”创新中国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研讨内容,以“成长+引领(Growing +Leading)”为主题,构建一个工业设计教育改革的新思路、新观点、新知识、新经验分享与撞击的平台。活动为期三天,内容包括主题演讲、院长高峰论坛、分会场论文交流、课程示范工作坊等。

开幕现场,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教授担任专家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致大会开幕词,广州美院副院长吴卫光教授发表讲话。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教授担任主持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致大会开幕词

广州美院副院长吴卫光教授发表讲话

广州美院900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

在上午的演讲中,来自青蛙设计创始人、工业设计领域的标志性人物艾斯林格首先带来主题为《中国的创意挑战》的演讲,带给我们他对中国设计未来发展的看法。他提到,设计师应该要做的事情,是创新而不是抄袭。创新不光是技术上的,更是包括了很多模式,市场化、商业化的模式等,中国的设计应该创立品牌。

在演讲中,他重点介绍了目前正在开设的一门《战略设计与创新》的课程,该课程涵盖的科目有产品文化、人类学、科技、资源管理、语义论、商业等。提到创新教育要将设计整合到公司发展流程中。为了帮助中国公司达到下一个经济发展目标——特别是高端科技,在工业设计的教学上面,我们需要创新和推进专业创新教育。

青蛙设计创始人艾斯林格(右2)发表演讲《中国的创意挑战》

随后来自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博士带来的演讲主题为《服务设计的时代》。演讲伊始,他抛出一则观点:“工业设计的时代已经过去,服务设计的时代已经来临”,引来一片哗然。但随着他形象生动地列举众多例子,大家渐渐明白工业设计与服务设计的区别所在。

袁岳博士提到一种新颖良好的教育模式——师资社会化,教师车间华,作业项目化。时代在改变,我们的教育也需要因时制宜,迎接服务设计时代。他总结了服务设计的4个“一体化”:设计创意与消费洞察一体化;技术研发和工艺设计一体化;产品设计和终端体验一体化;服务和行为的设计一体化。最后如何实现一体化?需要把所有的元素都链接起来,这也是服务设计的内核,需要达到模式的创新。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博士发表演讲《服务设计的时代》

本次研讨会还设“院长高峰论坛”,邀请来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香港理工大会设计学院院长方启思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辛向阳教授、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院长李亦文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实践大会院长官政能教授分别做演讲,分享不同区域、类型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改革的思路与模式。

院长高峰论坛

会后,大家还一同参观了全国高校工业设计教学成果展,内容包括全国高校工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全国高校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创新课程展、2013广东省高校工业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

参会者在饶有兴趣地欣赏全国高校工业设计教学成果展

全国高校工业设计教学成果展实物展品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