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互联网女皇报告中文版

凯鹏华盈(KPCB)合伙人、享有“互联网女皇”美誉的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都会公布一份互联网趋势报告,这份报告中包含了她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完整剖析,覆盖从移动设备使用到互联网使用等各个方面的内容。

更多精彩:http://ixdc.org/2015

 

 

该报告涵盖八个方面。

 

 

第一部分,2/3的一代人已经联网

 

 

互联网用户数从1995年3500万发展至2014年的28亿,在全球人口中的渗透率从不到1%上升至39%

 

 

手机用户数从1995年的8000万发展至2014年的52亿,在全球人口中的渗透率从1%上升至73%

 

 

1995年前15大互联网公司的市值总和为170亿美元,2015年为2.4万亿美元

 

 

用户对内容的掌控明显提升

 

 

互联网带来深远而广泛的影响,然而,从许多方面来看,这才刚刚开始

 

 

第二部分,互联网的关键趋势

 

 

全球互联网用户及智能手机用户的增长率保持良好,但增长率仍继续放缓,智能手机用户数增长保持强劲,但也在减速。

 

 

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占互联网用户总数的76%,手机用户总数的30%。

 

 

对发展中市场的依赖影响了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用户数的增长,发展中市场通常有着较弱的每资本GDP、消费能力和基础设施。

 

 

全球互联网用量(数据流量)增长强劲,移动+视频推动同比增长率达到21%。

 

 

美国用户平均每天在移动设备上花费的时间为3小时,而5年前为不到1小时。

 

 

移动端广告和商业化仍然强劲,市场领先者的增长率仍保持较高水平,但出现放缓趋势。

 

 

对移动广告支出的增长前景仍持乐观态度,以用户花费时间来看,纸媒所占广告投放的比重仍然过高。

 

 

领先的互联网公司ARPU(每用户平均营收)和MAU(月活跃用户数)增长强劲,但出现放缓趋势。

 

 

互联网广告:移动广告增长强劲(同比增长率34%),但仅占总额的14%,桌面广告增长减速(同比增长率11%)。

 

 

一些新现象:供应商、品牌和用户应当为之高兴。

 

 

广告形式:针对移动端进行优化,通常速度快、互动性强、有趣、包含视频。

 

 

利用用户的兴趣瞬间,同时使购物障碍最小化。

 

 

智能手机的小屏幕上正出现一些有趣的现象。

 

 

在垂直的小屏幕上观看视频正成为一笔大生意。

 

 

在美国垂直屏幕上的观看已占观看时间(多平台)的29%,高于5年前的5%。

 

 

Snapchat上的全屏垂直视频广告相对于水平方向的移动视频广告,播放结束率高出9倍。

 

 

移动用量迅速增长。

 

 

第三部分,继续重塑各个行业。

 

 

重塑“企业”计算:每次改变业务流程的一个方面。

 

 

来自Box CEO阿隆·列维的Twitter消息。

 

 

消费类互联网创业者通常追求个人热情,“企业”互联网创业者通常关注此前的企业痛点。

 

 

企业通信方面,大幅减少企业内部的电子邮件流量

 

 

线下支付方面,帮助商户通过已有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接受信用卡支付,运行复杂的POS系统。

 

 

在线支付方面,相对于部署传统商户帐号,能大幅减少开发商集成支付功能的时间,帮助他们利用现代化的API(应用程序接口)。

 

 

商业分析方面,优化了对实时数据的访问,帮助用户节约时间,改进决策。

 

 

文件签名/交易管理上,能减少交易成本,优化交易时间。

 

 

客户沟通上,相对于传统的电子邮件营销产品,应用内消息能带来更好的用户参与度(基于回复率)。

 

 

客户成功,明显提升了净营收维持率。

 

 

客户服务上,能减少客户服务响应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

 

 

人力资源上,在48个州为1万家客户管理每年超过7亿美元的福利津贴,而传统保险中介通常只在1个州开展工作。

 

 

企业规划及业绩优化方面,能取代以往的规划解决方案以及基于电子表格的流程,从而提升客户的投资回报。

 

 

招聘方面,能优化招聘时间,降低总体的招聘成本

 

 

背景调查方面,能明显减少背景调查耗费的时间。

 

 

