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如何改变媒体

11月5日下午,创•新媒体沙龙(第15期)之《“设计”如何改变媒体》在广州日报社工会礼堂举行,IXDC秘书长胡晓受到广州日报新媒体的邀请,一起出席的还有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深圳国际交流协会ICA常务副会长邱竑作为嘉宾。与到场的听众进行主题的分享,三位嘉宾分享的主题分别是“当代设计与媒体”、“交互设计与媒体”、“设计与媒体、设计与新媒体”。

胡晓:注重信息传递与互动,交互设计很重要

IXDC秘书长胡晓,是第16届广州亚运会官网及网易亚运产品总策划,UCDChina广州负责人,他分享的主题是《交互设计趋势和应用》。

胡晓称,现在社交网络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智能手机带来了各种移动应用,社交+本地化+移动,成为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这种趋势下,交互设计变得非常重要。而交互设计也有三大趋势,自适应设计、虚拟现实以及持续联系。

胡晓认为,在新媒体时代,内容也依然为王,但交互设计也变得很重要,在信息的传递与互动过程中体现。多平台、多设备浏览,将是交互设计的全新挑战,需要新媒体跟随适应。交互方式的多样化与技术成熟带来新的用户体验,媒体也不仅仅局限在文字与照片的表现,还可以表现在语音、图像、数据、动作、行为上,媒体形式越来越丰富。

对于未来,胡晓称“技术在革新体验”,传感及交互技术的进步和创新(语音、体感、位置、蓝牙、无线),使得交互方式不再单一,方式变得多样与便捷,大型电子屏幕、3D技术的普及给全景视觉与感官的带来冲击,新媒体将有更多的表现方式、体验方式,无缝融合地发展。

沈康:媒介即设计,媒介的意义与作用在上升

沈康教授是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被评为全国最有影响力中青年设计师、全国杰出青年室内建筑师。

本期沙龙上,沈康教授首先阐述什么是“当代”设计,西方美学认为“当代”设计是由“视觉”出发的“光学”的美学,观念要素有透视、色彩、光和白色。而美学设计也可以分为三个逻辑时代,形式逻辑时代是绘画、雕刻、版画、建筑的时代,这个时代在18世纪寿终正寝;辩证逻辑的时代是摄影和电影;悖论逻辑的时代始于电视录像、亲笔文书和电脑图像的发明。辩证逻辑、悖论逻辑的时代是“设计与媒体”的时代。

沈康教授还认为当代艺术与当代设计是当代意识以相应的语言予以回应和表现,那么设计与媒体的结合是当代意识在媒体上的回应与表现。对于现代的新媒体与新设计,有四大特征,价值、原创、效应、生命力,而新媒体在推动着新设计的发展。

沈康教授最后称,对设计而言,媒介的意义与作用在上升,媒介即设计,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看、好用。不论空间设计还是平面设计,其作为信息载体的意义在不断肯定和放大。

邱竑:如何抓住读者,除了角度,就是设计

邱竑,深圳国际交流协会ICA常务副会长,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筑系本科,房地产管理学院硕士,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Glenn Murcutt关门弟子。邱竑是本期沙龙最后一位的分享嘉宾,他分享的主题是“设计与媒体 AND 设计与新媒体”。

在“设计与媒体”中,邱竑认为,设计反映出媒体内容表达的生活质量及文化品位或者说质量和品位需要通过设计来实现,同时,在媒体信息泛滥和同质化,如何第一时间抓住读者,除了角度,就是设计。所以,新颖的设计会让阅读者更愿意分享,体现自身的审美和品位,通过巧妙设计可以使人阅读时间更长。

在“设计与新媒体”中,邱竑认为,新媒体时期受众群体资讯获取有四大特点,1眼动模式-短视频胜过千字文;2信息过滤-用户拥有主动权;3短时记忆-受众难以记住很多观点;4任务切换-受众注意力随时可以切换。所以读者受众不再是被动地阅读媒体资讯,而是“I Want This,I Want That”。

邱竑最后称,从“跨界”角度看,可视化的表达方式与交互技术则是利用人类眼睛通往心灵的深处的广阔带宽优势,使用户能够目睹、探索以致立即理解大量的信息的。对于一个界定明确的用户群体来讲,其用户体验的共性是能够经由良好设计的实验来认识到的。所以在“设计与新媒体”中,“信息可视化”与“用户体验UX”也变得非常重要。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