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C2021大咖 | 万物互联的变局时代,设计如何促进新技术创造更大商业价值?

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仍在不断推进

在新时代背景下体验设计面临着哪些挑战?

设计师们该如何创新拓展设计边界?

身为行业巨头的华为又做了哪些革新?

IXDC邀请华为UCD中心赵业部长与大家分享!

 

 

20210818144231465.png

 

在快速发展的近几十年里,每个世代的产物也随着科技的更新而变动,从有线转为无线,从实体变为虚拟,从线下体验至云端漫游,从横梗闭塞到万物互联。以云、AI、5G为代表的创新技术越来越深的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覆盖了从穿戴设备、办公用品、家居医疗、出行服务等等各品类生态,让这些智能载物都成为连接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桥梁。

 

 

20210818144653575.png

成立于2005年的华为UCD中心,全称User Centered Design,这个由心理学、工业设计、交互设计、计算机科学等综合背景人才组建的团队从一开始就有一个以用户为中心设计的愿景。而在此后的这十五年,这支团队一路向前,从为产品体验推行方法论到如今为产品进行体验创新定义,这种转变直接奠定了UCD中心成为华为体验创新的核心腹地。

 

 

赵业从2005年加入华为,作为最早期的成员创建了华为UCD设计能力体系,规划并创建设计能力和工具平台,建立华为海外体验设计工作室,有着长期的用户研究、设计、工程方法及体验策略管理的综合经验。UCD作为公司用户体验设计能力中心,其设计范围覆盖了电信运营商、企业、消费者多个领域,而设计职责从易用性到以体验助力商业成功。

 


20210805095005170.png

 

华为智慧工厂


20210818144714587.png


早在2012年UCD中心便提出以体验驱动为核心的UCD2.0,提倡体验设计不能只停留在开发阶段,而应该延伸到产品定义阶段,原有的用户研究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到设计研究,包括了商业和技术趋势;需要设计师、产品系统工程师、市场人员紧密协同,组成更高层的跨学科团队,共同完成设计的定义;需要设计直接面向客户,将客户卷入体验定义和创新的过程中,同时让客户理解并支持设计。


20210805095156450.png
华为CloudLink协作智真系列UI系统

 

华为CloudLink协作智真系列的UI系统由华为UCD工作室设计,为用户带来流畅高效、无缝联接的沟通体验。UI系统集视频会议、互动协作、投屏演示等丰富功能于一体,轻盈的交互延续了华为CloudLink系列一贯简约而富有力量的风格,有效增强协作与表达的效果。

 


 

20210825101401068.jpg

Harmony OS Innovation

 


 

随着UCD2.0不断演进与迭代,UCD中心在技术和业务也呈现百花齐放的盛况。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全球客户,基于工作室模式开展体验创新,UCD设计师的足迹可以说遍布国内和海外,与lCT领域多个重要客户联合开展了基于Design Thinking的体验创新,从解决方案、服务以及组织优化等角度开展体验设计,助力客户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20210805095156197.png

 


 

如今,人类社会在不知不觉中正经历一轮新的工业革命,千行百业将因数字化、智能化而变得更加敏捷、高效,「5G+智能化」已是时代的主流,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多场景应用的无缝体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万物互联、万物智能,这同时这也是华为的一个长期愿景——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互联的智能世界。

 

 

让设计在感性认知与理性分析间实现科学转化。随着UCD2.0不断演进与迭代,UCD中心在技术和业务也呈现百花齐放的盛况。在2020年7月24日,有“全球工业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2020德国红点奖(Reddot Award)揭晓,来自华为2012实验室UCD中心提交的8项设计作品荣获Brands&Communication品类的红点奖。本次获奖的设计作品正是UCD中心在智慧体验方向的创新成果,涵盖了华为终端、泛网络、智能协作、联接协同、EBG行业解决方案等领域。

20210825101506299.jpeg

 

华为智慧办公

 

HUAWEI IdeaHub华为企业智慧屏荣获2020年德国红点品牌与传达设计大奖,是集智能书写、极清投屏、视频会议、开放应用市场为一体的智能终端产品。创新理念将真实空间中的记事墙、办公区、休闲区,转化为虚拟空间的负一屏、首页、应用生态内容让用户更有场景感。基于客观的人因数据分析,减少用户学习成本,帮助用户快速上手。扁平的体验框架帮助用户在不同应用和服务之间平滑切换,极简的界面设计操作更加便捷,满足用户从工作到生活的各种需要。



 

 

20210805095156326.png

 

“进入数字化时代,设计需要驱动数字世界更好地服务于人,使能工作和生活。所以,设计需要进一步促使新的技术加速应用。”


 

 20210825101616213.png

终端新形态体验

 

 

对此,赵业表示设计有基础的三个命题。

首先,设计应该思考如何改变人的认知,让数字世界更符合人类的直觉。以PC时代计算机的广泛普及为例,用户从命令行交互演变到视窗交互。80年代早期的视窗界面是无法重叠显示的,要实现重叠效果需要非常高的开发成本,而乔布斯为了说服开发工程师实现这个能力,拉着开发工程师去逛马路,观察实际生活中层层叠叠的广告牌,说服工程师还原真实生活中的物理世界,也才有了当时苹果操作系统非常重要的独特特性。

 


其次,设计可以进一步改变用户的行为,让工作和生活更加高效。疫情期间,远程办公慢慢成了常态,华为推出了支撑远程办公的智慧大屏IdeaHub。大家可能认为这是一个新的终端形态,但是对设计师而言,这是在定义一种新的办公行为模式:更便捷的沟通,更便捷的协作,更便捷的信息共享方式。对于用户行为的定义不仅仅体现在产品定义过程,而是一个长期对用户行为的研究和思考过程。

 

20210825101613191.jpeg
车载智慧助手

第三,设计需要关注和激发消费者的感情。科技产品应该是有人文关怀的,不是冷冰冰的。从华为Mate20用颜料打造的休闲小岛,到Mate30的大地彩绘,背后其实是设计师想给用户带来质享生活、掌控天地的情怀。今年华为推出的主题是跃见非凡飞向未来,锁屏更用了一镜到底的动效效果,这背后都是大量设计师的匠心精神。

在此前的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深圳站中,赵业曾就“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而设计”这一内容进行分享,今年他将在IXDC大会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最新思考,一起讨论智能时代下,设计组织和个体需要构建怎样的设计能力发展方向。

素材来源:网络

 


 



/ 精彩预告 /

 

11月18日-20日

2021国际体验设计大会

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20210825102331561.png

 

主讲人:赵业

20210818150245925.jpg
届时,赵业将结合华为体验设计在智慧化网络管理、行业应用、OS体验创新、出行体验等多个产品领域的实践和思考,带你认识到通信、计算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体验设计新机遇、新命题。

我们共同思考面向数字化智能时代的设计趋势与挑战,从感知、行为与情感不同层面出发探讨设计能力构建方向,激发思考提升设计能力而不负时代。包括我们如何以用户为中心探索更自然的人智交互、如何改变用户行为创造更具引领性的用户场景、如何增强人与智能工具的信任体验等,以设计推动消除技术与用户间的鸿沟。

欢迎参加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听华为UCD中心部长赵业谈万物智能时代的体验设计机遇与挑战,一起以设计和创新力共创智能世界新体验,创新更多的用户应用场景、促进新技术、创造设计新价值。

 

 

20210818143524448.jpg

 

联系客服 立即参会 立即申请 立即申请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