员工培训方面,能减少人力资源支持的时间,提高员工福利计划的参与度。

 

 

访客管理方面,自2013年5月以来,已帮助全球1000家公司为超过100万访客进行签到。

 

 

从现在开始的10年内,当我们回顾大数据时代是如何发展时,我们会震惊于在以往做出决策时信息的匮乏。

 

 

重塑消息,未来将有许多改进、调整和发展

 

 

全球用户数前10的应用中,有6款是消息应用,消息应用能带来更多的应用会话

 

 

通过移动消息的通信:非常棒

 

 

消息应用的领先者增长速度很快,已建设可扩展的平台+壁垒

 

 

亚洲各国的应用成为领先者,他们不断变化发展战略

 

 

全球领先者

 

 

目前没有一统天下的消息应用,很多人基于不同的目的使用不同的消息应用

 

 

如果微信的趋势继续影响全球,移动消息领导者可能演变成中央通信枢纽

 

 

消息类应用的通知增长迅速、互动性越来越强,出现在越来越多的移动设备上

 

 

新一批新互联网用户很可能已经在使用非智能手机,很有可能通过消息平台接入互联网

 

 

各家信息应用都在有意打造跨平台操作系统

 

 

重塑内容,更多内容是由用户撰写、收集的

 

 

用户撰写/加注/收集/标记

 

 

数百万用户制作的视频出现在Snapchat上,现场直播内容迅猛增长

 

 

用户分享、上传的视频迅速增长

 

 

用户制作实时游戏视频/在线播放也增长迅猛,Twitch月活跃用户达1亿,同比增长122%。

 

 

用户制作、上传音频内容(包括混录音频 ),如Soundcloud创作者达1000万(增加了1倍)。

 

 

用户创作文字内容/故事,Wattpad上文章总计达1.25亿,同比增长140%。

 

 

在过去的12月里,AirBnb新增1400万条评价,同比增长140%。

 

 

越来越多的用户把Twitter或者Dataminr当作新闻首要来源。

 

 

创造内容这些用户正在重建互联网

 

 

互联网用途正在被改写,12-24岁的年轻人一直在引领潮流

 

 

12-24岁年轻人是怎样利用互联网的?视觉类应用占主导地位,Instagram、Snapchat和Pinterest持续增长

 

 

千禧一代热衷于使用智能手机,有87%的人手机从未离开身边。

 

 

千禧一代爱手机拍照

 

 

智能手机重塑当下,每时每刻都跟视觉相关

 

 

你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

 

 

及时信息来自手机+传感器+人类

 

 

及时的产品和服务来自手机+传感器+人类

 

 

重塑消费支出

 

 

消费支出排名

 

 

最大的消费支出类别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排名居前列的三大类

 

 

三大消费支出

 

 

跟生活息息相关的市场也发生了变革

 

 

用户体验欠佳的市场发生了这些变化

 

 

无人机市场

 

 

消费型无人机出货量迅速攀升,今年已经出货430万架,同步增长167%,收入上涨到17亿美元。

 

 

消费型无人机的使用,美国占35%,欧洲占30%,中国占15%,平均价格为700美元。

 

 

商业无人机的使用非常广泛

 

 

美国曾经对无人机实施管制,现正在逐步对商业开放。已经有超过400家公司获批将无人机用于商业运作。

 

 

商业无人机市场的潜力比许多人想象的更大,虽然同时存在风险

 

 

网络攻击的规模、复杂程度和风险都在增长

 

 

网络攻击规模和速度都在增长,内部人员的不当行为是导致网络攻击的很重要原因超过20%的网络攻击是内部人员直接恶意造成的。

 

 

重视安全是防止攻击或者受攻击后补救的关键,虽然安全产品数量众多,但是攻击反馈却通常耗时几个月。80%的单位没有升级攻击反馈计划。采用正确的技术,从检测威胁到获得反馈的时间将减少90%。

 

 

美国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

 

 

全球化、结构变革、移动网络和人口换代改变了许多人的工作方式

 

 

我们将研究的是这七大方面。

 

 

职业变化

 

 

许多工作受到全球化和结构变化的影响而完全改变

 

 

美国占全球GDP的比例一直在下降,二战时为36%,现在为16%

 

 

