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C2018大会:设计融合——菜鸟网络的盒中智造

在工业4.0,AI、物联网、AR等新科技及智能化爆发的当下,在新商业、新零售为主题的全球化浪潮中,设计师的思维模式、工作模式和行业模式都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设计”的边界正在变得愈发模糊。阿里巴巴菜鸟设计在跟进物流体验的同时,结合物联网的发展,不断尝试推动设计师的转型,同时也在探索工业4.0时期下互联网公司全新的工作模式,以智造升级驱动设计思维的升级。


阿里巴巴菜鸟网络设计总监 陈晓华,在 IXDC2018 国际体验设计大会的主旨演讲中,以“智造”经历为切入点,与我们探讨了阿里菜鸟在突破设计界限时的经验和启示。


陈晓华有着15年的互联网设计及管理经历,组建了阿里软件、聚划算以及菜鸟网络设计团队。现以菜鸟网络丰富的物流场景为场域,带领体验、创意、用研、前端团队,以服务设计理念为内核,整合创新与体验之力,引领传统行业变革。


20180808111853616.jpg


陈晓华谈到了在工业4.0背景下,企业内部设计产业的变化与发展趋势,以及这一趋势对设计师职业素养要求的变化。通过新的思维模式、工作模式的建立和企业内部创新,达到跨行业连接,创造新商业,是新时代背景下设计的使命。此外,他还分享了新技术对物流行业的改变以及菜鸟小盒的研发历程等精彩内容。


20180808111903582.jpg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今天设计师、艺术家以及教育机构,都在通过创造一些新的思维,来解决深层次的问题。设计师的跨界能力越强,其设计作品带来的影响力和价值也越强。”


世界上非常著名的一个艺术家奥拉维尔,在非洲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很多工业不太发达的地区,电力是不完全覆盖的,晚上一片漆黑。他设计了一个小的LED灯,在太阳下放置5小时后可以提供5个小时的照明,为当地的小朋友在晚上带来一些光明,其实艺术是没有技术边界的,跨界的整合能力,能够让艺术产生新的价值和可能


20180808111912739.jpg


“正因为我们在设计过程中,不断的尝试和突破,我始终坚信设计是无法被完全阐述的,今天的设计在于历久弥新。”


大家都有很多的网购经验,今天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快,每天的包裹量也越来越多,从5亿到10亿是一个很快过程。这些包裹在快速增长的过程中,配送领域是不能够满足大家的需求的。比如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就是在很多场景下,大家都是不喜欢把包裹直接塞到家里的,比如你不在家,你在开会,你在看电影不愿意被打扰的时候,快递员给你打电话说包裹送到家里,这其实是不太好的体验。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整个设计团队run起来,不断地尝试各种结构,尝试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硬件和传感器来加以解决。后来我们发现,单一的设计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我们尝试着去重新定义这个产品,定义它到底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我们慢慢地清楚,它是一个生活的管家,它应该可以逐步在你生活里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我们团队面临非常大的挑战,起初我们是不具备硬件设计能力的,但是我们必须去做尝试,我们去考虑结构、形变,包括今天的落网环境下,这个小盒子如何run起来。最后,我们打造出了菜鸟小盒。


20180808111922162.jpg



“相比传统I形和T形的设计师,现在我们更强调E形设计师,就是对多个维度都有纵深的理解,通过这些多维理解和协同,能够帮助大家提供更好的设计价值。”


历史上看到达芬奇的时候,更多是一个艺术家、数学家、科学家、生物学家。今天我们怎么看待设计师,许多人还在定义自己是一个视觉设计师,或一个交互设计师,而我们希望有更多标签在我们身上。


在整个的菜鸟设计过程中,我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在整个阿里集团,由我们设计师自己构建了一个叫做制造空间的一个孵化器,我们孵化器至今为止,已经孵化了10多个产品,还会邀请非常多的行内、业内一些专家来进行分享,让我们设计师更具备横向眼光,看到真正未来发展的一些方向。


其实菜鸟小盒也好,我们孵化的一些智能硬件产品也好,都需要多维的设计师,这些多维的设计师,才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在整个一年多的菜鸟的设计过程中,我们整个团队的思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做了非常多设计融合的工作,包括制造一系列产品的推行以及落地孵化,以及我们在整个策略层面,尝试突破原有的对整个设计团队的定位。

联系客服 立即参会 立即申请 立即申请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