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品经理大会落幕,2015再启航

由IXDC主办的2014中国产品经理大会于12月5日-7日在广州琶洲保利4号馆隆重举行。

在3天的会期中,2场精彩的峰会——体验创新峰会、创业者峰会,8场精彩的工作坊,5场国际工作坊。与参会者们齐聚一堂,共议体验创新。为CEO、产品经理、设计师、技术工程师、运营工程师等搭建一个学习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国际平台。

本届大会主题为:创新战略。邀请来自互联网、制造业、新型创新企业的CEO、产品总监/经理、设计管理者们,围绕“创新战略”探讨产品商业模式、产品设计方法、产品运营与数据挖掘思路。

两大峰会:

体验创新峰会:

胡晓,IXDC秘书长

IXDC秘书长胡晓首先代表大会致辞,介绍了IXDC的历史和展望,回顾了今年7月份在北京举行的2014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并介绍了由IXDC调研制作的《2014用户体验行业调查报告》,并展望了2015年将在北京举行的2015年国际体验设计大会。

徐诗,网易移动互联网部总经理

徐诗以网易新闻客户端为例,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等维度分享了网易是如何创新,如何抓住媒体移动化的未来的。
“无跟贴,不新闻”的网友“跟贴盖楼”已成为网易新闻客户端最具特色的部分。 是它区别于众的一大法宝,也是最为网友推崇的,网易新闻客户端的关键词也一直是“有态度”,更在今年10月开设了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激发每个人思考,为民众的态度投票。
另一个是用户关怀与推广平台,有效带动用户活跃度与忠诚度,通过激励和回馈让用户更好的体验和传播我们的产品。

吴蔚,美丽阅读创始人兼CEO

曾任南方周刊首席运营官吴蔚带来了其第一个产品,刚刚推出才4个月的“美丽阅读”——专注于儿童阅读的电子书。美丽阅读推出的第一本有声电子书是北岛编著 的《给孩子的诗》,在没有任何推广宣传的前提下,创造了五百多个下载量。吴蔚觉得“孩子的声音是治愈系的天籁”,美丽阅读实现了朗诵的仪式感和简洁的设计,旨在通过新媒体的渠道提升大众对儿童阅读的关注。

郭宇,前唯品会移动事业部总经理

作为曾经的天猫和唯品会两大电商网站的移动事业部经理,拥有移动互联网十余年从业经验的产品经理,郭宇综合了其过往经验,直戳现场产品经理问题核心,旨在解决“电商产品中的用户价值与商业价值”。

在谈到电商产品中,从业者常常会陷入有产品经理思维的运营为主还是以产品经理的产品思维主导的矛盾中,郭宇认为解决问题的指导思想是“一些以用户价值为核心”。根据企业目前的战略,做好界面和功能的平衡,并且拥有快速尝错的方案,让不同的方案通过A/B测试获得最佳方案。

易东,华为应用开放平台产品总监

在一个以 To B 业务为主的大公司里做出一个亿级用户的 To C 产品,易东认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是核心,易东分享了如何在基础体验上做到极致,并用最短的路径提供服务,做一个用户留恋的产品。

易东主要提到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对于好的用户体验的理解和如何创造好的用户体验。二是如何实现高效的产品落地。

张毅,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从比较宏观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了过去的2014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情况以及给出了将来值得我们布局的方向。

张毅认为,海外市场对于中国也有很大挖掘的空间。整个互联网会以消费互联网为基础,向产业互联网转变。产业互联网是交易,融通、融资,阿里他们的投资都是后者。

刘宪凯,腾讯增值产品部助理总经理

刘宪凯目前负责腾讯第一大包月收入产品。腾讯QQ会员产品部产品总监。而他所作的按条模式到大包月转换决策过程,除了收入预估,最重要的是转换经营模式。他通过对腾讯第一大包月收入产品的深入分析,解读增值产品的商业创新思维。

