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产品的信息价值设计
主讲人
  • 侯雯佩 侯雯佩 美团点评 交互设计专家

    现任美团交互设计专家,先后负责到店餐饮、酒店业务的交互设计,包括用户端、商家端、中后台等多端产品体验。曾获3次红点设计奖、20多项发明专利。2011年加入腾讯ISUX,先后参与、负责QQ空间、黄钻、社交游戏的设计;2014年加入猎豹移动,任交互线及智能硬件产品设计负责人,主导负责多款面向海外的新闻、短视频、直播、浏览器等产品设计。浙大工业设计系毕业,八年UX设计从业经验。

服务型产品的信息价值设计

3259人点赞
场次 C5
会议室 巴黎
时间 10/26 14:30-17:30
内容形式 工作坊
语言 中文
类别 交互设计
主讲内容
内容介绍

内容级别:中高级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后,设计师的职业角色和工作重心正在逐步发生转变,驱动体验设计的基础思维是以用户为中心、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而当下设计师需要进一步将自己关注的视角进行扩展,除了关注用户价值,也需站在更高点去关注产品的商业、品牌价值,不仅需要考虑在不同的平台触点中满足用户诉求,给予好的体验,同时还需关注在一个个触点的背后,如何推动、促成更好的体验发生,以及帮助良好体验转化为商业价值。

对于O2O服务型产品来说,它的重要价值之一是促进商家信息与用户购买决策的高效匹配。在此类产品的体验设计过程中,对于信息的设计,传统的方式是在静态页面环境中,考虑如何进行信息的布局与呈现,以满足清晰、高效等基础设计要求。

然而,O2O类型产品的信息设计所面临的命题更为复杂:信息的来源依赖于商家供给,完整度和质量参差不齐;用户是多角色、多层次、多目标、多路径的,对信息有不同的诉求;随着用户与产品的互动、商家信息的不断完善,平台得到的信息数据是实时变化的,所以静态的信息结构难以满足产品演进变化的诉求。

针对这些问题,本次工作坊提供一套完整的“信息价值设计”的方法框架,从信息设计的本体分析、归类研究、场景设计三个步骤入手,介绍其中各环节步骤中所用到的设计研究方法,以及从价值的角度,剖析、探讨这些方法的新应用方式,并结合了美团到店餐饮、住宿等业务产品的购买决策流程中的信息设计案例和现场主题实践。

本次工作坊的主要内容包含:
1、如何理解信息价值设计:
1.1 从商业角度阐述信息设计的视角的思维
1.2 简述信息设计结合体验设计能为产品带来的价值增益

2、信息设计的基础框架与方法:
2.1 介绍本体分析、归类研究、场景设计的步骤框架
2.2 如何挖掘信息的本体属性和价值,结合KANO模型设计研究方法说明
2.3 如何对信息进行归纳组织,以符合用户心智,增强用户认知理解,结合卡片分类研究方法说明
2.4 如何根据场景,合理编排信息,引导用户的认知节奏,结合AIDA设计模型说明

3、信息设计的动态框架:
3.1 如何构建面向多角色,包含用户、商家、平台三方的诉求和复杂路径的信息架构
3.2 如何围绕用户与产品的交互,构建动态的、可持续演进的信息框架
3.3 如何使信息框架具有高包容性、加强透传深度,提升转化效果,促进商业提升

通过上述内容分享,帮助相关领域的设计师形成信息价值设计的思维,掌握具体可落地的设计研究方法与指导原则。

注释:
· KANO模型是基于用户诉求细分原理的定型分析模型,用于识别用户对功能、信息等接受度与满意度之间的关系,这里用于辅助信息的优先级分析。
· AIDA模型是根据用户消费行为的四个阶段,分别提供引导行为,促成交易转化的方式,这里用于辅助信息引导设计。

环节安排

1、背景介绍:内容概要、信息价值设计思维分享
2、方法讲解:信息价值设计方法讲解
3、案例解析:通过相关案例讲解具体信息价值设计方法
4、练习实践:分组进行信息价值设计方法应用实战
5、互动交流、Q&A、总结

目标听众

1、3年或以上交互设计师,用户体验设计师
2、3年或以上产品经理
3、有一定经验的用户研究员

参会获益

1、形成O2O产品信息价值设计思维;
2、掌握系统的信息设计模型、方法与知识体系;
3、在案例实践中体会方法应用过程;

作品案例
  • 商家产品信息设计
  • 信息架构研究方法
  • 信息的组织形态
  • 信息设计基础框架
猜你喜欢
  • 商家产品信息设计 14
  • 信息架构研究方法 24
  • 信息的组织形态 34
  • 信息设计基础框架 44
联系客服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