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产品经理大会工作坊B1】钟明:设计思维驱动产品创新

设计师创业成功的产品并不多见,印象上总觉得设计师做产品不太靠谱。其实,凭借设计思维及创新意识,设计师也能做出不错的、“小而美”的产品。什么是设计思维?如何做创新?有哪些设计方法和原则?交互设计师如何向更广义的“产品设计师”转变?如何在业务环境中主动创新,发挥更大的价值?是所有设计师不可避免需要思考的问题。

2014中国产品经理大会上,来自阿里妈妈用户体验中心的产品设计师钟明及阿里妈妈用户体验中心视觉设计师汪金柬带来《设计驱动产品创新》工作坊。以个人实际案例,展示设计师如何在大公司有限的创新环境中,主动出击推进创新产品:UED团队自主策划、设计、开发并推动落地运营。

阿里集团阿里妈妈(广告业务线)用户体验设计中心产品设计师钟明有着6年用户体验设计从业经验,主导过广告、金融、SNS、客户端等各类产品的体验设计及研究。在阿里妈妈UED内部主导过魔贴(全息化商品生成工具)、创意中心(互动创意制作平台)等设计师自主开发的广告创新产品,落地并获得了不错效果。对设计师在企业内部如何主动创新,孵化小而美的创新产品有一定心得。同时,对工具类产品的风格定位及设计原则有深入研究。

首先是有趣的“破冰环节”,参会者各尽其能,以创新的方式介绍自己与认识他人,传递个人信息、当前职业及五年工作展望等信息。

主讲人首先阐释了对设计思维的理解,他认为设计思维是一种方法论,是一套工具,是为生活中真实存在的问题提供实用和富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设计思维具有全局性、平衡性、创新性。

产品创新主要有五大维度,表象层创新、架构层创新、结构层创新、范围层创新、战略层创新,由表象到本质,紧紧围绕着设计思维的“战略—范围—结构—框架—表象”闭环创新。所以产品经理应利用设计思维,从需求到概念,再到产品,从本质到表象,打造闭环创新。

在如何驱动上,主讲人分享了两个案例,与参会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洞察用户、情境及痛点分析、设计原则及交互细节来打造”准而美”的产品。

最后是实战演练,与会者针对某个具体场景进行产品创想,分组构思并设计方案,最后做方案展示及答辩。

希望通过新颖的案例和观点,可以帮助想做产品或正在尝试做产品的设计师或对设计思维感兴趣的产品经理开拓眼界和思路,并学会用设计思维进行产品创新的工具和方法。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中国产品经理大会官网:http://ixdc.org/PM2014/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