白鸦,口袋通创始人兼CEO

口袋通CEO白鸦通过自己从美工、设计师、产品经理到现在自己寻找商业价值,做自己的项目的经历,总结说,产品的核心在于“对人的洞悉和对商业的洞悉”。

现阶段的白鸦专注于寻找现在面对什么问题,思考用什么方法搞定它。这个阶段,他思考的几个关键点有以下几点:首先是目标——帮助什么样的用户解决什么问题,向什么样的用户收什么样的钱。其次,产品要有趣,白鸦从公司的装饰到网站的logo都不断地落实着他认为的“有趣”。接着,是利他,即给他人什么解决方案。还有“Low&高大上”,白鸦觉得目前最有效的方案都是大家认为最Low的方案,他用微信群和QQ群维护客户关系。

白鸦推翻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论断,他认为产品经理不需要以用户为核心,用户不是上帝,用户是学生,产品经理应该去引导用户如何获取需求,如何解决问题。

创业者峰会:

2014中国产品经理大会上,我们举办首届“创业者峰会” ,邀请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可穿戴、智能硬件、平台的创始人、CEO、管理者来做演讲,从产品的角度,围绕“产品创新战略”,分享经验与案例。为更多的产品经理、设计师、创业者们传道授业解惑。

 

童慧明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童慧明强调产品经理的系统化思维和前瞻性思维。产品经理就像是制造行业的规划师,从专业的角度用系统的概念去考虑产品生存周期的决策者握着一个企业真正的生命线的。

第二个,前瞻性思维。有人说今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远引,可在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大量的美资企业撤退,因为制造模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这样的变化下,中国的企业应该如何考虑自己未来3-5年的路径,这个是产品经理要考虑的。

 

贾伟  洛可可整合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

洛可可整合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讲述了一种温和的设计之道,他认为“互联网思维是理性的凉水”,解决价格、速度和数据的痛点问题;而“设计思维是感性的热水”,通过价值感、情感、美德解决幸福感问题。

贾伟认为未来中国是输出文化的国家。中国不跟其他国家拼科技、制造,拼的是完美的生活方式,这才是中国。中国人不可能能超过美国的创新、德国的制造,但是他相信中国人绝对能创造优雅的文化。技术是冷的,设计可以让技术有温度,我们用年轻的心态来演绎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迎来了设计师的好时节。

 

彭斌  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

彭斌,现极飞科技CEO,曾任前微软中国区MVP,与来自澳大利亚资深媒体人Justin Gong和中国知名市场专家易丙洪一起,创立极飞这样一个极客的公司。彭斌在会上分享其创业的故事,和各位创业者一起探讨创业和无人机的未来。

彭斌向参会者科普了无人机,经过7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实践,极飞(XAIRCRAFT)已经在小型无人飞机,尤其是多旋翼无人机等领域获得大量的用户,当下已在农业领域、能源领域、安全领域等已经有颇多应用,可以进行信息采集、深入无人地、喷洒农药等工作。

极飞现在和一家国内知名物流公司合作,在几个城市进行无人机物流实地测试,极飞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包括管理、调度、落地接洽等整套商业模式。彭斌认为无人机前景可观,也许在将来无人机可以帮助人类获取一系列人类不能快速获取的信息,他认为这就是科技的意义。

 

王小彬  映趣科技CEO

作为全球首家生产纯智能终端类穿戴数码产品的厂商,王小彬在演讲中介绍了8月份新推出的手环产品的整个过程,揭秘如何让用户接受产品买单,突破智能穿戴设备的瓶颈。

关注用户需求,首先要在外观设计上打造差异化产品;其次功能上能够记录用户全天的活动,包括走路、睡眠等;第三是功能强化,提供深度健康报告及服务。

 

