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I空间模型——互联网+下的企业类产品设计方法实战
主讲人
  • 苏旎 苏旎 腾讯云设计中心 高级交互设计师

    现任腾讯云设计中心高级交互设计师,主要负责腾讯云金融、能源、AI等等细分领域的企业类产品的设计工作。负责过腾讯金融云银户通、华星光电AI缺陷检测等标杆项目。2011年加入腾讯,先后于腾讯CDC、ISUX,负责过多个TO C、TO B项目,拥有《一种硬件遥控器的布局组合模板》等等多个外观与发明专利,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媒体理学硕士专业。

    当前专注企业类产品设计,探索在产业互联网下,设计师的视野、价值与转身。

3I空间模型——互联网+下的企业类产品设计方法实战

3383人点赞
场次 G4
会议室 302B
时间 待定
内容形式 工作坊
语言 中文
类别 设计思维
主讲内容
内容介绍

随着消费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正在渐渐弱化,辅以各类技术的日趋成熟,互联网正在向产业互联网渗透。近两年来,我们团队迎来了更多的与生态客户、合作伙伴一同探索共创全新的企业类产品形态的机会。而这次的主题也会相应围绕“企业产品设计”而展开。

在这样的背景下,你得到的项目往往庞大而复杂,你会面临多个角色上前沟通,可能是不知道何时找你参与的架构师,可能是长期跑业务,不知道该为你提供什么详细设计诉求的产品经理,可能是天马行空、要求严格的客户……很多在消费互联网积累的设计方法,但是To B、To C、To G综合的企业产品设计方法却无先例可循,有时TO C领域的设计方法甚至在此类项目中显得水土不服。

这些我以及我们的团队都一一经历过,因此本次我希望通过这次工作坊,来与大家共同体验和分享经验。本次工作坊,会辅以主讲人负责过的华星光电、银户通等等腾讯云标杆项目的案例,详细讲述企业产品的设计经验与设计方法论,同时会创建一个典型的企业工业产品为虚拟项目案例,带领各位参会者从零开始,从商业目标的分析,设计目标的推导,到原型设计的输出,亲身体验企业产品设计的过程。

通过这次工作坊,能帮助大家了解到更多在产业互联网下设计师应有的设计视野和格局,方法与技巧,待各位设计师在投身产业互联网相关的企业项目时,能获得更多的灵感与思考。这是一个比消费互联网更加靠近前线的领域,希望参会者在体验之后,能有自己独特的感悟。

工作坊中将讲述到的具体内容,与引用到的思维模型包括:
1、关于企业产品设计的关键定义
1.1 企业产品的特征:关于企业产品的3个关键词
1.2 企业产品的分类:与互联网的距离并进行分类

2.、企业产品设计方法论——*3I空间模型
2.1 适用于企业产品设计的*3I空间模型(源自IDEO的3I空间模型)
2.2 灵感阶段的了解与观点:业务破冰与客户破冰
· 任务调研:了解用户、场景的需求
· 角色分析表:了解决策层结构的偏好和诉求
2.3 构思阶段的构想与原型:设计提案与体验打磨
· 清晰连贯的提案结构
· 聚焦操作的设计框架
· 顺畅高效的操作流
2.4 执行阶段的验证与归纳:反馈验证与标准化归纳
· 每个关节节点的积极验证
· 体系化的设计资产


* 注释:3I思维
设计思维的流程应视为一个由彼此重叠的空间构成的体系,而不是一串秩序井然的步骤。设计思维会经历三个阶段:灵感期、构思期和执行期。
灵感期:往往激发人们找寻解决方案的问题或机遇 。
构思期:是产生、发展和测试创意的过程。
执行期:则是将想法从项目阶段推向人们生活的路径。

环节安排

1、自我介绍,内容概要与暖场
2、基础概念讲解:企业产品定义、特征、分类与企业产品设计所面临的挑战
3、设计方法论论述:这一阶段将结合实际项目,论述设计方法论
4、实践互动:主讲人会在这一部分向大家引入一个具体的虚拟项目,带领大家一同进行内容推导、归纳与设计输出
5、设计原型分享
6、回顾总结与Q&A

目标听众

1、从事TO B设计或对TO B设计感兴趣的设计师
2、从事企业项目或对企业项目设计感兴趣的设计师
3、企业项目从业者,对TO B项目感兴趣的各个角色

参会获益

1、通过虚拟项目工作坊,帮助大家掌握企业项目设计的方法。
2、帮助大家了解更多在产业互联网下设计师应有的设计视野和格局、方法与技巧。
3、收获适用于企业产品设计的3I空间模型,并将其应用与具体项目。

作品案例
  • 企业产品设计角色分析维度
  • 重技术类设计方法
  • 企业产品设计方法论
  • 腾讯云银户通项目
  • 深圳公安项目,腾讯云政务类标杆项目
  • 腾讯云综合能源平台项目
猜你喜欢
  • 企业产品设计角色分析维度 16
  • 重技术类设计方法 26
  • 企业产品设计方法论 36
  • 腾讯云银户通项目 46
  • 深圳公安项目,腾讯云政务类标杆项目 56
  • 腾讯云综合能源平台项目 66
联系客服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