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DC2018品牌创造峰会:品牌塑造新势力

IXDC2018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于7月18-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7月18日下午举行的“品牌创造峰会,邀请到的是腾讯网UED高级交互设计师何瑀;汉仪字库COO马忆原;转转设计总监单鹏赫;Continuum资深设计策略顾问王潇,并且邀请到ETU Design用户体验设计总监郭择融做为专家主持,与100多位参会者一同分享与探讨“设计是驱动品牌获得商业成功的战略”这一面向未来的全球性前瞻共识。




来自ETU的体验设计总监郭择融介绍了什么是品牌体验,并期望通过这次峰会希望能够让大家去思考我们怎样去把握未来品牌设计策略的发展趋势。在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天都在看到这么多产品,在这么多的产品里我们如何让自己的产品让用户在众多的产品里记住自己?我们应该如何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理解所谓的品牌设计?


赋能活力,传递品牌正能量



来自腾讯网UED高级交互设计师何瑀发表了《赋能活力,传递品牌正能量》的演讲。他在演讲中以2014年一条twitter引发的故事为切入点阐述了品牌的重要性。


再而,何瑀结合腾讯网UED新媒体时代的品牌传播案例,与大家分享我们可以从品牌主的角度和新闻事实的角度两个角度出发去构建,去做好品牌的体验传播。从品牌主的角度而言,首先我们需要确定我们所传递的信息,再而需要选择一个能够触动用户的落脚点,最后是需要贴近生活的事实。从用户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峰终定律,它跟体验本身的时间长短这一块并不密切,所以他们在这一块做产品其实是希望能够在唤起这个体验的时候能够想到一些美好的东西。


最后,何瑀总结到用户与品牌之间的互动,最核心的一个词就是真实,更贴近生活的内容是更容易传播的,并且我们希望能够唤起用户美好的回忆来增加品牌的印象,最后,向用户传播正能量,不论是什么。


设计赋能品牌影响力:好感度与企业价值认同





来自汉仪字库的COO马忆原在她的演讲《设计赋能品牌影响力:好感度与企业价值认同》中表示在媒介过剩的时代,新的社会螺旋周期里,我们需要重新回到产品,回到用户。马忆原向大家分享了汉仪字库这些年走过路径的一个良心告白,包括产品,体验以及品牌,都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比较清晰的品牌定位。


如何来构建品牌?关键点不在于公司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而是需要明确所需要聚焦的用户是谁,我们能够为他提供什么样的机制,这样自然而然的就能形成自己非常清晰的品牌理念与呈现,在此之后所有的行为都会沿着我们对用户和用户价值的思考往下进行一个延展,这个叫做用产品跟用户对话和扎根。而第二个价值在于解决问题,我们如果能够了解痛点,就能想到变化为他们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去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第三个价值在于减少选择,在明确自己的品牌和产品之后,我们能够明晰的选择自己方案。对于公司来做产品和品牌,我们应当穷尽一切手段去抓住最核心的部分。关于核心部分的画像,首先是它的专业度,再而是品质。而在确定用户画像之后,我们应当如何确定我们想要传达的价值和设计?主要分为视觉层面,产品层面和行为体验层面。


品牌和产品不是孤立的,他们所有的行为会形成一个闭环,但是这个前提是你所有的品牌的部门和产品部门,以及在这个链条上的所有人,要对公司战略和品牌战略,以及用户价值又一个共同清晰的认知,在清晰的认知之下,把这种认知给它不断地扩散到品牌和产品不同的行为方式上,但同时在品牌和产品本身,也会存在这种闭环。


设计塑造品牌新势力——全新品牌商业创新实践





转转作为C2C领域的潜力股,在发展过程,如何塑造品牌?如何进入用户心智?设计团队在企业的品牌组合策略中发挥着什么作用?设计在市场团队和产品团队之外如何塑造品牌新势力?来自转转的设计总监单鹏赫《设计塑造品牌新势力——全新品牌商业创新实践》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当下的品牌认知,有以下三点:品牌在哪里?品牌的发力时机?深度的品牌会怎么样?品牌体验是一个整体体验,并不是单一的logo或者只是一个slogan。在市场营销,产品客服,后服务等整体环节发力,设计团队的品牌设计其实是一个发力点,是一个敲门砖,我们能够驱动整个链条的改变。生动的品牌,在她的的理解中大致有几个特征,首先是好的产品,有清晰的使命,有良好的记忆度和良好的触电体验。如果说品牌塑造能够和品牌搭上关系,至少在品牌塑造的环节就成功了。


转转的品牌路径会涉及到品牌IP,营销赋能和设计影响力。怎么去做一个品牌的全面升级,她与我们分享他们从转转的用户,品牌,传播,前沿四个维度去看,去找到交叉的环节。从转转平台和用户角度去看,单纯的转转熊不足以表达太多性格,这么多的价值观,包括后期所需要塑造内容的有一些延展性,故事性和情感性的东西后期也需要加入其中。他们从转转平台和前沿的角度来说,找到了年轻化和差异化的气质和个性,更容易被用户所接受,因为用户会更加倾向于选择和自己性格,价值观一致的物品。很多人购买商品,只是因为认可它的价值。


95后品牌观的启发:如何颠覆品牌和设计策略





全新崛起的95后消费力量背后到底蕴藏着什么样的价值观和驱动力?Continuum资深设计顾问 王潇通过《95后品牌观的启发:如何颠覆品牌和设计策略》带来更多转变过去的品牌策略和思路。Continuum是一家来自于波士顿的全球创新设计咨询公司,成立于1983年,现在在上海,米兰,波士顿和首尔都有办公室。Continuum的品牌价值观主要是要去聚焦如何去理解人们的需求,他们所有的策略,所有的设计都回去关注到如何去创造,如何去实现一个未来。


如何去看待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结合呢?她表示Continuum并不会单一的去看一个品牌,而是在品牌和消费者的结合当中,去解决产品体验,空间体验,品牌宣传,数码体验和服务设计之间的触电,在解决掉这些触点和消费者之间发生的联系之后,才会把这些触电包含在一个企业,品牌需要跟消费者结合的一个部分当中。


如何打入到消费者的心智当中?在做定位理论中我们需要做到一个品牌的差异化,在做差异化的过程中,需要从自己本身做到品牌的独特性,能够在消费者心智带宽变得越来越窄的情况下,能够在他的心智中占有一席之地。如何与年轻人做品牌的沟通,就是需要跟他说人话。什么叫做说人话呢?其实就是一种感性的吸引,他不会被你的说教所感动,但是他会被你所打造的一种五感体验,他会被你感性的层面吸引。


主题演讲结束后,峰会进入了专家论坛环节,专家主持人首先代表大家向各位主讲人提问,如“品牌体验的核心精神是什么?”,“设计师或者是项目经理应该要去储备什么样子的能力?“各位主讲人也表达了自身的见解。







IXDC2018设计盛典,遇见知己,更看见自己!


大会官网:https://ixdc.org/2018/

参会指南:https://ixdc.org/2018/venue

大会报道:https://ixdc.org/2018/news/list

大会相册:http://weifu.vcg.com/site/info/acid/93

紧急联系:4000-2233-85



联系客服 查看报道 立即申请 立即申请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