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用一种更细致更有温度的视角,重新看待我们的城市

IXDC 是不是年度盛会呢?看看下面的数据就知道了。既然是设计圈的大事儿,那怎么能少了青蛙呢。



115 场工作坊,没错,我们就藏在这里!


frog 交互设计师许嘉妤和视觉设计师黄怡为本届 IXDC 准备了主题为 “通过设计创新提升城市友好度” 的工作坊,通过引入一种适当的 “都市思维” 来规避城市设计迭代过程中的体制冲撞,并将创新产品顺利放大到城市级。


究竟该怎么做呢?一起往下看吧。


每个人对于城市的体验和影响都不尽相同,但都会有其独特的细微的感触。人们感知一个城市不仅是通过地标、繁荣程度、城市的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会通过城市相关政策、人文环境或市民受到的服务。




我们把本次工作坊的设计目标设定为北京。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感知这个城市并发掘痛点,我们设计了不同的场景卡及时间卡来辅助各位同学进行这一环节。




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场景卡及时间卡来最大限度发掘用户痛点。


将痛点及都市印象根据不同的分类张贴在事先准备好的海报上,随即由青蛙们来归纳整理,产出设计任务。




如果我们用两个维度来看泛设计行业,当今我们常听到创新、创业,它们多半都落在上图右上角的位置。都市与市政相关的设计行业则落在左下角。而许多新的应用、产品或者服务,它们其实发生在都市尺度,所以在迭代过程中或多或少对体制产生冲撞,最明显的如共享经济大潮中的优步、Airbnb 或是摩拜单车等。

其实,除了市场、客户需求、商业模式等等耳熟能详的关键字,一种适当的 “都市思维” 也是需要被考虑的,这能够帮助新的创新产品更顺利地放大到城市级别;另一方面,许多原本偏市政府的服务,也开始思考市场化、政企合作等,真正符合市场需求,且更具可持续性。




全局考量政府部门、企业和市民之间的利益关系,才能产出真正城市级的创新产品或服务。




市政府发起的这个设计挑战赛,因为缺乏企业和市民的响应,比赛结果难以给城市带来积极的影响。



摩拜单车在进入日本市场前,与相关政府以及企业展开合作,疏通渠道,为项目落地做足功课。


在介绍了设计原则后,大家开始进入紧张的概念设计阶段,每组同学拿到自己的设计任务,使用 frog 准备的工具开始头脑风暴。



frog 视觉设计师黄怡和交互设计师许嘉妤带领大家进行创意发想环节。


同学们配合简单的原型创作来讲解自己组产出的概念设计。



本次工作坊我们特别设计了一个 “你来挑刺儿” 环节来验证各团队的概念设计,通过重新分配角色,选出最难被实施的概念。过程相当揪心,但是大家受益匪浅。


我们希望有幸来到现场参加的同学们,能够深刻体会到以下内容。

城市是公共财产:除了要为目标族群提供利益,也保证不牺牲其他市民的权利。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避免市民服务上的失败。


直面城市体系的复杂情况:城市的事情很复杂,设计者除了要以人为本做设计、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思考,还必须面对复杂的城市体系作出回应,从宏观的系统中找到一个平衡。


设计师的社会责任:关注您所设计的产品与服务是如何影响城市发展,是您身为设计师的社会责任。


最后,合照来一发。IXDC,明年见!


联系客服 查看报道 立即申请 立即申请
官方公众号×
添加IXDC官方微信,可以直接在线沟通 公众号ID:ixdcorg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微信公众号

复制公众号ID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