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用户体验艺术学士」,感觉好有feel,去拿一个?

如今,随着世界越来越数字化,用户体验(UX)设计师成为需求最旺盛的职业之一。五年前,做设计更多的选择可能是平面设计师、工业设计师、家具设计师之类的,但在如今这个数字化的世界,最火热的却是UI、交互、产品这些用户体验相关的设计岗位,毕竟良好的用户体验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

但是,在这些较新兴的职业上,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间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学生们缺乏获得这些职业相应技能的明确渠道与路径,而另一边公司却面临招不到匹配人才的窘境。这不单在中国,美国也不例外。于是,Google 联合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推出了一个学期4年的本科教育项目,添补这一领域的空白。修完相应的课程后,学生们可以获得“用户体验艺术学士”学位(BFA in User Experience Design)。

Google这么做是想为公司创建一个人才库吗?学生们取得了这一学位就代表获得Google的认可,毕业之后就可以进入Google了吗?

当然不是。

Google UX设计经理Mike Buzzard在接受Fastcodesign的采访中说,在课程设置方面,他与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进行了紧密合作。但Google 并无意把学院当做Google设计部的“培训班”,学院教的是更为广泛的用户体验知识,“我们想要创造一个超越 Google 需求的人才培养渠道。”

这个教育项目专注于用户体验设计,在课程设计上,Google 与萨凡纳学院基于现有课程,制定了跨学科的课程表,包括绘画、色彩理论和设计的基础知识,而高级课程则包括版式设计、逻辑学、艺术史、人类学、数学、编程、信息架构等。要得到这个学位,学生们必须修完34门课程,其中,5 项课程是Google与萨凡纳学院联合编写的,分别为:调研、创意、原型设计、沟通和赞助合作。

萨凡纳学院的图形设计部门主席Jason Fox 负责这个新项目。他认为,该项目的优势在于,在传统的创造性技巧之外,它还教授了科学方法。“你可以思考一下,当教授某人视觉设计的时候,通常是指美学以及那些激发人们行动的视觉趋势,但是,在数字领域,交互变得至关重要。Google、Facebook 和 Twitter 创造了沉浸式体验,为此,你需要从人类学的角度去理解用户行为决策理论。”

该项目的另一关键部分,是要让学生们意识到跨领域、跨部门协作的重要性。学会与其他学生合作是其一半课程,他们还要学会如何在公司内部如何与其他部门协同作战。

为此,在课程之外,Google还赞助了一些实习的机会,学生们可以与宝马、惠普、微软、Adobe 公司取得联系,了解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学习案例,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

该项目已于2015年11月启动,目前约有26名学生参与,现在基本已经到大二了。Google希望这个项目能够成为一种开源的模式,让其他学校借鉴甚至改进。Mike Buzzard表示,他想要构建一个校友网络,把项目带到其他大学。“我们想要分享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经验与失误。当然,我们不想制定什么规则,只是分享一些至关重要的东西。”
不过,这个四年制的学士学位,每个学年的学费为35190美元(肉疼有木有)。详细课程信息可查看:SCAD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