全球贸易额占GDP的比例一直在上升,在过去的50年里翻了两倍,现在为25%

 

 

商品生产的工作数量一直在下降,最近保持平稳。现在的比例为14%,而在1943年则为44%,服务性工作现在占86%,在1943年占56%

 

 

自从2000年来,人口的增长速度是工作岗位增长速度的2.4倍。从1948年到2000年,工作的增速是人口增速的1.7倍。

 

 

知识型或者技能型工作岗位自从1983年以来翻了两倍,其他工作岗位增长了1.3倍。

 

 

现在只有10%的工作人员加入工会,1954年这个比例为35%。

 

 

雇主养老金计划赞助下降,1979年是69%,2012年是59%。

 

 

从雇主公司转移出去的医疗保险来源,1999年是64%,现在是54%

 

 

领取政府福利的人数在增长,1983年是30%,2012年占人口总数的50%

 

 

人们发生了变化

 

 

城镇居民人数增加了,一个世纪占人口总数的46%,一个世纪以前是46%,现在则是81%。

 

 

移民人数在增加,1970年时不足5%,现在则有13%。

 

 

18岁至32岁年龄段人口的结婚率在下降,50年前是65%,现在则是26%。

 

 

家庭的规模在下降,50年前的平均家庭规模是3人以上,现在则是2.5人。

 

 

千禧一代(年龄在15岁至35岁)成为今年劳动力中人数最多的一代人

 

 

千禧一代最看重的工作福利:1)培训和发展 2)灵活的工作时间 3)现金奖励

 

 

千禧一代期待灵活性、喜爱科技类工作,大约20%的人是夜猫子,38%的人从事自由职业

 

 

千禧一代是按需员工中所占比例最大的,占比44%。

 

 

千禧一代的工作价值,希望与众不同,自恋/乐于改变/有创造力/看重金钱/适应能力强/有创业态度的人更多了,自信/具有团队精神的人更少了

 

 

对千禧一代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工作。

 

 

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发生了变化

 

 

通过互联网,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大幅增加,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84%,1995年是9%。

 

 

通过智能手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大幅增加,智能手机普及率达到64%,2009年是18%。

 

 

20年最大的变化是,人们利用各种移动设备实现了全天候的联系

 

 

商业新模式,将改变人们获得产品和服务的方式

 

 

通过互联网进行贸易的人大幅增加。

 

 

第一代“在线平台/产品市场”发展壮大起来,针对桌面互联网和传统出货送货进行了优化。

 

 

第二代“在线平台/服务市场”发展壮大起来,针对移动上网设备和按需本地送货进行优化。

 

 

消费者们期望他们能够轻松便捷地获得他们想要的任何东西,这一趋势将继续增长。这改变了最根本的商业基础并且可以为灵活就业的员工创造更多的需求。

 

 

联系和商业上的变化影响了人们的消费和工作方式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灵活就业/兼职

 

 

自由职业者成为工人群体中的重要和不断增长的组成部分,全美自由职业者有5300万人,占美国劳动力总人数的34%。

 

 

69%的人说社交网络极大地改变了网络动态,65%的人说认为,互联网让找工作变得更容易了

 

 

互联网让商业变得越来越高效

 

 

联系的增强+在线市场/平台=希望人们能够赚到更多的收入并且自由自在地工作

 

 

在线平台促进了产品商业的稳定增长和服务商业的快速增长

 

 

人们通常使用在线平台来寻找更多收入和灵活性

 

 

很多人使用在线平台/市场来获得更多收入

 

 

在线平台/市场收入=对很多人来说很重要

 

 

很多人使用在线平台或市场来寻找灵活性

 

 

25%的应需员工使用多个平台

 

 

在线平台/市场的成长开创福利和挑战

 

 

在线平台/市场对消费者来说有何好处和挑战

 

 

在线平台/市场对于员工们来说有何好处和挑战

 

 

监管焦点在发生演变

 

 

传统挑战/机会=现有厂商、监管机构和创新厂商

 

 

演变挑战/机会=现有厂商、监管机构和创新厂商

 

 

创新的在线平台/市场业务模式=抓住了现有厂商、监管机构、政策制定者和原告律师的注意力。

 

 

Uber/Lyft等在与工人分类系统有关的监管环境下面临着混乱

 

