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中智造——设计融合
主讲人
  • 陈晓华 陈晓华 阿里巴巴菜鸟网络 设计总监

    现任菜鸟网络设计团队负责人。15年互联网设计及管理经历,组建了阿里软件,聚划算以及菜鸟网络设计团队。现以菜鸟网络丰富的物流场景为场域,带领体验、创意、用研、前端团队,以服务设计理念为内核,整合创新与体验之力,引领传统行业变革。

    建设菜鸟DESIGN"奇客“设计文化,挖掘和培育多维能力设计人才。成立原型制作工作室“智造空间”,孵化企业内部智能硬件项目,以“智造“为杠杆撬动传统行业革新。

    2018年首创菜鸟小盒,立足消费者代收核心痛点,挖掘物流末端市场蓝海,首发当天内获得万级市场回馈;小盒亦是以菜鸟DESIGN以“智造”之力结合商业战略,从企业内部唤起革新的闪光点之一。

盒中智造——设计融合

5075人点赞
场次 S6
会议室 四楼大会堂A
时间 07/20 13:30-17:30
内容形式 主旨演讲
语言 中文
类别 服务设计
主讲内容
内容介绍

菜鸟设计通过对物流服务末端的探索,从体验层面全面构建全新的物流代收解决方案,设计师从基于屏幕的设计走向整个产品智能制造的全过程。将体验设计渗透到产品定义到生产的方方面面,也从此设计师的职能逐步去边界化,设计师需要向智造设计转型,设计职能开始做全局的融合。

菜鸟设计在跟新物流体验的同时,结合物联网的发展,不光尝试推动设计师的转型,同样也在探索工业4.0时期下互联网公司全新的工作模式,尝试将生产车间同企业结合同设计结合,以智造升级驱动设计思维的升级。

在工业4.0 AI、物联网、AR等新科技以及智能化爆发的当下,在新商业、新零售为主题的全球化浪潮中,设计师的思维模式, 工作模式,行业模式都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设计“的边界正在变得愈发模糊。在这个创新的趋势中,我们设计师如何成为企业中领路新技术、新理念的弄潮儿?我们如何将设计之美引入创新项目?在传统行业的企业内部组织组织创新,我们又该怎么做才能形成有效的“设计力”,让创新推进到成果?

本次分享将以我们的“智造”经历为切入点,一起探讨在这些方面的经验和启示。

参会获益

1、工业4.0背景下,企业内部设计产业的变化与发展趋势
2、设计领域发展趋势与对设计师职业素养要求的变化
3、如何通过新的思维模式、工作模式进行企业内部创新,跨行业连接,创造新商业
4、新时代下的设计新使命

作品案例
  • 智造优化设计师的思维方式
  • 菜鸟盒子-设计思考内容的丰富性
  • 设计去边界化
  • 行业去边界化,物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
猜你喜欢
  • 智造优化设计师的思维方式 14
  • 菜鸟盒子-设计思考内容的丰富性 24
  • 设计去边界化 34
  • 行业去边界化,物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 44
联系客服 立即参会 立即申请 立即申请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