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设计与生活自然融合

非常荣幸作为极客公园的产品观察家,以特派记者的身份参加了 IxDC 举办的 2013 中国交互设计体验周。来自微软、腾讯 CDC、Frog Design(青蛙设计)等国内外一线顶尖的设计师和一些高校教授学者分享了对交互设计、用户研究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也让我对交互设计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没有交互才是最好的交互

案例:Samsung Eye Pause

说明:“没有交互才是最好的交互。”这是网易CEO 三石哥在送给 IxDC 的视频里面说的一句话,说实话一开始听到这句话很不以为然,话有点虚。不过后来偶然看到三星的 Eye Pause(也有叫 Smart Pause)的技术改变了我的看法。所谓 Smart Pause 就是指当你在手机上观看视频时,一旦(摄像头)检测到你的视线离开了屏幕,视频自动暂停。

举个用户场景的例子,当你在手机上看最近很火的《中国合伙人》,正看到高潮的时候,有人喊你的名字你很自然的回头看看是谁,当你视线离开手机屏幕的瞬间视频自动暂停了。听到别人喊你名字你回头是很自然的反应,这时候你与手机并没有任何刻意的交互,但通过摄像头检测视线离开自动暂停毫无疑问是最贴心最自然的交互。这个设计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没有交互是最好的交互这句话很好的解读。不过奉劝胆小的人别在这类手机上看恐怖片,不然还真恐怖,哈哈。

让产品适应人,而不是人适应产品

案例:感应电梯

说明:我经常坐公交车,发现在杭州黄龙公交中心站乘坐的电梯是感应式的。(电梯两边立柱上安装了红外探头)没有人的时候,感应电梯是不运行的,等有人走上电梯后,电梯才开始运行。这种设计很巧妙,一方面避免了电力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也让用户在使用时更自然,因为没有人时电梯是不动的,我上电梯的时候只需要直接走上去而不需要像乘坐普通的阶梯式电梯那样深呼吸然后刻意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去做好准备。

这传达了一个设计理念:让产品适应人,而不是人适应产品。各类感应门、感应灯等传感设备也都应当基于这一理念设计,让我们无需任何的交互操作和适应,一切由传感器根据我们的状态、情绪和周围环境的情况来自动调节以适应我们。

最小化注意力

案例:Google Glass

说明: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曾经指出:“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这就是所谓的“注意力经济”,在IT行业更为明显。信息爆炸式增长,以前困扰我们的信息的生产已经不是问题,注意力成为了最稀缺的资源,无论是微博上凭借特色点评火爆的留几手,还是最近借助微信朋友圈分享获得广泛关注的百度魔图和疯狂猜图,无不印证了这一点。

从市场推广和产品营销层面来说这并没有错,但从产品设计层面来说,交互和视觉应当最小化注意力,毕竟产品的核心目的是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交互、视觉应当始终围绕着这一点来展开,而不是喧宾夺主,通过炫酷的效果和视觉设计让用户过多地注意产品本身而影响功能操作。用户可能会被一时的宣传和炫酷的产品效果吸引使用,但真正能够长期让用户使用的一定是为他们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带来价值的。

Google Glass 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承载着这种理念,希望最小化人们的注意力,解放人们的双手,让人们不再因为低下头关注自己的手机而忽视了身边的人和环境,希望通过 Google Glass 这种方式让用户和别人交谈时保持注视,更好的融入生活。这也是很多的穿戴式设备的目标之一:你无需过多地关注,只要戴上我,一切由我来解决。至于 Google Glass 能否完成这一使命还不得而知,但至少这种尝试却值得肯定。

结合用户场景和情感

案例:蓝牙音箱淋浴喷头

说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音乐在很大程度上舒缓了我们紧绷的神经。有不少人喜欢边听音乐边洗澡,可隔着浴室的门总让人不能尽兴。科勒的设计师针对这一情况设计蓝牙音箱淋浴喷头,通过蓝牙播放手机的音乐。当然蓝牙的设置连接还是太过麻烦,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喷头水流打开时自动连接无线网络随机播放(另外可预先存储喜欢的音乐方便没有网络时播放),并且可以根据喷头水流的急缓的判断分别播放欢快、舒缓的音乐。让一切就像打开水龙头一样简单。

随着各种新技术的突破和井喷,让产品更自然地融入到人的生活中将越来越重要,这对设计师能力和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文章来源:极客公园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