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旅:IxDC走入广汽研究院

2011年05月24日上午,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年度活动“设计之旅”第九站:走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广汽研究院),采访了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的两位负责人,设计总师肖宁、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室主任樊毅。

左起:IxDC秘书长胡晓、广汽研究院造型设计总师肖宁、广东工业设计网总编莫海涛

肖宁表示,在国际合作中,广汽研究院从学习到研究,再到自己造,用了4年的时间。工业设计在广汽研究院的自主品牌研发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无论是外造型,还是内设计,都是由广汽研究院的造型中心的精英团队倾力打造的。设计并不单单只是设计,而是要把设计创新融会贯通道产品开发的整个生命周期。对于广汽研究院来说,汽车设计师都精通设计和工程技术,那是最好的,但是现实上那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它更看重的是设计师的潜力,比如说沟通理解能力。汽车设计研发的人才需求与目前教育培养的不完善之间的矛盾,会使得汽车设计行业的人才荒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

汽车在交互设计方面有很大的需求,因为汽车涉及交互的东西其实非常多。汽车会比其他家电类的交互设计研究得更深入、更全面,但是它的研发周期也更长,难度也更大。它包操作的交互括、软件的交互,界面的交户等用户使用等方面的。

左起:广汽研究院造型设计室主任樊毅、广东工业设计网总编莫海涛、IxDC秘书长胡晓

樊毅谈到在汽车本身内部的设计,包括汽车的尺寸、座位等方面,我们有根据东方人的数据做分析。实际上现在购买的一些数据库,都是一些欧美的人体数据库。因为这些国家的开发已经很成熟了,也有一个很庞大的标准化体系。但是在亚洲,日本应该是有类似的,但它不出售公共使用,在国内标准化委员会也有,但是不是很完整,建立在70年代的人体数据库。广汽目前使用的欧美的数据库,按不同的百分率调整到适合中国人的,最终要有一些验证过程。但是这往往很麻烦,因为前期的数据是正确的,验证就很顺利了。但是如果出现偏差,后面的验证工作量就会很大,开发的进程也会受到很大的干扰。

我们非常重视汽车内造型。有一句挺有意思的话“北方用战争征服南方,南方用生活征服南方”,南方更重视汽车内部的设计。像日系的车,内饰比较精细,给人的感觉很温馨。过去好像更看重外造型,但是现在坐得舒不舒服好像更重要。

当IxDC秘书胡晓详细给与会成员介绍了交互设计委员会的成长和使命,肖宁总师表示广汽研究院要积极争取加入IxDC,支持公益组织和事业,为IxDC和行业出力,践行社会责任。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