 

Airbnb在与酒店/短期租房有关的各种本地法律有关的监管环境下面临混乱

 

 

StubHub在监管环境和现有市场中面临混乱,它有可能成为监管机构的盟友。

 

 

人+系统+监管/政策=需要演变/适应连网程度越来越高的社会

 

 

职业市场,对很多人来说求职变得比以前更难了。

 

 

在线平台/市场发展迅速,为个人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个趋势将继续上升,就像第一代互联网公司引发的趋势和造成的影响一样,可能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宽。

 

 

中国在整体角度列第一位,印度在增加的新用户数量列第一位。

 

 

HillHouse资本编写并提供了2015年中国市场的互联网趋势。

 

 

腾讯微信一天的红包发送/接收量就达到十亿,除夕夜(2015年2月18日)发放了10个虚拟红包,微信摇一摇总次数达到110亿次(来自2000万用户)

 

 

腾讯微信成为重要的视频发布渠道

 

 

腾讯微信帮助政府走上信息化之路,为其5.49亿用户提供政府服务

 

 

中国社交商务崛起

 

 

中国本土食品快递成为发展最迅速的当地按需服务

 

 

中国互联网领袖从单纯的专注于信息转向按需服务提供商

 

 

中国互联网并购加速产业整合/合理性

 

 

中国电子商务帮助中国市场的领先者超越美国竞争对手

 

 

中国物联网

 

 

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迅猛增长,2014年全球出货量达到了6100万部,同比增长227%

 

 

小米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领先者

 

 

小米的发展秘诀是,智能手机+零售店+远程控制(家庭管理)

 

 

小米的互联网生态系统是,强劲的发展势头+庞大的用户量(2亿用户,相当于2013年的5倍多)

 

 

大规模的对互联网普及史,从美国转移到中国,下一个是印度?

 

 

印度互联网普及率迅速提升

 

 

2.33亿互联网用户(同比增长37%),已成为第三大市场

 

 

印度将全球主要互联网服务的第一大或第二大市场

 

 

印度最流行的Android应用=1) WhatsApp ;2) Facebook; 3) MX Video Player; 4) Facebook Messenger; 5) Truecaller

 

 

移动端贡献了65%的印度互联网流量,较全球大多数国家更加“移动化”

 

 

较全球大多数国家更加“移动化”

 

 

印度电子商务领先者

 

 

移动钱包使用伴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

 

 

上市和私有公司数据

 

 

全球互联网公开市场领先者(上市公司)=苹果/谷歌/阿里巴巴/Facebook/亚马逊/腾讯……

 

 

2014年全球科技上市公司和私有公司融资额较2000年时的最高水平低33%,较1999年的水平高17%

 

 

科技公司投资观察

 

 

One More Thing……

 

 

那就是多样性,最好的决策通常是由许多人共同努力而做出的。

 

 

感谢……

 

 

免责声明

 

 

其他思考

 

 

重塑设计/用户体验

 

 

带来与众不同效果的核心设计理念

 

 

带来与众不同效果的设计元素

 

 

医疗保健:继续向以消费者为导向、基于价值的护理转移=为技术解决方案提供机会

 

 

21世纪的美国医疗保健

 

 

利用科技来降低医疗保健成本,帮助管理和预防慢性病

 

 

更多的无人机思考

 

 

无人机=推动新一波的大数据收集/分析

 

 

消费者/商业无人机开发

 

 

消费者/商业无人机开发基于各国政府的重视程度排名

 

 

附录

 

 

传统大型互联网市场(中国、美国、日本、巴西和俄罗斯)=2014年网民增长6%,而2013年为7%=发展降速,大部分普及率超过50%

 

 

新兴的大型互联网市场(印度、印尼、尼日利亚和墨西哥)=2014年网民增长24%,而2013年为23%=发展依旧迅速

 

 

传统大型智能手机市场(美国、日本、巴西、德国和英国)2014年用户增长13%,而2013年增长18%,增速放缓,大部分国家普及率超过50%

 

 

新兴大型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印度、印尼和俄罗斯)2014年用户增长28%,而2013年增长29%,增速依旧强劲,大部分国家普及率低于50%

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官网:http://www.ixdc.org/2015/

来源:腾讯科技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