陈诗峰  君行科技CEO

陈诗峰首先阐释了希腊精神的内涵。至于如何在硬件设计上体现希腊精神,一是像海绵一样吸收营养,二是在美学设计上切勿试错,先实现古典的健康美,三是研究目标客户群的深层次需求,在产品设计时需要考虑,四是用严谨的科学方法去设计产品,切勿投机取巧,五是要勇于挑战极致。

陈诗峰最后总结道,所谓希腊精神,就是追求、健康、美与严谨,并且通过人的神性达到极致。

邹翔  SKYUI & YOtap CEO

邹翔2012年公司开始尝试转型产品方案公司,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竞争力的金融创新机构Yotap,把互联网思维带入金融的行业。

在一些困境的经历后,邹翔决定在困境中转型。一是互联网公司把用户体验作为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UI慢慢的会从一个行业退化成一个职业。二是人才的稀缺,一个好的UI的设计师应该体验整个流程,最短需要3—5年的时间,而在一个项目中被挖走11个出色设计师的突发事件让他们坚定了转型的步伐。三,随着银行的设计服务越来越深入,公司发现金融行业是用户体验的蛮荒之地。

尹继圣  睿讴科技CEO

尹继圣提到,标准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非标准时代已经到来,非标准时代的生态状况是多样化、个性化的。

作为一个创业者,他觉得当下时代缺少的是一是企业家的历史使命,不要再去模仿和抄袭;二是像对待孩子一样,不断推进;三是要包容年轻人的活力,创造合适的环境。
而我们也拥有了很多优势,一是全世界最大最包容的市场;二是全世界最完善的人才配套;三是全世界最完整的产业链;四是我们勤劳的民族精神。

何英琪  GlassX CEO

眼戴着第三代智能眼镜出场的何英琪介绍了其智能眼镜应用的创新设计,比如在软件应用中包括包含智能眼镜和智能手表,而不只是单一的智能手表,并且做出了很落地的中国化的产品。

他首先提出,在不同的智能眼镜上面做的应用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们之间的区别是非常大的,并着重介绍其产品的创新特色设计理念。智能眼镜带来的是解放双手,如何解决“所有的思考是如果不用双手怎么去做”的问题。这其中输入变成了一个很大的挑战,语音的交付和体感的交付变成很重要的部分。

雷海波  太火鸟创始人兼CEO

雷海波认为,在这个年代,设计师完全可以通过D2C模式,绕过甲方,真正投入创业浪潮,建立一种基于互联网模式的创业浪潮。“造物”是设计者的天性与梦想,只是缺少人帮助。因此,太火鸟发起了中国首支设计创始人资金“DFF设计创始人基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在这个领域掀起设计师创业的浪潮。

苏菂  车库咖啡创始人,YOU+联合创始人

车库咖啡创始人和YOU+国际青年公寓联合创始人——苏菂向我们介绍了车库咖啡的创业之路,以及他是如何加入YOU+国际青年公寓的创业中的。他提到创业是有创新性的,当时做车库咖啡的时候,就是希望有一个聚集的地方,当这条街变成创业大街的时候,这个目标就实现了,而且更多的实现了。而加入YOU+国际青年公寓,是要做一个年轻人的线下的社区,未来他们会一直做下去,也许有一天中国整个居住市场会因为今天的努力而改变,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得到更多的帮助。

大会主持广州美术学院安娃老师

嘉宾合影

形式多样的实践工作坊:

参会者在实践工作坊主讲人的引导下,进行分组讨论,涉及的话题有设计思维、精益创业、 多种设计方法、创业、老年人设计等话题。

媒体采访:

 

现场花絮: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IXDC也将在美国举办创新体验大会,并迎来广州贝塔咖啡馆科韵路店的开业,我们也期以搭建不同的平台来推动用户体验行业的发展。IXDC官网及微信微博等陆续报道大会相关干货。

2015年,我们将于年初组织日本游戏&动漫商务考察、韩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商务考察,并在7月,北京,组织行业盛会国际体验设计大会。

IXDC,引领设计变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