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C2020工作坊|探索产品、品牌的设计方法与思维模式

2020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北京站,IXDC 工作坊精彩继续!在19日上午的8场工作坊中,来自网易、腾讯、京东、小米、阿里巴巴、蔚来汽车的设计专家齐聚于此,从不同视角出发与参会者分享设计方法与经验,一同交流学习。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上午场的精彩内容吧!


01

语言化设计思维

从信息层面推导设计的方法论


主讲人郭冠敏通过从认知心理学、语言学和设计学等多个学科中提炼其核心概念,对近年大量的互联网设计做系统分析,探索设计组合的规律,再结合了网易多年的设计案例,总结出一套系统的设计方法论,希望能帮助设计师更快更准地设计出符合商业价值的设计。对于上游的设计管理者、产品经理、市场、运营,能通过了解系统的评估方法,指导设计创造更高的商业利益。


他提问到,怎么判断设计的好坏——关注所设计的信息是否有效高效。因为针对不同的认知水平,会有不同的价值判断,他表示能触及的目标用户的初始认知水平和结果认知水平的差距就是用户认知差,需要给予用户体验的机会,有策略有技巧地一步步改变用户认知。


郭冠敏  网易UEDC|设计总监




02

解析品牌视觉包装的创意方法


主讲人郝锐以项目亲历者的身份分享TG Idea腾讯游戏品牌升级案例。腾讯游戏以创造快乐到探索更多的游戏价值,梳理品牌建设整体流程,其中着重分析了Design视觉表现和Deliver品牌体验两部分。


在品牌探索阶段,从用户层面和内部人士的视角重新审视品牌文化,并与Design Studio设计团队合作,以实际访谈、工作坊、外部调研等数据和非数据形式,从用户价值和企业文化入手定位自身品牌价值。


在品牌策略阶段,他建议设计师尽可能早地参与项目前期梳理工作,除了内核的体现(品牌信念、品牌使命、品牌定位)还要有对外的表达体系(品牌主张、品牌调性、品牌行动)。


郝锐  腾讯TG-ideas|高级视觉设计师




03

快速精通的H5动效程序制作

赋能运营推广


主讲人黄昊以自己设计转开发的经历,结合近年来的项目经验,分享如何做到在设计和技术的边缘“反复横跳”,讲述交互、视觉设计师该如何与H5前端开发协作,同时通过课程学习在不使用3D建模软件的情况下制作具有3D效果的运营H5,巩固加深运营相关同学的专业知识,增加自身在团队中的价值和竞争力。


他以京东界面设计为例,展示视觉、交互、开发的交叉运用带来的动态体验:采用动效的几个参数来证明开发常用和喜欢的动效效果,以贝塞尔曲线形态为例具体讲解,引出制作动画的方式——匀速、先快后慢、弹性、阻尼振动、3D翻转等等,并为参会者提供几个动效参数,剖析其中的设计思路。


黄昊  京东|重构工程师




04

建立APP设计规范

达到体验界面的统一与各自独立


主讲人袁博从米家扩展程序的构建引入,带领参会者学习在品类繁多的产品、业务下,如何划分项目着重的流程,着重拆解为S(全部设计)、A(合作设计)、B(审核规范)三类。


设计阶段运用加减法规则:产品多用加法,规范多用减法。用最简单的设计元素和设计形式来完善设计交互原型,而加法主要运用在体现产品的差异。


袁博对米家扩展程序设计规范构建与小米游戏盒子独立APP设计案例进行了解读,分析出两段式与同屏结构易引发通用型不强、扩展性弱的问题。他详细分析了,从体验到视觉上最大级优化设计,让所有的品类的设计通过规范做到既有统一性,又有每个产品独特之处。


袁博  小米IoT|用户体验设计专家





05

云产品与中后台产品

体系化设计方法与实践

 

“外化的产品之下有着非常复杂的业务逻辑和技术逻辑,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复杂的技术转化为非常简单易用的形态。”


从复杂到简单,从专业价值到商业价值,在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云产品时如何扩展设计的边界、帮助业务价值的最大化?


此次工作坊中,阿里云高级体验设计专家杨涛分享了,阿里云设计中心建立云计算领域设计团体标准的经验,深入讲解了如何通过SOP方法和易用性测试建立体系化产品设计,并通过真实案例进一步解读,与参会者一同应用实践。


杨涛  Alibaba Design-阿里云|高级体验设计专家



06

品牌体验的设计思维:

如何规模化的运用“设计基因分解法”


“我们的品牌体系形成了一整个生态,是由于我们的定位不仅仅是汽车公司,而是有着为用户创造愉悦生活方式的愿景。”


在工作坊中,NIO 蔚来汽车体验设计负责人李厚宽,从 NIO 企业愿景的五个驱动力出发,具体阐述了作为企业基石的“设计驱动”,如何通过设计基因分解法来实现。他通过分享蔚来价值观、指标及数字化体验设计的实际案例,讲解了如何活用设计基因思维思考各触点的体验,并在实践环节带领参会者一同进行了现场实操。


李厚宽  NIO 蔚来汽车|体验设计负责人



07

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分层体验设计


“很多人觉得理财产品理性且严肃,但作为设计师我们更希望它同时成为有温度的情感化的设计。”


从“如何定义头部用户”的互动讨论出发,腾讯金融财富管理部设计负责人李慧慧,由浅入深介绍了通过细分人群为不同用户提供精准体验的设计理念。


她通过分享腾讯理财通会员体系、尊享版APP等案例,详细讲解了应当如何进行设计定位、提炼品牌,并用有效的视觉语言进行表现。


李慧慧  腾讯金融财富管理部|设计leader



08

JCD思维如何驱动复杂系统设计


“以工作任务为中心进行分析,我们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在什么场景下我们的角色需要完成什么任务?其具体过程和细节是什么?微观的场景之后,角色之间的宏观协作关系是什么?”


阿里巴巴体验设计专家徐敏,从角色分析方法和业务分析法两方面讲解了 JCD 的设计策略与方法,分享了如何以工作任务为中心,从 Job 视角出发进行多维度分析。


在实践互动环节,参会者通过画布实际运用角色分析等方法产出设计洞察,并绘制了相关的业务逻辑图、工作场景图、角色协作大图等。


徐敏  Alibaba Design-蚂蚁设计|体验设计专家



IXDC大会工作坊,用最前沿的设计理念、最丰富的的知识内容,汇集行业精英与设计人才,让参会嘉宾感受体验设计之魅力,收获最多元的设计知识。



我们分享新鲜设计理念,连接跨界创新思维,主讲人与参会者交流联结,思维碰撞,共同展望体验设计精彩纷呈的未来。敬请期待接下来的内容!



关注用户体验,关注IXDC。
12.17-12.20,IXDC2020国际体验设计大会盛大举行!


大会相册:https://m.inmuu.com/v1/photolive/news/785976
大会动态:https://ixdc.org/act/6/news/list?lang=zh
大会日程:https://ixdc.org/2020/schedule/list
微博抽奖:https://m.weibo.cn/status/4582832465514538

联系客服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