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体验,关注未来:腾讯设计云如何构建设计力

11月18-21日,IXDC2021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以线上大会的形式盛大开幕。本次IXDC大会以“增长”为主题,通过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三个维度传达后疫情时代全新的设计理念,助力产品、设计、运营从业者在短时间内获取全球设计大咖与行业精英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经验,让每一位从业者都能借助优化设计体验,进一步提升产品能力。

20211206110329525.png


本次峰会特别邀请了腾讯设计总监任婕、腾讯CDC墨子工作室负责人郑焕义、腾讯云高级交互设计师刘家栋、腾讯云高级交互设计师李心怡和腾讯云高级视觉设计师方烨,从交互设计、视觉设计等具体领域出发,分享来自腾讯设计云的体验设计经验及该领域的前沿趋势。


01

有思考的设计力:突破设计边界,从生活与文化中探寻更多价值


腾讯设计总监任婕在分享中探讨了未来设计的可能性。她指出,设计从早期的美化物品,到宣传触达,再到改善体验,一路都在经历发展与进化,当互联网融入生活,设计也与我们的生活产生了更多的连接。新的交互需求与时效化、动态化场景为设计带来新的转变,需要设计师在焕新思维的同时提高设计协同效能,才能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这也要求设计师从更高维度思考现象、产品和趋势,从中找到设计着力点。


除了传统意义的设计服务,设计应该思考更多可能性,对此,任婕分享了突破设计边界、提升设计价值的方法:通过商业逻辑和解决方案的探寻,结合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发展,亦或拓展文化传承中的情感连接,将设计创新融入现代生活。


20211206111039340.jpg



02

新模式的设计力:自动化、高效协作与专注——DesignOps模式让设计的价值最大化


每一个交付环节的沟通成本是产品设计研发过程中一大的“阻碍”,根据企业内部情况构建设计协作平台来解决沟通问题,不仅能创造高效的工作流程,还能提高设计输出质量。正如腾讯CDC墨子工作室负责人郑焕义提出:设计应该是贯穿产品研发的整体性工作,需要从前期测试产品原型到迭代发布全阶段参与,从而构建统一的用户体验。


在郑焕义的分享中,DesignOps模式作为支持精益与敏捷设计的管理工具,将为产品设计带来三大核心价值。


第一,设计价值最大化,让设计师只需要关注设计,其余工作则通过团队协同平台ProWork的流程和项目管理等解决;第二,体验设计自动化,腾讯自研的设计协作平台 CoDesign不仅打通了设计稿从需求到交付的各种状态,未来还会将设计的组件和研发的组件打通关联,从而实现自动化触发流水线、自动化集中部署,解决重复性的问题;第三,设计研发一体化,让产品设计不必脱离敏捷的节奏,任何用户反馈、市场变动都通过DesignOps和DevOps的结合快速实现。


DesignOps模式所倡导的自动化流程、高效能协作,以及专注的文化,一方面帮助设计师全程参与开发流程,让设计产物与研发产品保持一致,另一方面创造高效和透明协同环境,让体验设计的价值不断得到体现。


20211206111311356.png



03

有体系的设计力:搭建设计体系为业务提效,驱动复杂后台系统体验升级


随着腾讯ToB业务快速扩大规模,后台管理系统不断扩容,多产品线并行协作的方式会影响到团队效率和产品体验质量。因此,在对后台管理系统内部实际情况了解的基础上,如何提升团队效率和改善产品体验至关重要。


腾讯云高级交互设计师刘家栋以腾讯云控制台项目为例,向参会观众分享了设计团队从0到1搭建起腾讯云后台管理系统设计体系Tea的过程,包括设计规范、前端组件和设计体系三个阶段:


首先,梳理设计规范,便于产品和设计间沟通,提升产品和设计侧工作效率。腾讯云设计团队通过推导设计语言,指导业务组件的梳理。同时,规范工作流程,从组件梳理、场景走查、问题梳理、撰写规范等逐步沉淀适用于腾讯云控制台业务的设计规范,并按照统一内容模板进行内容输出,最终搭建起适用于控制台业务的统一设计规范。


