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XESS 旋转智屏亮相IXDC2020 国际体验设计大会

12 月 17-20 日,IXDC2020·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隆重举行。在这场云集全球企业精英、知名设计师的创新盛会上,TCL·XESS 旋转智屏 A200Pro 为现场嘉宾展示了“横竖都好看”的全新内容呈现方式,它不仅拥有常见的横屏状态,同时还能通过电动旋转,将屏幕从横屏切换至竖屏,实现“一块屏幕,两种看法”的未来智屏体验。

 

20201228101240724.png



01丨科技向美而生

 

“科技向美而生”是 TCL·XESS 一贯坚持的理念,这种强调科技与美学交融的产品哲学,在这次大会上亮相的旋转智屏 A200Pro 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

 

20201228101340487.png


在55英寸的屏幕之下,TCL·XESS 旋转智屏拥有一枚噪音仅 48 分贝的旋转电机;主机及安桥 Hi-Fi 音响表面拥有布艺材质包裹,完美融合不同用户的家居美学要求;底部蝶翼底座采用极简十字交叉设计,在“三角稳定性”的优势下,为旋转智屏提供可靠稳定支撑。

 

TCL·XESS 不希望旋转智屏只是一款“堆料足”的智屏产品,它还可以通过从细节上、从内而外散发的美学设计,赋予产品温度,以简洁、优雅的交互体验连接用户情绪,以更自然的姿态融入到生活场景当中。

 


02丨“零门槛”沉浸式系统体验

 

今年 11 月,TCL·XESS 旋转智屏 A200 系列正式迎来重磅系统更新。本次更新的 UI 5.0 以“降低使用成本”、“扁平化设计”、“沉浸式交互”为主旨,减少全年龄段用户对智屏的使用步骤,让不同年龄段用户都能享受旋转智屏带来的乐趣,感受科技之美。

 

20201228101439038.png 

更懂用户的 UI 5.0 大幅降低了用户对旋转智屏的操作难度,这实际上与今年 IXDC 大会“数字思维”的主题不谋而合。随着智能产品的功能不断增加,简化系统操作步骤,成为了近年系统交互设计的热议话题之一,智能产品需要通过更简单、好用的交互方式去触达用户情绪,而不只局限于过去的技术堆料和营销包装。

 

在系统设计方面,UI 5.0 大量调整了图标设计风格与排布方式,图标的 R 角弧度更小,使图标线条更为分明,主页的画报排列更为整齐。为了让用户的观看体验更加舒适,UI 5.0 系统的主色调也从原来的蓝色换成灰色,让用户在黑暗场景下使用设备时,不会因为系统色调过亮刺眼,影响观看体验。

 

20201228101530591.png 

作为一款面向全年龄段用户的智慧大屏设备,UI 5.0 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用户提供了专属内容栏目,除普通电影、电视剧栏目外,系统还针对儿童和老年人两大类用户提供“少儿”、“游戏”、“长辈专区”三大特色栏目,真正做到满足全年龄段用户的观影需求。

 

而在沉浸式设计菜单中,用户能在视频播放时同步对音质与画质进行调整,无需跳出内容,即可实时观察调整后的音、画质变化,保持沉浸不断层的系统交互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 UI 5.0 系统采用全新资源调配机制,面对如开关机、栏目切换、内容加载等多图内容加载时,UI 5.0 依然能保持快速的响应速度,节省用户每次点选的等待时间。

 

20201228101600429.png 

传统智屏操控离不开遥控器的控制,但往往遥控器所预设的复杂按键都需要用户学习,现如今,旋转智屏内的“小T”语音助手可大幅减少用户遥控智屏学习成本,用户能远程通过语音助手对系统全局进行控制。在 UI 5.0 系统中,竖屏专区正式加入对“小T”语音助手的支持,用户只需通过语音,即可控制旋转屏幕。

 

此外,针对用户常用的“播放”、“暂停”、“全屏”、“快进”、“后退”等口令,“小T”还能通过 TCL 免唤醒技术进行控制,免去每次控制前呼出“小T”的步骤,保持语音交互流畅性。

 


03丨专属 AI 竖屏内容生态

 

根据权威机构“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 2020 年 10 月发布报告,目前全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在已占国内网民总数 87%,人数达到了 8.18 亿,每一位用户平均每天在短视频内容中的停留时间超过 100 分钟。

 

20201228101629493.png 

随着短视频内容逐步成为我们社交娱乐新趋势,智屏也从过去的传统电视逐步进化,用户不仅能在移动设备中观看短视频,即便在家,也能通过 TCL·XESS 旋转智屏分享看视频的乐趣。

 

竖屏形态下的旋转智屏犹如一台 55 英寸的大屏手机,在大屏显示下,视频画面也被同比放大,即使用户在五米远的距离观看,画面的细节、文字都能清晰显示。

 

20201228101701370.png 

在竖屏专区中,“鲜时光”汇聚了西瓜视频、抖音两大平台内容,可结合网络进行实时内容更新,结合 AI 学习算法记录用户喜好内容,可根据用户喜好进行推荐,让用户越看越喜欢。

 

此外,基于 AI 图形识别算法,旋转智屏可通过升降式摄像头对人体动作进行识别,在强大的 NPU 算力下,AI 系统可在毫秒内完成对用户动作的判断,并进行实时矫正,为用户提供如同专业健身教练指导的健身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面向全年龄段的智慧大屏产品,旋转智屏还基于动作识别技术带来了 AI 体感游戏,用户无需使用手柄控制,只需在屏幕前做出动作即可操控,真正给用户带来了“零门槛”和支持全屋成员参与的游戏体验,完美体现 TCL·XESS 旋转智屏以人为本的产品价值观。

 


04丨“美”不只看得见,还能摸得着

 

正如“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品牌对于美学的定义都有着不同的见解与追求。

 

20201228101731064.png


作为背靠 TCL 这个老牌家电企业的创新副品牌,TCL·XESS 肩负着捕捉当下用户痛点,探索未来智屏新风向,引领 TV 智屏行业新潮流的重要任务。它所带给用户的“美”,并非局限于视觉,而是在用户每一次点击,都能感受到由内散发的“交互美学”。

 

本次 TCL·XESS 旋转智屏在 IXDC2020·国际体验设计大会惊艳亮相,也许能给设计师们带来启发——换一个角度,去发现更精彩的世界。


联系客服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