其次,协同技术开发前端组件,并推动业务接入使用,提升研发效率。与平台技术和各业务团队进行多方驱动、产品上架审核流程建设、健康度评分和设计自查等,使设计规范进一步落地,并应用于业务之中。


最后,在设计体系上进行标准化建设,并通过高效工具和资产运营等,充分提升设计资产的易用性。通过腾讯云控制台设计体系的搭建,不断优化产品基础体验问题,有效驱动复杂后台系统的体验升级,帮助业务团队实现提效降本。


20211206111407939.png


04

有温度的设计力:感性加理性,G2C应用产品交付标准化


腾讯云高级交互设计师李心怡表示,数字政务的覆盖空间已经延伸到数字化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领域。数字政务的特殊性,要求G端设计紧密贴近C端需求,结合“城市服务+⼩程序”体系下的G2C应⽤场景,为政府与⺠众之间构建数字化城市服务平台。


数字政务设计的亲民化和温度感,主要通过积极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数字适⽼化建设得以体现。如四川天府健康通率先上线“离线码”功能,支持一键切换至⼤按钮、⼤字体、使⽤步骤更简洁的“关怀模式”,有效解决了老人、儿童疫情期间的出行难的问题。


除此之外,李心怡认为数字政务相关业务中要实现高效设计离不开标准化框架和设计规范。借助WeDa专有版低代码开发平台,G端客户可以搭建带来前后端一致体验的城市服务标准化⼩程序,促成G2C应用产品的标准化交付。

20211206111441332.png


05

懂客户的设计力:深耕用户体验及视觉表达,打造B端教育产品差异化


腾讯云高级视觉设计师方烨从B端教育产品出发,重点讲解了“深入用户模型”、“解析客户核心诉求”、“打造产品核心差异化”和“有效的客户提案”等设计方法。她指出,设计需要在业务流程中转换自身角色,尽可能地拓展对业务的影响力,用设计驱动B端教育线产品的品牌提升。


方烨通过分享智启AI实验平台、师训平台、腾讯云教育设计线等设计实例,让参会者认识到有价值的设计方法,从而更深入理解目标用户,发现、打造出产品核心差异,同时帮助设计师与客户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携手创造品牌的价值。

20211206111508546.png


精彩预告:腾讯设计云及相关产品亮相,TDesign正式发布


除了IXDC2021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上五位腾讯嘉宾的精彩分享,更多前沿化的“设计力量”也开始崭露头角:腾讯设计云及其相关产品将在12月下旬集体亮相。其中腾讯企业级设计系统TDesign将正式发布并在Github社区开源。TDesign中内置的一套完整的设计语言,以及支持Sketch、Figma、Adobe XD、Axure等产品设计软件的设计组件资源,为设计师的使用提供极大便利。开发者也可以通过TDesign获得包括桌面端、小程序端的开箱即用的组件库资源,极大提升产品的研发效率。


关于腾讯设计云


腾讯设计云是腾讯自研自用的一站式设计研发解决方案,汇聚多款源自腾讯成熟业务实践的设计研发产品与协同工具,为企业客户及腾讯内部产品团队提供版权素材、用户研究、智能设计、设计协同、快速研发等能力,全面助力组织、团队实现高效协同,提升设计研发效率。其产品矩阵包括:运用于调查分析的腾讯问卷、智能化设计生产平台智绘设计、长短视频内容创作与协作平台云创多媒体引擎、一站式设计协作平台CoDesign、团队协同平台ProWork、拖拽式低代码开发平台微搭低代码和软件研发管理协作平台CODING等,以及正版图库直通车和正版曲库直通车两大版权素材库。

20211206111615608.jpg


联系客服 立即参会 立即申请 立即申请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